close

 

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晶電關廠房 減產史上最大
2015年全球MOCVD安裝量

LED晶片龍頭晶電(2448)已啟動史上最大規模減產,總計關閉2座廠房,凍結旗下高達4分之1的MOCVD產能,進行產能優化,晶電於去年第4季提列一次性資產減損、庫存跌價損失,並確認第4季營運觸底,大動作清理戰場之後,第1季赤字可望收斂。

去年下半年景氣直轉直下,全年LED照明價格跌掉30%,衝擊LED廠營運,晶電證實,由於稼動率降低、產能閒置,因此在台灣、大陸兩地已經分別關閉一座廠房,進行產能優化、趁機淘汰舊機台,並將可用的機台集中化管理,估計這一波減產相當於凍結旗下4分之1產能。

 

晶電為全球LED晶片主要製造商,旗下共有500台MOCVD,其中450台生產藍光LED,其餘50台則以四元LED為主,經過連年整併,晶電在台擁有8個廠區,此次凍結的產能幅度堪稱史上最大,也是首度有廠區停產,台灣關閉的廠區將擇機處分。

晶電指出,在一連串的整頓動作之下,去年第4季提列數億元的一次性資產減損,以及4~5億元的庫存跌價損失,導致上一季虧損擴大,但庫存水位也因此而下滑,上季存貨金額已從77.61億元降至65.73億元,削減幅度達15%。

晶電昨日也公布去年度財報,由於產能供過於求,TV背光需求平平,LED照明又受到品牌廠啟動價格戰重創ASP,晶電去年由盈轉虧,全年稅後淨損30.18億元,每股稅後淨損2.81元,虧損創下史上新高;其中第4季單季虧損26.59億元,年度與季度雙雙繳出虧損財報;以營益率角度來看,晶電去年本業營運轉虧,全年營損率高達13.76%,平均毛利率也巨幅滑落至0.48%。

重新清理戰場之後,晶電第1季著手淘汰低價訂單,削減低單價產品的供貨量,且庫存水位已見下滑,雖然2月因農曆春節休假天數比較多,稼動率仍舊偏低,但是以目前的訂單來看,TV備貨需求已見提升,室內以及戶外看板的需求持續上揚,預期3月稼動率會回升,第2季市況可望優於第1季,去年第4季已是營運谷底。

(工商時報)

2016-02-27 04:07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

LED磊晶龍頭晶電昨(26)日證實,目前正與南亞光電洽談租賃MOCVD機台事宜,預計最快今年第3季以前將設備集中管理,以降低成本,未來也考慮買下來,但仍待雙方協商討論。

台塑集團看好照明市場商機,力邀晶電合資成立南亞光電,實收資本額約20億元,晶電投資8億元,持股逾四成,雙方各派任兩名董事。晶電主要負責上游磊晶及晶片開發,南亞負責下游照明銷售,南亞光電共有17台MOCVD,由晶電派員管理。

原本台塑集團轉投資LED,是希望上下游垂直整合,不過由於近年大陸發展LED產業,祭出補助政策,造成市場價格競爭,供需失衡,加上LED發光效率不斷進步,南亞光電17台MOCVD產能無法完全消化,生產的磊晶轉由晶電去化。

南亞光電的MOCVD原本就由晶電管理,成本過高,所以雙方近期評估將南亞光電的MOCVD移轉至晶電的磊晶廠集中管理,以降低成本,初期將以租賃方式,台數仍在協商。

晶電目前MOCVD規模達500台,原本就已包含南亞光電的17 台MOCVD,晶電認為,集中管理有效降低成本,對雙方都有利。

晶電表示,依目前接單看來,背光逐漸加溫,照明市場一直都不錯,只是價格不好,目前積極朝車用、UV紫外光及四元等利基型應用,提高平均單價(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