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1-19 09:19:2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聯亞Q1略回升,惟光通訊不明朗、成長有限聯亞光電(3081)營運在去(2016)年第4季落入谷底後,法人預期,2017年第1季雖有工作天數影響,但隨著接單量增加,單季營收可望高於上一季。由於2017年第1季寬頻應用市場PON光通訊市況仍不明,10G磊晶需求則待發酵,法人預期,聯亞上半年兩季營運,應可望步出去年谷底;惟2016年上半年營收屢創高峰,2017年營運應低於去年表現。

聯亞是寬頻應用的光通訊上游磊晶廠,主要客戶除了台灣,主要來自中國大陸業者。2016年第4季營收為3.5億元、季減44%、年減29%;法人預期,稅後淨利約季減3成。

 

 

(一)光通訊下游客戶評估市況不明,聯亞本季成長有限:

 

由於電信系統客戶拉貨態度並不積極,國內數家ToCAN次模組公司對於2017年第1季接單預期並不明朗。據次模組業者表示,景氣持續低迷,2~3月份訂單量都不太能確定。

由於下游模組產業能見度短,法人預期,聯亞第1季營收,大致僅較前一季成長個位數百分比,但是成長有限。

 

(二)英特爾矽光計畫或有新供應鏈加入:

 

外界擔心英特爾(Intel)矽光計畫將會有新的其它供應鏈與競爭者加入。對此,聯亞不予回應。

矽光計畫應用算是相對較新的產品線,對於聯亞的整體毛利率有正面的效益。法人指出,2017年若有加入新供應鏈來分食訂單,加上2016年上半年營收基期高,今年營收成長動力應低迷。

另外,VCSEL雷射二極體遠端感測應用方面,聯亞也有能力開發產品。只要美系指標智慧型手機只要應用在臉孔辨識、手勢辨識、雷射測距,或是VR(虛擬實境)上,未來此一應用領域應有商機。接下來就看大中華區手機在新應用上的採用速度。

MoneyDJ新聞 2016-07-06 08:48:0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光通訊股王聯亞(3081)公布6月合併營收意外下滑至1.93億元,為今年次低水準,月減15.14%,年增16.95%;惟第二季合併營收6.44億元,仍續創歷史新高,季增3.04%,年增38.08%;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2.69億元,年增48.44%。

展望未來,聯亞表示,由於光通訊需求回溫速度沒預期快,短期光通訊客戶存貨仍在調整階段,預估7月營收將與6月相近,仍須觀察GPON下單回升狀況,營運動能預計要到8月才會顯現。

回顧6月,公司指出,大陸中興通訊遭美國商務部制裁後,光通訊拉貨下滑,4、5月來自GPON訂單減少,產能空缺由矽光客戶較強的拉貨動能彌補,不過,6月矽光供貨回歸正常,GPON方面雖訂單有回溫,但仍未達先前水準,導致6月營收下滑;至於第二季獲利方面,由於主要以小客戶為主,因此生產效率會降低,預期單季毛利率恐降3-4個百分點,獲利表現多少會受影響。 MoneyDJ新聞 2016-03-16 09:23:0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聯亞今年EPS續創高,惟注意新競爭者加入聯亞光電(3081)去(2015)年全年EPS繳出約14.9元的好成績。因去年第二、三季營收基期已墊高,初估今(2016)年全年營收年增約3成;磊晶同業競爭態勢漸升起,且下游OSA客戶第二季末價格競爭壓力也急欲轉嫁,法人初估,聯亞今年毛利率略降至65.7%,初估今年EPS 17.8~18.3元續創新高。雖然每股獲利水準仍可望衝高,但成長幅度已不如2015年的5成漲幅。

聯亞今年1~2月營收年增6成,除了今年第一季下游OSA客戶拉貨態度仍積極,2015年年初營收基期不高,也是原因之一。

 

 

(一)光通訊Q1拉貨仍積極,Q2需求仍待觀察:

 

印度與東南亞也投入光纖基礎建設,這些新興市場也透過華為技術(Huawei)、中興通訊ZTE)間接對台灣光通訊製造廠下單,多少彌補部分大陸成長趨緩的缺口

而探究今年第一季FTTH等光纖市場需求仍熱絡,不排除是光纖次模組廠為避免今年5月份例行標案,潛在同業之間報價的壓力,而已提前於第一季密集出貨給系統商。

對於聯亞而言,若是客戶將部份第二季訂單移到年初,則首季通路上光纖次模組庫存量水位拉得太高,會不利於接下來第二季磊晶出貨的成長。

聯亞第一季營收年成長幅度必然亮麗,但是,市場更關心第二季營收是否仍保持旺季的15%~18%季增率。

 

(二)新進與原有競爭者,皆與聯亞競逐占有率:

 

聯亞提供客戶一次購足的服務,讓下游光纖次模組能夠快速量產。而不僅是聯亞供應鏈的地位。外界也關心,聯亞同業發射端LD磊晶片的量產時程;法人預計,其同業大約在第二、三季可正式供貨光通訊次模組客戶,初期能夠小量瓜分聯亞的市場。

另外,聯亞市占率不斷提升後,英國同業IQE供貨在尋覓新客戶與新市場,雙方在雷射二極體磊晶上仍存在競爭性。法人預估,台灣同業小步蠶食市場,國際同業也會努力擴大市場。聯亞光電今年上半年毛利率維持在66~67%或因同業競爭而略降至65.7%,應是合理的推估。

上半年整體光纖市場需求仍不錯,聯亞今年每股獲利仍可望創高,但是,第二季同業競業情勢升溫,且中國大陸系統商給光纖次模組客戶報價壓力也沒有解除,聯亞今年成長空間,沒有如去年爆發力來得高。初估上半年單季每股獲利在3.8~4.5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