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7-07 10:17:0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手環客戶近兩年銷售下滑影響,連接元件廠商矽瑪(3511)今年前五月營收年減逾三成,但透過客戶結構改變與自製比例拉高,毛利率有顯著提升,法人估計,因去年第四季新增的主力客戶如Nvidia與Amazon等,下半年都會進入旺季,月營收有機會挑戰超越損平點以上轉盈,經營團隊也持續耕耘非傳統3C客戶,期盼能逐步發酵。
 
矽瑪是專業連接器廠商,過去三年一度因手環大客戶Fibit熱銷,營運翻紅,且高峰期該客戶佔矽瑪的營收比重超過五成,但因穿戴式手環銷售退燒,且第二代設計改變,不利產品報價與利潤,2015年第四季起單季轉虧,2016年全年也呈現虧損。

不過在營運低潮的同時,經營團隊仍積極拓展新客戶,包括耕耘已久的大廠Amazon與Nvidia,自去年第四季起開始下單,矽瑪交貨的產品包括Amazon Echo上用的USB連接埠口與Nvidia繪圖卡上用連接裝置,目前公司來自Fibit、Amazon與Nvidia的營收占比,各有10-20%,相較於過去客戶過分集中,已有風險分散。
 

且影響公司本業比較大的是,矽瑪陸續將過去委外的製程,收回自製,拉高廠內的產能利用率,也透過產品結構與製程的調整,挹注毛利率,首季已見毛利率自去年同期的17.86%拉高至25.54%,本業虧損改善。根據法人的估計,若以首季的產品組合來看,單月的損益平衡點可望降至9千多萬元,營運包袱降低。

法人估計,矽瑪第二季的本業雖還虧損,但會較首季持續改善,第三季因進入Amazon與Nvidia等主力客戶的傳統旺季,營收會較上半年明顯改善,最快本季就可以挑戰本業轉盈,第四季應有持續獲利可能。

矽瑪除現有客戶外,也持續拓展非傳統3C的新客戶,包括車用、醫療、工業等,都有小量出貨,內部亦期許,新布局能逐步收成,放大貢獻。

矽瑪近日也正辦理560萬股的現增,預計8月20日繳款完成,資金到位後,負債比可望從目前四成多,降至三成多,等於僅存購料金,銀行已幾無負債,財務更趨健全。

(圖說:矽瑪董事長游素冠資料照片)

 

MoneyDJ新聞 2017-01-05 10:58:2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主要穿戴式客戶新品更改設計影響,連接元件廠商矽瑪(3511)2016年營運陷入調整,前三季每股稅後淨損超過3元,法人預期,去年第四季營運與前季趨近,單季恐仍難逃虧損,今年則期許靠Type C、工業及醫療應用,尋求新的營運動能,但能否轉盈還有待觀察。

矽瑪最早期是以黑莓機的連接器供應商,被投資界熟知,但近年因黑莓機式微,既有產品又面臨紅海競爭,公司積極尋找新動能,2015年因搭配已久的穿戴式客戶Fitbit產品熱賣,營運轉旺,當年順利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繳出1.1元的近年高峰。

不過,因Fitbit的二代新品更改設計,在外型輕薄短小的需求下,內部零件改採連接線與探針的設計,捨棄多數連接器,導致矽瑪雖仍為該客戶新品的主要零件供應商,但單台零件的交貨單價較一代大減,毛利率也壓縮,2015年第四季營運轉弱,開始虧損,2016年前三季累計轉虧。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穿戴式裝置的輕薄化恐是趨勢,今年Fitbit對矽瑪的營收挹注仍難成長,公司需要尋求新的營收成長動能,包括延續經營團隊先前在高頻高速連接器的技術開發優勢,切入Type C產品,另於工業及醫療等利基市場,也盼耕耘漸有成果。

據了解,矽瑪目前在醫療應用,主要是搭配歐洲客戶交貨血糖儀等產品,工業也包括防水等應用,去年兩者營收佔比低於5%,今年期許佔比成長。

法人預期,矽瑪去年第四季本業恐難逃虧損,去年營運處於低潮,今年仍在尋求新的營收動能,是否轉盈需先觀察營收能否止跌回升而定。

MoneyDJ新聞 2016-03-16 10:26:5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穿戴式裝置大廠Fitbit新品拉貨,主要連接元件供應商矽瑪(3511)一、二月營收年增亮眼,法人估計,三月營收有機會追平一月的高峰,不過,因新款產品更改設計,不利毛利率,本季本業是否轉盈,還有待觀察。

矽瑪是專業連接器廠商,近年最大成長來自穿戴式裝置,特別是交貨給運動手環龍頭Fitbit,根據法人的推估,該客戶佔矽瑪的營收比重應有過半。而去年第四季因該客戶進行舊品庫存出清,新品拉貨趨緩,單季營收降至2.45億元,不及損益平衡點、轉虧,每股稅後淨損0.38元,去年每股稅後盈餘也縮至1.1元,但仍是五年來最佳成績。

而矽瑪一、二月公布的營收,數字都很亮眼,其中一月營收以1.23億元,創下歷史次高,二月即使下滑,但前二月累計營收的年增率也有38%,傲視同業。法人分析,主要是上季Fitbit舊品出清後,本季新品動能轉強,以目前訂單看來,三月營收有機會趨近一月的高峰,以此估算,首季營收年增將逾四成、季增則有三成水準。

不過,法人分析,因Fitbit新品更強調輕薄短小,因而連接器與線材的設計也略微修正,改以探針搭配線材的方式,因而矽瑪交貨的產品更偏重線材,連接器比重降低。新的產品設計方式,雖對出貨單價差距不大,但可能影響毛利率,因此首季營收雖可衝高,但是否轉盈,還有待觀察。

但矽瑪在成功建立了在穿戴裝置領域的成功經驗後,也積極尋求下個機會,公司布局多年的汽車與工業領域,近期已有小量銷給歐洲客戶,只是營收佔比還不大。法人認為,長期可觀察矽瑪在非穿戴式領域的布局成果,以降低單一客戶與應用領域過於集中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