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3-10 09:16:5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南茂上海廠將認列在業外、有利毛利率改善空間南茂(8150)董事長鄭世杰在昨(9)日線上法人說明會上指出,第1季營收季減4%~8%,合併毛利率預估介於16%到20%之間。今(2017)年半導體產業變數相對多,對於營運審慎樂觀、目前態度保守,惟南茂上海廠股權處分後,將減少約5%比例營業額,法人評估南茂2017年首季本業營收減少是合理的,而處分上海廠後、未來該廠改認列在業外收益,將有利後續毛利率提升的空間,加上與中國紫光集團透過處分股權而加深合作,對南茂未來營運正向。

南茂在法說會上已公布2016年財報,合併營收183.7億元、年減2.4%,毛利率19.8%、營益率10.9%,受業外轉虧拖累,稅後淨利年減31.3%至15.3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78元,是2012年以來的近四年低點。2016年第4季營益率10.9%,低於上季的11.7%,但優於2015年同期的10.6%。單季每股盈餘為0.72元,優於2016年第三季的0.3元。

 

 

(一)南茂預估Q1營收季減4%~8%,符合淡季預期:

 

南茂預估,每年第1季因半導體產業傳統淡季及農曆新年工作天數減少影響,營收表現會相對疲軟,預估南茂2017年第1季合併營收將較2016年第4季減少4%~8%。以南茂上海廠在2017年首季將不列入合併營收計算來看,南茂第1季營收符合傳統淡季的預期,並不算太淡。

鄭世杰表示,第1季合併毛利率預估介於16%~20%之間,第1季營業費用預估占合併營收9%~11%。整體產品線表現相對健康,晶圓凸塊驅動IC減少幅度較少。

展望2017年,因半導體產業的變數相對多,對於營運審慎樂觀、目前態度保守。而2017年資本支出大約49億元,會比2016年多一些。另外,折舊部份,2017年預估是30億元。

 

(二)南茂處分上海廠,有利於跟紫光集團合作,並改善毛利率

 

南茂在2016年年11月底宣布出售上海宏茂微電子54.98%股權予中國清華紫光集團子公司及其他策略投資人;南茂仍將持有上海宏茂45.02%股權。交割後西藏紫光國微將持有48%上海宏茂股權,並與南茂合資經營上海宏茂,這有利於南茂未來在中國邏輯IC應用、記憶體與面板市場的接單。

南茂將於2017第1季認列處分上海廠利益新台幣20餘億元,以2016年底流通望外稀釋後股本85.25億元計算,挹注每股獲利約2.3元以上。

法人認為,南茂第1季營收估呈季減、本業衰退,但是有業外處分利益,該季獲利表現會墊高整體2017年業績表現。同時,處分上海宏茂微電子股權後,該廠業績改為業外挹注,將使本業毛利率也可望有回升的空間。

南茂在2016年的4月、7份曾執行完成兩次庫藏股;這兩次買回自家股票的平均成本在34元與32.95元。目前南茂市價則低於公司庫藏股的成本。

MoneyDJ新聞 2016-08-19 09:01:0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南茂科技(8150)下半年大尺寸面板市場訂單只維持平穩,而小尺寸面板月前急單過後再陷低迷;今年手機換機效應不彰,整體面板驅動IC測試接單價格趨跌,加上目前產能利用率不高,是南茂今(2016)年以來毛利率下滑主因。預計第3季產能利用率仍約持平,毛利率仍難回到20%以上水準。

南茂第2季毛利率季減2.2百分點;單季EPS 0.37元,算是2012年以來單季低水準。累計今年1~7月營收年減7.1%。

 

 

(一)南茂上海廠設備在認證中,業績貢獻還不大:

 

南茂董事長鄭世杰初步表示,第3季上海廠正處於新設備到位後的認證階段,預計在2017年,上海廠才會帶來的營收貢獻度才會升高。

設備供應商能供貨的LCD驅動IC封測設備交貨期長,而南茂為了因應大陸客戶明年上半年需求,今年已先將部份台灣工廠設備移往上海廠,待今年第4季才會小量試產。鄭世杰表示,今年上海廠新產能還沒有帶來挹注,在2017年才會有爆發性成長。

 

(二)急單過後,小尺寸再陷低迷,ASP難止跌:

 

今年第2季因大陸手機市場有新機鋪貨,使得小尺寸市況一度好轉,不過近期手機銷售成績一般,小尺寸市場第3季中上旬需求低迷。

以整體液晶電視、智慧手機應用的大、小尺寸面板市場,今年下半年大尺寸算是持平,沒有更好的進展;而小尺寸目前沒有急單,整體小尺寸較去年仍明顯衰退。把大尺寸、小尺寸市況相加,今年南茂LCD Drive IC封測接單的ASP(平均單價),較去年衰退。

 

(三)今年營收獲利衰退,待明年復甦:

 

南茂上半年營收年減8%,毛利率17.6%,亦較去年同期減少約4.7個百分點,半年報EPS 0.76元,較去年同期每股獲利則年減45%。

PC成長有限,同時記憶體相關封測的競爭激烈,南茂的記憶體IC封測需求成長不易,至於LCD驅動IC第3季大尺寸市況也只是持穩,小尺寸需求則沒有成長,第3季產能利用率沒有明顯提升,法人預計,南茂第3季毛利率約介於第2、3季之間。

在上海廠新生產線還沒有帶來營收挹注,第4季上海廠僅有小部分貢獻,預計明(2017)年營收才會有明顯動能。

法人初估,南茂第3季營收約持平到季增3~5%,第4季非傳統旺季、要再觀察。全年獲利低於去年,不過,今年營運有機會是谷底,待2017年新廠效益。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574feb6-d445-4f47-b397-20c8d70cc6c9&c=MB07#ixzz4I8rfBqXk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MoneyDJ新聞 2016-03-15 16:56:1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南茂謹慎樂觀看景氣、今年營收年增個位數百分比南茂科技(8150)今(15)日下午舉行法人說明會(如附圖);南茂董事長鄭世杰(附圖中)表示,今(2016)年營收年成長應該是個位數百分比,對今年景氣審慎樂觀,其中,第一季營收是持平或是微幅季減。除了紫光入股案尚待主管機關核准之外,南茂今年也準備投入2億美元(新台幣60餘億元)加碼重啟上海宏茂微電子;鄭世杰說,至2018年時上海廠近1億顆驅動IC封測產能,5萬片金凸塊製造與月產6,200萬顆微機電封測,屆時可較目前台灣南茂增加產能約40%。

鄭世杰說,2016年上海廠因產能規模還不足,不會立即帶來淨利,要等到2018年時,上海廠毛利率能跟與台灣南茂毛利率相近、約21.7%。而在上海廠營業額方面,由2016年的4,000萬美元,至2018年時可創造出年營收約2億美元。

南茂財務長陳壽康表示,2015年營收198.7億元,較前年下滑約9.7%,主要是去年記憶體封裝測試需求較為疲軟,而小尺寸LCD驅動IC需求也不盡理想。雖然在去年第四季大面板驅動IC需求非常強勁,但是總產能利用率還是偏低。

 

南茂2015年全年產能利用率約67%,主要是因應4K2K與高解析度手機面板需求高,去年初南茂增加不少產能。惟後續4K需求沒那麼高,以致於去年產能利用率降低。

 

(一)淡旺季景氣循環則是前所未見,但南茂對今年審慎樂觀:

 

鄭世杰表示,2015年的半導體淡旺季循環很特別;2015年第一季需求特別旺,他做封測業那麼久以來,很少見到第一季那麼旺的。但是到了去年第三、四季半導體需求很淡,也是前所未見。他預期,今年第一季營收大約季持平至微幅下滑。

對於全年展望,鄭世杰說今年是審慎樂觀,今年營收增幅,約是個位數百分比的成長。

 

(二)投資上海廠,預計3年後帶來近2億美元營收:

 

南茂早在2004年時投資上海廠;鄭世杰說當時去得太早了,中間有一段時間先撤回台灣等待時機。此次,加碼上海宏茂微電子,重啟廠房與廠務的費用都很便宜,新增的產能都是面板廠需要的驅動IC、晶圓凸塊製造產能等。

鄭世杰表示,靠南茂自有資金就可以完成上海廠產能擴建,另外,公司也正在協商120億元台幣的銀行聯貸案,也能作為後續整體投資的備援規劃。

投資上海廠務與機器設備,初期沒有經濟規模,初估2016年該廠淨利率不好,等到2018年的毛利率回到正常,約是21%。

至於為何想投資上海廠?鄭世杰指出,台灣現有的多家IC設計產能,未來也會移轉到上海市場。

法人預估,這些Design House,包含聯詠(3034)、奕力(3598)、瑞鼎(3592),以及MEMS微機電的客戶。

而且未來三年內,大陸當地面板廠也會新世代工廠完成,南茂並不擔心LCD驅動IC訂單來源。

 

(三)先進封裝,看好指紋辨識、MEMS需求:

 

在先進封裝上,今年南茂聚焦在指紋辨識(fingerprint)、微機電(MEMS)上,只是投資沒有驅動IC與記憶體來得那麼高,另外,高階覆晶堆疊封裝技術也投入了記憶體應用市場。

在股利分派上,南茂初估除了員工分紅、資本公積之外,其餘都會以現金股利發給股東,這部份會等董事會公告,並由股東會來表決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