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9

5月開徵 陸續收到稅單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針對農地未做農業使用者加徵房屋稅,從今年五月開始課徵,違規者已陸續收到稅單,苦喊簡直是「聰賢稅」,反彈聲音不小。縣長林聰賢重申,稅收絕對符合公平正義,農地違規使用,用到甲種建築用地的強度,就必須負擔起義務。

  • 宜蘭縣政府對未農地農用的農舍加徵房屋稅,5月開徵,這幾天違規者陸續收到稅單,反彈聲音不小。(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縣政府對未農地農用的農舍加徵房屋稅,5月開徵,這幾天違規者陸續收到稅單,反彈聲音不小。(資料照,記者簡惠茹攝)

農發條例八十九年一月修正後,開放農地自由買賣,縣府五月開始,對修正案頒布後取得建照,農業用地未做農業使用的農舍加稅,只要違規填土、蓋圍牆、庭園造景及未經容許就自行加設擋土牆,坐落在該農地的房屋,除原本的房屋稅,視違規面積另加價房屋稅一到三倍。

「感覺都像是二等公民了。」黃姓民宿業者說,一下要我們拆,一下又要加稅,已在想辦法改善農地非農用問題,現在又要加徵這麼重的房屋稅,一頭牛被剝多層皮,到底要他們怎麼生存下去?

縣府:加稅2千3百件

縣府表示,農地當然不該用來蓋豪華別墅,不但違反社會正義,也違反賦稅公平原則,宜蘭縣是全國農舍濫建最嚴重區域,為遏止農地非農用的房屋,因此加重課稅,房屋稅本就可以因地制宜,宜蘭縣約加價兩千三百件,金額四千六百萬元。

林聰賢說,如果符合農地農用原則,農舍面積不超過十%,當然給予尊重,但是如果超過規範,使用強度與甲種建地一樣,就需依法繳稅,享受權利就應該負起義務。

縣府一方面對違規農舍加稅,一方面也輔導違規農舍改善,符合農地農用原則,已請業務單位研議自治條例,就算違規農舍已經使用已久,還是要面對違規事實改善,也要繳稅。

農地恢復農用 加稅取消

「只要恢復農地農用,就能取消加價。」縣府表示,當農地恢復農用,不再有違規使用情形,加徵的房屋稅就會取消,請在變更日三十天內申報,維護自身權益。

 

 

 
Sakaa Lu · 
依法應該限期改善,連續開罰6萬~30萬,加稅2萬根本是政府故意放水,就地合法,業者配合演出真是噁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