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500 期 作者:周思含、林文義

「聽說富邦金控要發特別股,每年殖利率高達4.1%,可以領7年?」近來負責承銷富邦金控特別股的台銀證券,接到不少像這樣的電話,除了詢問究竟什麼是特別股,更不忘補問一句:「真的有這麼好康嗎?」

屬於股本 強化資本適足率

富邦金決定發行甲種特別股六億股,每股價格60元,預計募集360億元,且發行前7年富邦金控不得收回,特別股年殖利率4.1%,也就是每1000股年付股息2460元。目前台銀一年期定存利率1.205%,在央行宣布降息後,未來利率可能更低,富邦金特別股的殖利率為市場利率行情4倍,不僅散戶投資人展現高度興趣,由於這檔特別股以新台幣計價,買家除可獲得高息報酬、也沒有匯率風險,對壽險業很有吸引力。

據了解,富邦金去年原本的增資計畫,是要發行5億股普通股,募集250億元資金,根據規定,上市櫃公司辦理現增新股的發行價格,不得低於發行前幾日平均價,再折價10%的價格,當時富邦金股價約在50幾元,依此規定計算,現增股票發行價約可定在每股45元。然而今年年初金融股股價大跌,一月二十八日富邦金控收盤價跌到每股38元,富邦金控遂宣布終止普通股現增計畫,隨後就推出發行特別股的規畫。

然而,目前市場利率這麼低,富邦金控為何要以超高的殖利率發行特別股募資呢?

富邦金控總經理許婉美表示,在股價下跌後,富邦金控經研究後,有幾條路可走,第一,繼續發行現金增資普通股,但因股價下跌,依前述規定計算的現增股票發行價,約只剩30幾元,那要達成原先募資規模,必須發行更多普通股,這對富邦金控每股盈餘(EPS)稀釋太嚴重,並不可行;第二,到市場發行七年期固定利率的公司債,利率只有1點多趴,資金非常便宜,但這會使富邦金的雙重槓桿比率拉高,不利於富邦金的資本適足率,也不可行。第三,富邦金最後決定,以每股60元價格發行六億股的特別股,年殖利率固定在4.1%,一方面對市場很有吸引力,也可當作定存族的替代商品,同時因特別股募集的資金,屬於金控公司的股本,可強化富邦金的資本適足率,這就是富邦金在目前低利率環境,卻以高達市場利率四倍行情的超高殖利率,發行特別股募資的主要原因。

是否收回 由富邦金決定

此外,富邦金控特別股規畫75%給原股東認購,15%給員工認購,10%由台銀證券公開承銷,供大眾抽籤認購,每人限購2張(即2000股),台銀證券表示,預計四月中旬才會進行抽籤申購。然而,這檔特別股真有這麼好康嗎?其中是否有風險呢?

CMoney財經主筆陳唯泰指出,投資人對於這檔特別股的發行條件,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

 

首先,這檔特別股沒有到期日,七年後富邦金有權部分或是全部收回,如果7年後特別股股價高於原發行價格60元,富邦金可以用原發行價買回;相反地,若7年後特別股股價重挫,富邦金也可以選擇無期限不買回。並且,年殖利率在滿7年及其後每7年重設。也就是說,如果利率行情有變化,7年後重設的年殖利率也可能不再是4.1%。

具會計師資格的聚揚投顧資深分析師李冠嶔提醒,富邦金控特別股儘管年殖利率優渥,也不保證每年都拿得到,依發行條件,只要富邦金控年度決算無盈餘、盈餘不足配發股息,或者分派股息會使公司的資本適足率低於主管機關的最低要求,就不會配發特別股股息;而且,如果當年配發的股息未達4.1%,未發的特別股股利也不會累積於以後有盈餘年度遞延償付。

對於這些質疑,富邦金控指出,發行的特別股是「股」而非「債」,特別股為公司股本的一部分,依《公司法》規定,公司沒有盈餘不得發放股息給股東,再者金管會也規定,當特別股股息分派使金控公司資本適足率低於法定最低要求(目前為100%),即不可配發特別股股息,所以發行條件才會有這些限制,但富邦金控在二○一五年六月底資本適足率135.9%,且連7年蟬聯金控獲利王,會發生盈餘不足導致不發股息的機率非常低,且只要有分派股息,特別股將優先於普通股取得股息。

此外,富邦金控表示,這檔特別股在7年後,富邦金控有主動權決定是否收回,但投資人不能主動要求富邦金控收回;不過,富邦金控特別股將申請掛牌上市交易,在市場具有流動性,屆時若特別股股價有波動,投資人也可在市場買賣,取回投資的資金。

至於是否建議散戶投資人買進這檔特別股?李冠嶔說,低利時代資金要更有效率地配置,如果是追求資本利得,買進普通股當然比特別股具獲利空間,當然也要承受比較高度的波動。陳唯泰則表示,手中有龐大閒置資金,又不知道該投資什麼商品的投資人,或許可以考慮,但如果是小資散戶只想以富邦金特別股代替定存,須再多看看發行條件,可能還是要三思!

富邦金控總經理許婉美則非常有信心地表示:「特別股這些股息,我們付得起!」

 

 

 

2016-03-20 04:23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富邦金董事會日前通過,將發行6億股特別股,每股定價60元,計畫籌資360億元,富邦金總經理許婉美昨(19)日透露,甲種特別股股息高達4.1%,優於新台幣定存,加上少了匯兌風險,已有不少壽險業摩拳擦掌準備搶認。

台股今年開年以來,受到國際金融市場動盪衝擊,拖累金融股行情,打亂金控募資計畫,中信金現金增資計畫更因此被迫喊停,富邦金則是取消發行普通股,改以特別股籌資。

許婉美表示,金控原本規畫同步發行普通股與特別股現增,每股發行價格為50元,但據規定,企業發行新股籌資,其發行價格不得低於平均股價的10%。

換言之,現增股價不得低於45元,未料年初股災導致股價大跌,考量擴大發行股數規模,恐稀釋每股盈餘,因此決定改發特別股。

外界好奇,富邦金特別股訂價60元,較昨日收盤價40.6元,多出將近20元,是否會影響股東認購意願?

法人分析,富邦金目前每股獲利表現仍高居金控之冠,且高達4.1%的配息率,在低利時代仍頗具吸引力,預料此次特別股募資,應可獲市場投資人青睞。

富邦金昨日舉行聯合招募計畫說明會,由許婉美率領旗下子公司總經理出席,說明今年徵才規劃與業務方向,許婉美在會後受訪,針對募資議題,做上述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