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2 04:31 經濟日報 記者朱美宙/台北報導

台灣證券交易所全資子公司台灣指數公司,將於明(23)日與元大投信授權簽約台灣指數公司首檔指數─「台灣證券交易所金融類日報酬正向兩倍指數及日報酬反向一倍指數」(簡稱金融槓反指數),此為台灣產業型指數首次推出槓桿及反向指數。

台灣指數公司表示,金融槓桿及反向指數為追蹤「台灣證券交易所金融保險類股價指數」(簡稱:金融指數)單日正向兩倍報酬及反向一倍報酬績效表現的指數,也就是說,當金融類指數較前一交易日收盤上漲1%時,金融槓桿指數將上漲2%,反向指數則下跌1%,追蹤金融槓反指數的報酬也將有約當的績效表現。

就目前元大金融指數(0055)組成來看,現有19檔個股,權重最高成分股為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兆豐金,甚至包括非金融股的潤泰新、興富發。

台灣指數公司表示,金融業是電子業以外市值占比較高的重點產業,亦是特許行業,面臨的規範及管制較嚴格,風險控管較非金融業嚴謹,加上每年股息配發率相對穩定,為各大投資機構投信、退休基金及資產管理公司等配置重點。

尤其是總體環境正面臨負利率及金融波動度大增時,此時推出金融槓桿/反向型指數,能提供投資機構布局上市金融股拉高槓桿及避險目的之參考,於投資配置及決策上能衍生更多元方向,進而提高投資效率,也可以增加投資彈性與商機。

台灣指數公司表示,該指數除了是台灣指數公司推出的第一檔產品,未來指數公司將進一步掌握國際指數發展趨勢,提供國人更多被動式投資商品選擇,建構更多元投資與交易策略,替投資組合加分,達到「指數創新、加值創富」的願景。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