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彬訓/台北報導

 

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 爆退會潮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部分會員工會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日前因理事長林萬福倡議公公併,引發各銀行企業工會不滿,紛紛退出,目前已有土銀工會、兆豐銀工會、永豐銀工會、一銀工會退出。近期臺灣企銀工會召開會員代表大會,臨時動議中也提出退會,最後投票結果,以55票贊成,41票反對,決議退出全國金融業工會。

據悉,臺企銀工會認為,臺企銀除了免費提供辦公場所,工會還年繳數十萬元會費,並不定時捐助經費辦理活動,但全國金融業工會卻倡議公公併,還要消滅臺企銀,引發臺企銀工會不滿。

 

整件事情的導火線,是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林萬福,在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提議銀行公公併議題,這和八大行庫工會理事長認為合併就可能會有裁員的立場不同。

相關人士指出,為保障會員權益,八大行庫工會曾就此陳情,但中國國民黨回應,公公併由全國金融業工會提議,是取得行庫共識,這讓大型行庫工會認為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未經理監事決議,就逕自表達個人意思,引發不滿,進而成為退會導火線。

近日公公併議題較少再被提起,但臺企銀工會指出,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林萬福仍未放棄,更引進合庫金控要併臺企銀議題,但事前未與臺企銀工會商議,而是私下與合庫高層洽談。

臺企銀工會統計,目前已有土銀工會、兆豐銀工會、永豐銀工會、一銀工會退出全國金融業工會,華銀工會已評估沒有加入全國金融業工會的必要性,華銀工會將協調會員同意後退出。

據悉,臺企銀內部強調,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林萬福不但是臺企銀現任員工,也是前任臺企銀工會理事長,之前還由財政部指派,代表臺灣銀行出任臺企銀董事,引發內部質疑爾後是不是銀行的行員都可以當其他公營、民營行庫的董事。

甚至有人因而質疑財政部,臺企銀員工未來是不是也可以去兆豐商銀、第一銀行、華南銀行等公股行庫出任董事。

(工商時報)

 

公公併議題近日在市場退燒,但沒想到公公併的餘溫反倒在公股銀行間的工會意外成為火苗,延燒起來。究竟各銀行工會應不應加入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其實是相當開放的選項,只要理念認同,加入可多一分力量,反之,道不同不相為謀時,退出可能是較佳選項。

若回過頭看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前身,是在1993年9月成立,但在政府不承認該會合法地位的情況下,依然達成「銀行業納入勞基法」等任務,直到2001年1月才獲勞委會頒發登記證書,而後在2011年10月更名「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出發點是「反抗不合理待遇,爭取自身權益」。

 

對各銀行的工會來說,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在不合法時,尚能爭取相關人員權益,合法後反倒成了政府公公併的推手,且理事長一人之意,是否可以代表全體會員,這些矛盾,都成了部分工會決定退出的導火線。

有工會代表就直言,像是近期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與大眾銀行工會合作推動罷工、去年舉行「五一勞動節遊行」,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看似積極發聲,實際上卻對銀行員的助益有限。

當然,面臨日益複雜的各項議題及衝擊,像是過去的公公併議題,正在發展的金融科技議題,未來不可能避免的併購議題,都將是所有銀行業面對的難題,各銀行工會更要出面捍衛勞工權益,也因此,各銀行工會以及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要能和諧,重點還是溝通。

銀行在面臨國際化、自由化的潮流與競爭下,重點還是營造和諧的勞資關係,才能共同努力,在此之外,各銀行工會間如沒有良好的溝通,分崩離析,只會離工會成立的宗旨愈來愈遠,到頭來受害的還是銀行員本身。

不管未來是否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有多少會員成員留下,甚至解散,銀行工會成員最終還是要「莫忘初衷」,替銀行員爭取工作權益才是工會存在的目的。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