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7-25 09:01:5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菱生毛利率穩,下半年若處份業外,今年可轉盈菱生科技(2369)去(2015)年梧棲廠的設備折舊高峰過後,今年折舊略低於去年,第二季產能利用率也維持在7成多,預計第二季毛利率持穩,第二季可望連續2季出現獲利。加上第三季可望處份全智科(3559)持股的業外收益,菱生今年全年可望順利轉盈。

菱生第二季營收季增4.3%至13.9億元。因首季營收較低,累計1~6月營收年減2.8%至27.2億元。

 

 

(一) 菱生持股8%全智科,處份可賺3、4千萬元:

 

菱生在2000年成立全天時科技,後來與智森科技合併成為全智科;菱生是全智科的原始股東。

法人以欣銓(3264)此次公開收購全智科每股價格24元,而菱生持股成本約略高於20元初估,若選於此時售出全智科股份收益,約3千~4千萬元。

儘管菱生售出持股的收益不多,但是可以取回約2.3億元資金,資金運用更有餘裕。

法人初估,菱生此次售股獲利約3千萬、4千萬元,以股本37餘億元計算,出售全智科持股挹注業外每股獲利0.1元。

 

(二)菱生折舊金額遞減,毛利率穩健:

 

今年上半年MEMS封裝訂單需求持平,菱生台中梧棲廠目前產能利用率維持在7成多,居於淡、旺季表現之間。

對於投資新設備,菱生長久策略是「不見兔子不撒鷹」、態度相對比較謹慎,要等確認訂單時,資本支出才會擴大。在景氣好時,菱生這樣會算過於保守;但景氣不明時,也不失為一種穩健的因應方式。

菱生梧棲廠新設完成之後、仍等待市況確定之後才增加設備,所以自2015年年中,菱生折舊金額就沒再走揚。

法人預期,菱生折舊金額逐季走跌,是今年毛利率穩定回升的因素,若今年第四季半導體市況優於預期,菱生今年第一季可望是谷底,今年全年亦有機會順利轉盈。

MoneyDJ新聞 2016-03-25 09:02:2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菱生光電、MEMS挹注,下半年產能利用率拚回升菱生精密(2369)位台中港的菱生梧棲廠產能利用率未滿5成,且去(2015)年下半年整體半導體環境不佳,造成該公司去年全年虧損。展望(2016)年第一、二季,梧棲廠接單才逐漸落底,預計下半年MEMS微機電麥克風接單量增加,該廠下半年產能利用率可望回升至6成,全年度本業有機會轉盈。另外,菱生至2015年年底每股淨值近16元。

菱生是中部封測業大廠,在MEMS微機電與光電封裝領域有良好客戶關係。不過,2015年客戶錯判接單情勢,對外釋出訂單量尚未上來,拖累菱生工廠產能利用率。

面對接單量減少,菱生去年投資暫時放慢腳步,並透過減少費用支出,降低成本與費用,控制梧棲廠虧損在可控制的範圍內。

 

 

(一)菱生去年Q4本業小幅獲利,全年EPS仍虧0.21元:

 

菱生已公布2015財報,去年全年純損7,900萬元,EPS-0.21元。

菱生去年第四季營收季增3%,且單季毛利率季增3.7個百分點。營業出現淨利約2千萬元,單季本業與稅前盈餘皆轉盈,因投資抵減到期,單季稅後則轉虧損2千萬元。

 

(二)菱生台中梧棲廠產能利用率,下半年可望提升:

 

菱生去(2015)年下半年表現最佳是光電產品,新的雙重封膠製程(double molding)可降低IC封裝後高度,而受到客戶青睞,另外,MEMS麥克風新接單也放量,讓第四季營收季成長3%。

今(2016)年上半年仍以這兩大類產品為主,讓上半年單季營收維持在13~13.5億元之間,上半年單季大約小虧或是損平。

下半年新加入MEMS麥克風訂單到位,台中港梧棲廠產能利用率回升至約6成,下半年兩季可望隨著工廠稼動率提升而轉盈,2016全年有機會盈餘高於2015年。

另外,菱生去年底的每股淨值接近16元,目前股價淨值約0.6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