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0 04:29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潘羿菁/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潤泰新、潤泰全昨(29)日受到股利配發不如市場預期影響,開盤即跌停鎖死至收盤。潤泰新董事長簡滄圳指出,去年每股純益6.46元創新高,但因轉投資南山人壽未實現資產減損擴大,需在帳上提列特別盈餘公積71.42億元,加上法定盈餘公積不足,去年才沒有盈餘分配。

潤泰新去年營收達130.54億元、年增6%,毛利率拉高6.8個百分點至28.53%,稅後純益79.99億元、年增21.8%,每股純益6.46元新高,但董事會通過不配發股利。

潤泰全去年營收85.41億元,年減5.6%,稅後純益76.06億元,年增6.9%,每股純益8.57元,董事會擬發放現金股利0.93元,加上法定盈餘公積0.67元,合計配息1.6元,換算下來配發率僅18.7%。引發股民不滿,紛紛致電公司詢問。

潤泰雙雄去年獲利高,但潤泰全僅發1.6元股息,潤泰新則不配發股利,引發失望性賣壓出籠。潤泰新昨天一開盤即打入跌停價42.3元,終場都未打開,並有3.55萬張賣單高掛。潤泰全也以跌停價51.7元作收,1,055張賣單高掛。

簡滄圳表示,潤泰新持有25%潤成投控投資的南山人壽,去年下半年全球經濟情勢不佳,造成南山人壽海外資產、股票、債券等產生跌價損失,潤泰新須先在帳上提列71.42億元特別盈餘公積,加上公司目前法定盈餘公積僅21.29億元,在法定盈餘公積不到資本額139.4億元的25%下,按法令規定,去年無可供分配盈餘。

潤泰全指出,潤泰全持有南山人壽股權約23%,按股權比例,須保留62億元現金盈餘。去年潤泰全賺76億元,要扣除62億元盈餘,加上提撥法定盈餘公積等,僅剩8.8億元盈餘可發股利。

圖/經濟日報提供

 

 

潤泰新:潤泰資源整合董事會決議現金股利分派
(105/03/29 09:29:21)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9945)潤泰新-本公司代子公司潤泰資源整合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董事會決議現金股利分派

1.董事會決議日期:105/03/28
2.發放股利種類及金額:盈餘分配現金股利,每股配發3.86元,股利總金額268,646,408元,發放比率90.12%(發放數佔本期淨利比率)
3.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MoneyDJ新聞 2016-03-28 11:49:4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潤泰集團房地產廠商潤泰新(9945)去(2015)年在南山人壽獲利亮眼,且本業完銷個案100%「萬花園」交屋入帳下,繳出亮麗成績單,公司去年前3季EPS已達到5.53元,法人估,該公司第4季營收42.41億元,單季EPS應有0.5~0.7元,全年EPS達6~6.3元;若以潤泰新過往盈餘配發率7成估算,有機會配發4~4.4元的現金股利殖利率達到8、9%。而展望今年,在南山人壽前2月已衝出高獲利下,今年潤泰新維持高獲利仍可期。

潤泰新目前的營收除了台灣量販事業、以及房地產開發本業外,另有部份營收來自合併子公司建材事業,但從公司的獲利來自,有高達逾7成的獲利來自業外轉投資事業,包括南山人壽和持有中國大潤發的高鑫零售,儼然已成為控股公司

法人即估,南山人壽去年獲利212億元,而潤泰新透過潤成和持有潤泰全持有南山人壽股權約25.1%,以此估算,南山去年對潤泰新的EPS貢獻度達到4~4.4元;此外,高鑫零售去年獲利雖下滑逾1成,但以潤泰新持有高鑫持股約8.3%估算,去年的EPS貢獻度約在0.7元。

以去年潤泰新EPS在6~6.2元左右估算,光來自業外轉投資獲利佔比就達到7、8成。法人估算,潤泰新去年營建本業的EPS貢獻度僅1.5元左右。

法人認為,過去潤泰新的盈餘配發率多有70%左右,若去年維持相當的配發率,則現金股利可達4~4.2元,以目前的股價估算,現金殖利率達8、9%。

而展望今年,由於南山人壽今年前2月即處分美國公債和金融債,累計大賺40位億元,表現亦積極,法人認為,在南山對獲利有企圖心下,預估今年的獲利有機會維持不錯的佳績,今年對潤泰新的EPS貢獻度仍有機會維持4元以上。

至於高鑫零售貢獻,法人則估,高鑫今年營收仍將成長,而雖有單店業績呈現衰退、且飛牛網的初期營運拖累,但預料今年高鑫的獲利將大致持穩小降,獲利減幅收斂,今年對潤泰新的EPS貢獻應可維持0.6、0.7元的水準。

今年的房地產本業,法人預期,雖今年不如去年有完銷大案一次入帳,但以央行在上周已全面解除信用管制,有助自用和換屋買盤出籠,房市氣氛有機會較去年樂觀。而以潤泰新今年將推出2筆成屋個案,分別是內湖捷運站聯開案「內湖讚」,以及新莊都心案,兩案的總銷分別上看50億和60億元,若可以順利銷售,則對今年的業績仍有挹注。

法人認為,潤泰集團的工法和建築品質一向被市場所青睞,在土壤液化的隱憂中,反而有利該集團產品銷售,今年成屋銷售有機會較預期樂觀。

法人保守估算,潤泰新若2筆成屋案可以銷售3成,則今年度對公司的EPS貢獻度即可達到0.5~1元。

若加計松山、南港車站的BOT案商場已轉盈,今年可穩定挹注公司業績,法人估BOT案的EPS貢獻度也可以達到1元左右。

法人以此估算,潤泰新今年就算房地產景氣持續不佳,在業外和BOT案進補下,全年EPS有機會維持5~6元,維持相對高檔水準,在營建股中營運表現相對穩健。

 

 

2016-02-29 05:18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潤泰新(9945)去年在兩大案入帳下,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達66.29億元、超過前年,每股稅後純益5.53元,推估去年每股稅後純益有望飆破6元新高。按照過去公司多以現金股利且平均配發率七成來看,今年有機會配出4元現金,殖利率上看9%的高水準。

潤 泰新日前受到轉投資公司浩鼎的解盲結果不如預期,股價受到影響。不過,在公司本業營運表現亮麗下,26日收45.2元,上漲0.35元。法人表示,潤泰新 去年營收達130.54億元,較前年小幅成長6%,雖然去年獲利仍未公布,不過觀察公司去年前三季獲利因「萬花園」、「松濤苑」兩大案高毛利率貢獻下,推 升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達66.29億元、年增31.4%,EPS已達5.53元的好成績。

法人指出,潤泰新去年第4季在擁有一戶「松濤苑」 挹注,加上「萬花園」持續貢獻下,推估去年全年稅後純益有機會挑戰90億元、每股稅後純益有機會站上6.3元新高。以過去幾年潤泰創新配發率來看,均以現 金股利為主,且配發率最低52.3%、最高達94%,平均配發率在七至八成左右。

法人分析,考量房地產市場進入轉折點,不少營建股將保留一些現金在手,若公司去年EPS有機會突破6元,並有望配出4元現金,以上周五收盤價估算,公司現金殖利率有機會寫下9%的好表現。

 

 

蔡惠芳/台北報導

潤泰新(9945)昨(28)日公告2015年財報,全年營收達130.54億元、年增6%,稅後純益近80億元、年增達21.8%,EPS達 6.46元,創下歷年來實質EPS的新高紀錄;不過因轉投資南山人壽因未實現資產減損擴大,造成潤泰新帳上虧損8,936萬元,依照法令規定,沒有可供分 配盈餘,配發股利為0元,也是最近10年來所罕見,跌破眾人眼鏡。

潤泰新昨天董事會通過2015年度財報,全年稅後淨利為79.99億元, 每股稅後盈餘達6.46元;並提列法定盈餘公積79.99億元及依規定自本期淨利及期初未分配盈餘,分別提列特別盈餘公積計71.09億元及3,238萬 元之外,另外再減除去年南山人壽的未實現資產減損,認列確定福利精算損失8,936萬之後,已無可供分配盈餘,因此配發每股股利為0元。

 

潤泰新全年EPS最高紀錄出現在2013年,高達29.03元,不過重新認列CGC投資效益後,還原實質每股稅後純益4.68元。若以實質EPS比較,2015年潤泰新可謂繳交出史上最亮眼成績單,達6.46元,刷新EPS新高紀錄。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