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1-05 11:20:5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博大(8109)去年全年營收來到11.51億元、年增16%,成長係受來自新能源與工業電腦電源出貨持續增加所致,不過在獲利上,受台幣強升影響、博大業外有大幅匯損發生,影響前11月稅前獲利仍呈現衰退約6%,且12月在台幣再勁升影響,估計仍會有小額匯損發生,全年獲利估計仍有衰退壓力。而在今年展望上,博大指出每年第一季因為有農曆春節因素,且屬產業傳統淡季,法人評估單季營收應與前季相當,今年則看交通、新能源都可維持穩健成長,全年營運看法樂觀。

博大主要產品為DC/DC、AC/DC電源,主打少量多樣的利基型路線,目前主要產品營收工業電腦約佔30%、新能源(風電、太陽能)佔20%、交通(鐵道、船舶)約為16%,以標案型態為主的軍工和通訊則分別佔12%、18%、醫療設備則佔3%。博大主要銷售方式是透過兩大主要經銷商銷售自有品牌「P-DUKE」至全球,部分專業產品像是醫療用電源,另外有專業經銷商代為銷售。

回顧博大去年營運成績,受惠於新能源與工業電腦電源需求穩健成長,帶動博大全年營收來到11.51億元、年增16%;至於在獲利表現上,博大前11月自結稅前獲利來到3.21億元、年減約6%,稅前EPS約 4.84元。獲利衰退主要係受去年首季在台幣強升影響下,致博大業外發生高額虧損,而在12月底因為台幣兌美元來到29字頭,再較11月發生匯差,法人估計12月尚會有小額匯損發生,全年獲利仍會較前年衰退。

而以今年來看,博大指出目前訂單不算有太長能見度,且首季仍有農曆春節影響,就季節性來看,也屬產業傳統較淡季分;法人則評估博大1月營收表現在客戶結束長假後有望呈現月增,單季營收預期可與前季呈現季持平。

全年展望上,法人看好今年博大在交通鐵道電源上應可迎來不錯成長,終端客戶包括中車與歐洲鐵路需求均有望見到回升,而新能源、工業電腦亦可持穩,今年營運成長仍屬樂觀。另外,醫療用電源是博大過去數年重要研發項目,目前博大醫療電源產品已符合歐洲第三代安規汰換需求,在近2年持續完整產品線與取得客戶認證有成帶動下,今年出貨有望迎來成長。

MoneyDJ新聞 2017-10-20 11:07:2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博大(8109)日前公告自結前三季營運成績,合併營收8.69億元、年增14%,稅前獲利2.58億元、年增0.14%。展望第四季營運表現,博大目前訂單能見度約達11月,在手訂單規模樂觀,雖12月仍在接單中,但博大指出主要客戶已經進入年底長假與北半球太陽能產業淡季,是以12月訂單估將因季節性淡季呈現月減,如匯率持穩,法人看好在今年綠能、工業電腦維持強健成長趨勢,博大第四季本業營運仍看可優於去年同期。

博大主要產品為DC/DC、AC/DC電源,主打少量多樣的利基型路線,目前主要產品營收工業電腦約佔30%、新能源(風電、太陽能)佔20%、交通(鐵道、船舶)約為16%,以標案型態為主的軍工和通訊則分別佔12%、18%、醫療設備則佔3%。博大主要銷售方式是透過兩大主要經銷商銷售自有品牌「P-DUKE」至全球,部分專業產品像是醫療用電源,另外有專業經銷商代為銷售。

博大本周一(16)公告前三季自結營運成績,合併營收8.69億元、年增14%,稅前獲利2.58億元、年增0.14%,稅前EPS則為3.88元。在第三季營運成績上來看,博大指出由於每年二、三季屬公司營運傳統旺季,大致上來看在本業方面兩季表現相當(第二季營業利益1.14億元),不過在業外方面,博大第二季有來自第一季部分匯損回沖的收益約2,100萬元進帳,第三季則有小規模金額匯損,致第三季營運表現(稅前1.25億元)略遜於第二季(稅前1.4億元)。

展望第四季營運表現,博大指出以目前訂單能見度可達11月,以在手訂單規模來看表現仍屬樂觀,不過由於主要客戶為國外經銷商之故,12月中旬即走入客戶年底長假,且北半球太陽能產業也進入淡季,連帶降低客戶拉貨需求,是以預期12月營收將走入季節性淡季表現,但法人仍看好在今年綠能、工業電腦出貨增加帶動下,第四季本業營運仍可交出年增表現,但因去年同期業外有約4,500萬元匯兌收益進帳,今年獲利仍難超越去年成績。

至於在明年展望上,博大表示每年會在11月與主要客戶進行下一年度訂單展望的會議,不過以近期與客戶交流來看,客戶仍對歐美綠能市場(包括太陽能、風電)需求看好,且因工業自動化仍是趨勢、工業電腦電源也看好可有穩健成長。

 

MoneyDJ新聞 2017-06-06 11:22:3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博大(8109)今年第一季因為台幣強升發生匯損約1.16億元,導致博大營運產生虧損,稅後淨損6百萬元、EPS -0.11元,但在走入第二季後,匯損干擾已見收斂,博大前4月自結稅前獲利2,904萬元,已由虧轉盈,5月看可續維持獲利,惟法人評估博大第二季能否完全走出匯損陰霾,仍需視6月匯率走勢而定。博大明(7)日將舉辦股東會,擬配發現金股利3.5元、股票股利1元,以昨(5)日收盤價68.80元計算,隱含殖利率約6.54%。

博大主要產品為DC/DC、AC/DC電源,主打少量多樣的利基型路線,目前主要產品營收工業電腦約佔30%、新能源(風電、太陽能)佔20%、交通(鐵道、船舶)約為16%,以標案型態為主的軍工和通訊則分別佔12%、18%、醫療設備則佔3%。博大主要銷售方式是透過兩大主要經銷商銷售自有品牌P-DUKE」至全球,部分專業產品像是醫療用電源,另外有專業經銷商代為銷售。

在博大第一季營運成績上,由於各項產品電源訂單出貨穩健帶動下,單季營收2.52億元、年增約2%,毛利率則仍維持在既往53%的高檔水準、營益率亦有4成,但因博大主要經銷商客戶以美元計價之故,業外有大幅匯損發生,金額達1.16億元,造成博大營運產生虧損,單季稅後虧損約6百萬元,EPS -0.11元。

不過在走入第二季後博大匯損干擾已見收斂,今年前4月博大自結稅前獲利2,904萬元,雖仍年減7成,但已由虧轉盈,5月在IPC、太陽能電源訂單出貨增加帶動下,營收1.01億元、年增24%,預期5月博大亦可維持獲利表現,但法人指出博大第二季能否走出匯損陰霾,則仍需持續觀察6月匯率走勢。

回顧去年營運成績,博大在中車(鐵路設備電源)訂單回籠、新能源、工業電源訂單帶動下,全年營收9.91億元、年增約6%;在獲利表現上,由於前年匯兌收益有近4千萬元,但去年則有約2千萬左右匯損發生,影響博大稅後淨利3.21億元、小減4%,EPS 5.38元。

博大明(7)日將舉辦股東會,擬配發現金股利3.5元、股票股利1元,以昨(5)日收盤價68.80元計算,隱含殖利率約6.54%。

MoneyDJ新聞 2016-03-29 09:58:5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工業用利基型電源廠商博大(8109)今年新能源電源在中國客戶前進東南亞取得標案,第一季淡季轉旺,而去年帶動博大營收工業電腦電源,今年亦持續受惠於自動化設備需求,料將持續成長;展望全年,博大在新能源拉提與工業電腦需求續好帶動下,加之醫療用電源各項產品也陸續通過客戶認證,今年營收穩健成長,年增有望達10%。

博大主要產品為DC/DC、AC/DC電源,主打少量多樣的利基型路線,目前主要產品營收工業電腦約佔30%、新能源(風電、太陽能)佔20%、交通(鐵道、船舶)約為16%,以標案型態為主的軍工和通訊則分別佔12%、18%、醫療設備則佔3%。博大主要銷售方式是透過兩大主要歐洲經銷商銷售至全球,第一大經銷商佔整體營收50%,部分專業產品如醫療用電源,另外有專業經銷商代為銷售。

博大第一季因為中國客戶前往東南亞取得風電標案,與部分去年第四季中車合併後遞延訂單發酵,淡季轉旺,1-2月營收1.58億元、年增15%,稅前自結獲利8,935萬元,EPS1.49元,獲利年增151.9%;至於工業電腦部分去年基期已高,博大原先預期今年工業電腦會較為保守,不過由於工業電腦有建置自動化設備的需求,博大反倒受惠,持續提供工業電腦自動化設備所需電源。

醫療用的電源是博大過去數年重要研發項目,並且取得歐洲第三代安規認證需求,今年在產品線漸趨完整,且客戶認證逐漸開出帶動下,業績有望持續成長,加之過去基期較低,今年營收佔比有望成長至10%。

展望今年,博大在工業電腦自動化設備需求持續看好與客戶持續前進東南亞建置新能源帶動下,加上醫療用電源通過客戶認證,今年營收料穩健成長,全年估計年增率有望挑戰10%。

博大去年全年EPS 5.54元創下新高,博大亦決定發放現金股利4.5元,維持與去年相當的八成配發率,隱含現金殖利率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