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2016-03-30  18:15 

華爾街市場中所稱的「仙股」,即是台股市場中的「雞蛋水餃股」。

《彭博社》報導,韓國股市本月以來有一檔「雞蛋水餃股」表現令市場著實為之驚艷,這檔股票就是專作許多流行休閒韓服的 Codes Combine。

統計本月以來,Codes Combine 已飆漲了 176%,並且更曾在某日盤中飆漲超過 500%,令 Codes Combine 曾一度衝上韓股中、小型類股中市值第二大支股票,瘋狂的買盤令許多市場人士瞠目結舌。

但根據《彭博社》披露,事實上 Codes Combine 這間公司根本只是一間負債累累的成衣企業,同時該公司更是已連續 4 個會計年度出現了鉅額虧損。

而公司之財務報表為市場公開揭露訊息,每一位投資人都能夠輕易得知 Codes Combine 的經營狀況,但為何所有市場交易員仍舊紛紛敗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呢?

Codes Combine 損益表 圖片來源:Bloomberg
Codes Combine 損益表 圖片來源:Bloomberg

「籌碼」決定高度!

這全是由於在本月 3 月 2 日時,市場有消息傳出 Codes Combine 將要被納入 FTSE 富時小型股指數 (FTSE Global Small Cap Index) 之中。

而因為 Codes Combine 的在外流通股數僅只有總股數的 0.7%,故在上述消息傳出之後,才造成原流動性本就極小的 Codes Combine 出現了如此瘋狂的漲勢。

FTSE 富時指數公司稱將在 3 月 18 日將 Codes Combine 納入 FTSE 富時小型股指數,但 FTSE 並無說明 Codes Combine 納入富時小型股指數後的佔比權重為何。

據《彭博社》統計,外資在 3 月 2 日至 15 日之間,共一舉砸下 34 億韓元大舉買進 Codes Combine 股票,推升了 Codes Combine 股價本月以來飆漲 176%,與韓國中、小型類股指數 3.8% 的漲幅相比,Codes Combine 漲勢可以說是一飛沖天。

Codes Combine 股價日線走勢圖 圖片來源:Bloomberg
Codes Combine 股價日線走勢圖 圖片來源:Bloomberg

Codes Combine 已遭韓國證交所要求減資

但韓國監管單位直指,連續 4 年出現虧損、財報負債累累的個股,卻還能出現如此大幅度的飆漲,真的真的十分罕見。

韓國證交所 (Korea Exchange) 總經理 Park Seung Bae 說道:「這真的是一個非常罕見的個案。」

「這主要是因為該公司的在外流通股數實在太少,造成個股出現有消息面的刺激時,市場買進意願強烈,進而推升該檔個股股價暴漲。」

而由於 Codes Combine 連續 4 年出現鉅額虧損,故已在去年 12 月底時遭到韓國證交所封鎖了 99.3% 的股權。

韓國證交所並要求 Codes Combine 降低負債權益比 (Debt /Equity Ratio),Codes Combine 必須要進行減資之後再增資,才能符合韓股市場的監管規定。

券商 NH Investment & Securities 分析師 Gilbert Choi 表示,目前並沒有人可以證明真的是因為 FTSE 的消息,才造成 Codes Combine 出現大漲。

Gilbert Choi 說道:「這很可能也只是一些對沖基金經理人認為,在 Codes Combine 減資之後該公司便能夠東山再起。」

但 Gilbert Choi 再次強調道,以正常案例來說,大規模的減資意即代表該公司即將破產,恐怕沒有人敢買進這樣子的股票。

Gilbert Choi 對此直指:「Codes Combine 的案例根本就是一場黑天鵝事件。」

註:黑天鵝意指無法預測的重大事件,因為在西元十七世紀以前,歐洲人全都相信天鵝只有白色的。直至西元 1697 年,探險家才在澳洲發現了第一隻黑天鵝,這推翻了過去長久以來人們的認知與擁有的常識,故黑天鵝意味著一項存在的事實,但普遍不被世人所知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