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兩廳院與表演團體的紛爭愈演愈烈,名導吳念真聲援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綠光劇團新劇《人間條件7》撤回明年在國家戲劇院首演計畫。李永豐直言,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會若沒有作為,不撤換董事長陳國慈、藝術總監李惠美,「未來兩年董事改選前,紙風車和綠光將不再到兩廳院演出」。

  • 國家音樂廳「微整形」,觀眾席座椅全數更新。 (國家兩廳院/提供)

    國家音樂廳「微整形」,觀眾席座椅全數更新。 (國家兩廳院/提供)

優人神鼓總監 曾被罵10幾分鐘

「兩廳院實在太囂張了!」李永豐指出,兩年前優人神鼓在兩廳院戶外廣場演出時,只因垃圾桶位置擺設不對,「得過國家文藝獎的藝術總監劉若瑀竟被叫進辦公室,被承辦人員斥罵十幾分鐘!完全欠缺對表演團體的基本尊重。」

《人間條件》被評難登大雅之堂

李永豐補充,吳念真執導的《人間條件》每場票房都完售,要到國家戲劇院演出前,「專業」的承辦人員竟質疑票房一定賣不完,「他們認知的藝術有階級之別,主觀認定綠光與紙風車的演出難登大雅之堂。」

李永豐感嘆,李惠美上任後從未主動拜訪藝文團體,三月十九日紙風車「368鄉村藝術工程」在兩廳院廣場舉行第兩百場演出時,事前會議不溝通,演出前一天禁止紙風車在五秒的演出片段上用冷煙火,甚至在他首度投書媒體後,李惠美也只發了一紙聲明表示一切都是「依法行政」。李永豐心痛表示:「希望兩廳院能有反省!」

李永豐回憶,綠光劇團有一年曾因劇本難產,主動退掉戲院檔期,「那時的總監朱宗慶馬上趕到綠光,詢問可以協助什麼?」

為五二○總統就職典禮擔任總策畫的李永豐說,兩廳院是許多表演藝術團隊心中的家,「今天我將藝文界的家醜外揚,我也很心痛,但兩廳院一向態度傲慢,非常不可取!」

大提琴家張正傑也說,邀請柏林愛樂、維也納交響樂團來台演出,同樣要經過兩廳院審查,「如果這些偉大的樂團知道來台演出竟要被審查,還要被分ABC水準層級,一定拒絕來台。」

張正傑說,國外採行的是開放檔期登記制度,交給市場決定,「台灣的兩廳院則要送影音資料審查,檔期也是兩廳院的自製節目與NSO先卡位,挑剩的才放出來。」

兩廳院:會再努力 謝謝指教

兩廳院對此僅表示:「會再努力,謝謝指教。」李惠美未回應。文化部次長許秋煌表示:「尊重國家兩廳院的獨立運作,但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為行政法人,董事會要負起責任,努力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