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5-04 09:15:3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台半(5425)在2017年的營運策略基調不變,持續調整公司產品結構,將工控、車用電子二極體的占比拉升,而相對減來自消費電子與PC市場的比例,以因應未來幾年大陸整流二極體同業的競爭;預計台半2017年工控、車用營收貢獻度,會高於2016年的43%。在近期業績上,台半3月合併營收創下歷史新高,主要是來自轉投資鼎翰(3611)的該月營收成長的貢獻。

台半2016年各產品線營收比重,二極體占60%,MOSFET(金屬半導體場效電晶體)占30%,電源IC以及其他產品占10%。MOSFET近期在PC與消費電子應用方面因上游缺貨而反映調漲價格。

2016年各地區客戶拉貨營收比重,日本占7%、韓國占13%、中國占42%、台灣與美洲各約6~7%、亞洲其他地區占3%、歐洲占22%。

 

 

(一)台半2017年仍以車用、工控為重點目標:

 

台半2016年的車用、工控合計占營收比重為43%,2017年努力目標將是5成比例。

看好車用電子商機,台半現階段有2家國際型車用零組件系統客戶,目前正在積極與潛在客戶爭取認證,未來可望導入歐洲、日系汽車零組件系統商。

至於工控市場方面,像是機器人、手動工具機、白色家電以及廠域用的伺服器等,也是台半現有的客戶;隨著工控系統電子設計的複雜化,台半在工控領域業績比例,從2016年的26%,預計2017年占比可再攀升。

 

(二)轉投資鼎翰對台半獲利貢獻穩;業外有匯損:

台半今年前2月營收表現一般,3月份台半本身營收月增16%至4.54億元,而轉投資36%的鼎翰3月營收則月增28.6%至3.42億元。台半3月合併創歷史新高,鼎翰的貢獻不小。

法人預估,鼎翰2016年一次性併購費用升高,但是今年將減少;以鼎翰目前流通在外股本3.85億計算,第1季貢獻給台半的每股獲利約1元。

至於在業外損失方面,法人預期台半單季匯損應該超過千萬元;在第1季台幣兌換美元強升態勢中,屬於正常水準。

MoneyDJ新聞 2016-03-31 09:06:0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台半3月本業棒、鼎翰亦助攻,Q1每股獲利近1元台半(5425)前2月營收年增10.7%,跟同業敦南(5305)、強茂(2481)、德微(3675)等整流二極體公司相比,台半業績表現相對好。法人預期,台半3月營收超過7億元、接近7.3億元水準。法人預計,第一季每股稅後獲利約0.9~1元,有機會追平在2001年第一季同季每股獲利歷史高峰。

台半本身產品線有整流器、MOSFET、PWM IC等,整流器占台半本身營收比重65%,MOSFET占約35%。

同時,台半為子公司鼎翰(3611)持股最高的董事,持股約36.8%,遠高於第二大股東的2.55%,所以鼎翰業績亦認列在台半的合併營收中。

鼎翰產品為條碼標籤機,鼎翰約占台半單月營收比重的33~34%。

 

(一)面對競爭,包含台半等台灣二極體廠投入新市場:

 

近年中國大陸二極體公司勢力向外擴展,台系廠競業壓力增,台系大廠敦南也投入了IC產業、轉投資F-昂寶(4947),部份台廠則想進入車用市場,例如達爾科技投資的德微正向汽車客戶認證。

台半則投入工業控制以及車用電子客戶,並投入高價值產品線,像是高壓MOS、以及溝槽式(Trench)MOSFET,藉此打開新客戶與新應用市場。

由於溝槽式MOS的毛利好,台半目前此高階品占比該產品線約2成,未來占比以3~4成為目標。

 

(二)台半第一季不淡;轉投資鼎翰業績動力旺:

 

台半旗下的鼎翰,去(2015)年11月宣布收購美國條碼印表機廠Printronix工業用條碼印表機部門,強化鼎翰今年在工業機種領域的實力。

法人表示,Printronix今年2月開始併入鼎翰業績中。獲併購效益加持,鼎翰今年營收可望較年增雙位數;同時出貨規模提升,鼎翰議價能力足,毛利率與去年相當、鼎翰整體獲利可較去年成長,也將是台半今年營收與獲利的重要動力之一。

 

(三)車用二極體是新應用領域,台半有長遠發展企圖:

 

台半2015年汽車用二極體約占台半二極體業績的13%。法人預計,今年占比將提升至18%、近2成水準。2017年目標,是車用二極體占整體二極體的3成。

在車用市場上,台半先投入的是電動車窗、雨刷、中控鎖、倒車雷達與安全氣囊的應用。現在正鎖定往更高階的發電機二極體接單,潛在訂單在歐洲汽車系統商與日系知名車廠。

由於車用市場的毛利率好,在2017年車用電子應用接單成長下,可帶動台半的業績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