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洋科公司(股票代號:1785)股票自105年5月10日起變更交易

櫃買中心5月6日公告光洋科公司普通股股票(股票代號:1785)將自105年5月10日起,證券經紀商於接受委託買賣時,應先收足款券始得辦理買賣申報,並暫停融資融券交易,惟了結交易不在此限。

櫃買中心於本年5月6日洽請該公司召開說明記者會對外說明,惟光洋科公司未能具體說明有關該公司員工不法轉出黃金損失450公斤與內部帳務僅調整黃金存貨300公斤之差異原因、有未入帳負債及損失之金額與發生原因暨103年底及104年底之期末存貨餘額,櫃買中心爰依其業務規則第12條第1項第14款規定,公告光洋科公司之股票自105年5月10日起變更交易方法。

 

 

MoneyDJ新聞 2016-04-01 09:08:1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光洋科(1785)表示,公司發現於去(104)年間員工(已離職)藉其職務之便,不法將光洋科之黃金轉出予第三人之情事,總計該員不法轉出光洋科之黃金共450公斤,估計光洋科因此損失約5.13億元;此外,亦發現其於去年底之LCM(金屬原料存貨評價)跌價未實現損失增提6.1億元。光洋科表示,上述損失已反映於公司去年度經會計師簽證之財報,去年結算稅後淨損10.6億元,每股虧損2.63元,去年底淨值為76.45億元,每股淨值18.71元。 

光洋科表示,公司日常營運並未受前述情事影響;而在員工不法情事之發生經過中,公司與交易銀行及運送保全公司間之合約執行與授權執行經過,尚有諸多缺失疑義尚待釐清,已聘請專業法律顧問進行研究;同時,針對所受損之相關權益,將全數清查釐清,並盡力向涉案對象追討及配合檢察機關一切必要之調查。 

至於LCM(金屬原料存貨評價)未實現損失,光洋科表示,該損失是以去年底市場金屬價格對有疑慮未交訂單與庫存一次結算處理之未實現損失;因此,今(105)年度產品銷售之原料成本採算,在無前期累積之高成本原料及已務實反映當期市價下,上開損失對今年營業利益應不致造成影響。 

光洋科進一步指出,針對員工不法情事,公司已採取相關措施戮力改善,務求杜絕類似情事再度發生。公司並指出,近期三井物產及三井商事在其等今年3月年報也都各提列了2,600億及4,300億日圓的資源減損,這是資源與材料加工廠在原料大幅下跌時會面臨的會計處理原則。

光洋科表示,公司為全球石化與汽車觸媒前十大回收精煉廠及全球市占約25%的硬碟白金靶材加工廠,當、鈀、銠大幅下跌,LCM未實現損失也大;反之,若Q1鉑、鈀大幅反彈上漲,LCM回轉利益也是必然之事。 

光洋科也公布今年產品市場概況及財務計劃。在市場概況方面,光洋科指出,以貴稀金屬材料回收精鍊平台,發展靶材、粉體、微細線材加工、化學品前趨物、觸媒之商業模式已成,亞洲大廠,多項產品在中國、台灣兩地市占率都是最高;東南亞及日本市場之開拓,競爭力高,市占率仍在成長;觸媒廢料來源除中國、東南亞外,已拓展至中東、美國、日本,公司為全球前十大回收精煉廠。 

除此之外,公司指出,旗下昆山廠生產汽車化學品在中國市占第4名,代工與外銷均屬第一名,客戶群與營收獲利仍在成長中;面板產業用靶材,已獲得設備大廠AKT的認證,今年中國面板產線大增,是機會也是挑戰。 

在財務計劃方面,光洋科表示,針對公司與交易銀行及運送保全公司間履約經過之疑義,聘請專業法律顧問進行研究;今年停發員工紅利、董監事酬勞,精實營運費用;扣除今年業外損失,近二年每年營運現金流入超過14億,工廠土地市價評估未實現增值價值利益在20億以上,觀察公司目前淨值及其負債比(59.56),發生信用風險之可能性應為極微;若必要時,將視第二季業績成效及出售土地、辦公室資產之獲利進展,再進行私募計劃,提高營運資金。 

光洋科表示,期望今年起仍能擴大貴稀金屬加工平台、能年年繼續獲利,恢復往年科技材料良好業績與聲譽。

2016-04-01

光洋科稱 損失5.12億元

〔記者陳永吉、楊金城、黃文鍠/綜合報導〕靶材廠光洋科驚傳黃金被員工盜賣!光洋科昨天到櫃買中心舉行記者會時表示,去年有員工盜取公司四五○公斤黃金,導致公司損失五.一二億元,光洋科除向警方報案外,昨晚也向台南地檢署遞出刑事告發狀,控告涉案員工,檢方也已分案偵辦。

  • 光洋科驚傳黃金被員工盜賣!光洋科昨舉行記者會表示去年有員工盜取公司450公斤黃金,公司損失5.12億元。圖為光洋科外觀。(取自網路)

    光洋科驚傳黃金被員工盜賣!光洋科昨舉行記者會表示去年有員工盜取公司450公斤黃金,公司損失5.12億元。圖為光洋科外觀。(取自網路)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陳建弘表示,光洋科遞狀控告遭員工盜賣黃金,市值約四、五億元,至於控告對象則涉及偵查內容,不便公開,全案也依規定分案偵辦。

交付黃金 過程出狀況

光洋科是國內貴金屬與稀有金屬回收精煉、特殊成型、加工以及銷售供應商之一,透過進口廢料,從中精煉黃金等貴金屬,再提供給光電、資通、石化及消費性產業做為原料或產品,部分則製成條塊或紀念幣銷售,近年光洋科積極擴展黃金銷售業務。目前光洋科主要產品包括貴金屬化學品/材料、薄膜濺鍍蒸鍍靶材、特用化學品及資源回收四大類。

光洋科指出,此次是員工在黃金交付過程中發生,而在員工不法情事的發生經過中,公司與交易銀行及運送保全公司間之合約執行與授權執行,還有諸多缺失疑義需要釐清,已聘請專業法律顧問進行研究;同時公司所損失之相關權益,將全數清查釐清,並盡力向涉案對象追討及配合檢察機關一切必要的調查,涉案員工也已離職。

除了遭員工盜取黃金蒙受的五億多損失,加上去年底LCM(金屬原料存貨評價)跌價未實現損失增提六.一億元,導致光洋科去年稅後虧損十.六億元,每股淨損二.六三元。

為了避免再發生一樣的過失,光洋科表示,已委請外商保全公司前任總經理指導,稽核現有保全系統硬體與物流管理。

黃金失竊 已非頭一遭

光洋科貴金屬失竊並非頭一遭,台南麻豆警分局指出,光洋科官田廠曾在一○三年九月三日向分局報案,失竊八四九.九公克黃金。廠方當時提供廠內的監視器影像和懷疑涉案的一名員工,但被指涉案的員工否認偷竊。光洋科柳科廠五年多前也曾失竊貴金屬,新營警分局逮到嫌犯宣布破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