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股》東城倒帳?新日光:已聲請假扣押,可獲得清償
2016/04/01 12:18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新日光 (3576) 針對公司客戶東城倒帳之相關報導,發布重訊澄清,表示東城能源近日陸續有帳款逾期,公司持有東城本票,目前已向法院聲請假扣押,由於東城是EPC(屋頂系統營造廠),應擁有部分電站所有權,若帳款無法償還,公司有機會從中獲得清償,估計東城若跳票對公司財務業務並無重大影響。(編輯整理:陳郁瑩)

--

2016年04月01日

【高佳菁、王立德╱台北報導】太陽能電廠下游系統商向《蘋果》爆料指出,東城能源無預警惡性倒帳,不僅許多未上市櫃系統廠遭殃,連新日光(3576)、錸德(2349)等也被倒帳數千萬元,另外,銀行團也是受災戶,據爆料者指出,可能遭倒帳超過億元。
對此,新日光表示,與東城交易以千萬元計價,確實有約5成的帳款已逾期,公司已向法院聲請假扣押;錸德指出,東城開的票款尚未逾期,且持有擔保品,對公司財務影響有限。

至於被點名的1家大型民營金控旗下銀行,昨明確向《蘋果》表示,「(東城)不是我們的客戶!」另1家南部區域性銀行則回應:「並不清楚此事,即使東城能源是我們的客戶,我們也不能對外揭露客戶的機密。」言下之意,似有踩到地雷。
東城下游系統包商指出,與東城往來2年多,過往交易都很正常,但上周應收帳款突然逾期未付,之後查證發現,該公司從2月起支票陸續跳票,很多小包商也被倒帳,金額都是百餘萬元,除了小包商外,東城也積欠新日光、錸德等帳款,金額逾千萬元,另銀行團可能也被倒帳逾億元。 

 

東城:周轉不靈未倒閉

新日光主管表示,東城是公司新客戶,往來不到1年,上周起陸續有支票逾期,公司持有東城本票,已先向法院聲請假扣押,由於東城是EPC(屋頂系統整合)廠,擁有電站所有權,若真的跳票,公司可取得電站所有權,初估對財務不會有影響。
錸德回應,與東城互為供應商,交易金額逾千萬元,目前為止,持有東城的支票尚未逾期,還沒有被倒帳,若最後跳票,公司持有東城擔保品,加上交易佔營收比重非常低,影響有限。
東城是國內前5大太陽能EPC廠,國內擁有200多個電廠,規模約65MW,在公司陸續跳票後,東城老闆曾主動向其供應商說明,此次會發生倒帳問題,是因為業主天泰能源延後付款,進而影響東城營運,目前東城仍在營運並未倒閉,但在周轉不靈下,無法如期給付下游系統包商款項。
天泰高層則指出,公司完全依合約履行,應付給東城的款項已完全給付,並未積欠款項。
對於東城是否惡意倒帳眾說紛紜,但上市公司並不擔憂,因為國內電廠案子非常健康,不僅有能源局核發開發案,與台電簽有售電合約,EPC廠握有電站所有權,持有東城本票或擔保品的廠商衝擊不大。 

東城能源倒帳情形

◎東城營運
.國內前5大太陽能電廠EPC廠商
.在國內擁有200多個電廠,規模約65MW
◎倒帳情形
.從2月起陸續跳票,許多小包商被倒帳,金額都是百餘萬元
.新日光、錸德等上市公司與東城能源往來支票陸續逾期,金額逾千萬元
.銀行也傳遭倒帳,金額逾億元
◎業者回應
.新日光約5成票已逾期,已向法院聲請假扣押,對公司影響不大
.錸德截至目前為止,應收帳款尚未逾期,且持有東城擔保品,對公司營運影響有限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推動行政院「陽光屋頂百萬座」計劃,成效逐步顯現,東城能源公司協理陳志勇表示,台中以南的家庭型屋頂安裝戶數,可望在2016年達成5萬戶的短期目標,但是,為了避免惡性競標,造成惡幣驅除良幣,希望政府將免競標瓦數上限,提高到50kW(千瓦),共創多贏。

包括太陽能發電在內的再生能源,日益受到世界許多國家的重視,尤其是能源短缺的台灣,因為這是追求永續發展的必要解決之路,陳志勇指出,我國在台中市以南的縣市,總共有417萬戶建物,扣掉一半大樓戶數、與日照量不佳等不適合裝設的建物,現階段即有100萬戶建物可以裝設。

 

業者惡性削價 有待解決

而現有的100萬戶家庭中,已經具有光發電概念者,大約20萬戶,同時擁有資金預算者,佔約10萬戶,有資金、也願意投資者,約5萬戶,陳志勇評估,2016年,全國裝設太陽光電個案,應可達到此一短期目標,他並樂觀預估,百萬屋頂這項長期目標,未來預期也會像太陽能熱水器一樣,裝設者逐年增加到百萬戶。

陳志勇強調,台中以南區域因陽光日照充足,是非常適合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的區域,加上地方政府提供政策補助的誘因,特別是台南市政府和高雄市政府,包括雜照申請費用,每kW補助1.2萬元,使得有意安裝的家庭、或是投資的系統廠商,投資太陽光電的內生報酬率(IRR),至少可達12%,造成百花盛開的良好結果。

但是,陳志勇也憂心指出,許多品質欠佳的廠商,惡性競標太陽光電的裝置標案,透過大幅殺價的手段,造成部份設備品質和後續維修遭人詬病的不良印象,有待政策扭轉。

他說,12年前,東城能源公司與茂迪、東亞日光燈並稱台灣太陽光電三雄,可是近來的高峰期,國內大大小小的太陽系統廠商,卻高達400多家,很多都是撈一票的兼差者,反而成為太陽光電產業最大的殺手,因為,國內真正專業、深耕太陽能市場者,大約介於30家到50家而已。

競標限制 宜放寬至50kW

陳志勇建議,現行10kW和30kW太陽光電裝置,必須公開競標的限制,應該要放寬到50kW,由有意安裝的個人或是政府機構,自行嚴選優質廠商,擔任合作夥伴。

陳志勇強調,政府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確實能夠達到政策、環保、廠商的三贏目標,因此,東城能源公司也積極投入,承作的太陽光電契約電量,約佔全國總量的10%到15%,未來也將持續配合政府政策,提供台灣乾淨的能源,善盡地球一分子的力量。

東城能源公司配合經濟部能源局及經濟部南部產業發展推動辦公室,推動打造台南「人間清境」及高雄「高永社區」兩座陽光社區楷模,就是非常好的例子,陳志勇更感到相當自豪與驕傲。

他以高永建設「映美墅」的「高永太陽光電社區」為例指出,30戶透天住宅,每戶安裝4.41kW的太陽發電系統,每戶投資金額約37.31萬元,每月回售給台電的收入約6,000元到8,000元,合約20年,在101年12月15日掛錶之後,「住戶可以說,未來20年,家庭用電、吹冷氣,幾乎都是免費」。

如果以投資報酬率來看,不包括政府政策補助金額,安裝之後的第7年,就可以開始回收,預估20年的投資獲利約70萬元,投資報酬率高達153%。

而建商高永建設也因為支持、鼓勵裝置太陽發電系統,使得「高永太陽光電社區」成為社區型綠建築的典範,除了間接為企業形象加分,在房屋銷售上,因為獲得消費者認同,更是加速出清,顯然是一個非常成功、創造多贏的代表作。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