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名單的連結

https://offshoreleaks.icij.org/search?country=TW&q=&ppl=on&ent=on&adr=on

 

中國時報【江靜玲╱倫敦4日電】

處於「巴拿馬文件」洩密案風暴核心的「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法律事務所,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境外法律公司之一,事務所2名創辦人更大有來頭。

位於巴拿馬的「莫薩克馮賽卡」,1977年時由德國移民莫薩克(Jurgen Mossack)和馮賽卡(Ramon Fonseca)共同設立。

莫薩克1948年生於德國,後與家人移居巴拿馬,並獲得法律學位,曾在倫敦執業2年。據悉,莫薩克的父親是二戰納粹分子,曾服役於希特勒「納粹武裝親衛隊」,但也曾表示願意幫美國中情局(ICA)當間諜。

至於另一創辦人馮賽卡,1952年出生,在巴拿馬取得法律學位,曾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進修,一度想當神職人員。

與莫薩克合夥在英屬維京群島設立辦公室,展開境外避稅業務前,馮賽卡曾經營過小生意。馮賽卡在2014年成為巴拿馬總統瓦瑞拉的顧問。不過,受到事務所涉及貪汙醜聞影響,馮賽卡以「捍衛聲名」為由,從今年3月起向巴拿馬總統府請假。

洩密文件顯示,莫薩克和馮賽卡同時將業務擴展到南太平洋小島紐埃(Niue,紐西蘭屬島),其承辦的境外公司註冊收入甚豐,在2001年提供了紐埃政府年度預算的80%。當英屬維京群島對合法避稅進行取締,不再允許業主以匿名成立公司時,「莫薩克馮賽卡」將業務移轉到巴拿馬和加勒比海的英屬安奎拉島。

針對巴拿馬文件洩露該事務所協助富裕客戶境外避稅,馮賽卡指稱這是一種「犯罪」和「攻擊」行為。他表示,「因為一些特定國家不喜歡我們在吸引企業上,如此具有競爭力。」

--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取得總部設在避稅天堂巴拿馬的律師事務所「莫薩克馮賽卡」客戶資料,包括個人及公司行號,其中包括1萬6785名台灣客戶。ICIJ在官網中提供依照國家地區的搜尋服務,《蘋果》點閱時赫然發現一名「Tsai, Ying-Yang」,與準總統蔡英文哥哥蔡瀛陽音譯相同者也在列。

 

根據官網中資料,「Tsai, Ying-Yang」於2008年1月3日成立「KOPPIE LIMITED」這家公司。

 

針對此,律師連元龍說,準總統蔡英文哥哥蔡瀛陽在二00八年,經外商銀行介紹以設立境外公司方式購買理財型商品投資,唯在隔年因績效不佳解約,至此未曾再使用該境外公司。連說,因為已數年沒來收公司管理費用,蔡瀛陽以為公司已結束,目前將了解該公司的存續狀態,若還存在,將會儘速完成相關關閉手續。(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60404/831589/%E5%B7%B4%E6%8B%BF%E9%A6%AC%E9%81%BF%E7%A8%85%E8%A7%A3%E5%AF%86%E6%96%87%E4%BB%B6%E3%80%80%E8%94%A1%E8%8B%B1%E6%96%87%E5%85%84%E6%9B%BE%E8%A8%AD%E5%A2%83%E5%A4%96%E5%85%AC%E5%8F%B8%E5%B7%B2%E5%81%9C%E7%94%A8

 

根據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揭露的文件中,台灣計有1.6萬筆個人及公司行號在內,名單遍及各大產業,不僅科技大廠台積電、日月光、華碩榜上有名,傳產業者味全、台苯、復興航空也名列其中,《蘋果》過濾上萬筆資料時,還赫然發現行政院國發基金也在其中。

 

不過對於名列其中,華碩發言人表示,並未與這家事務所接觸過,無法評論;日月光回應,日月光是一間國際公司,每年皆依照當地稅法按時申報;台積電不評論。味全則強調,公司均依法進行稅務申報,絕無逃漏稅情事。

 

至於國發基金為何也在名單上,國發會表示,國發基金以投資國內公司為主,只有少數投資海外創投,但從未在海外設立公司,同時「國發基金是免稅單位,並無避稅的需求」,不解為何在名單中。(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16年04月04日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此次公布的權貴避稅機密文件,共達1150萬份稅務資料,可說是史上最大洩密案,遠超過2013年的維基解密案。

 

ICIJ和數百間媒體合作調查這份時間涵蓋40年(1975至2015年)的檔案文件。上千萬份的資料中還包括21.4萬份離岸資料,電郵、金融表格,護照及公司紀錄。數據總容量有2.6TB,相當於6百張DVD光碟,比維基解密在2013年曝光的更多。涉及對象包括12位國家級元首中的140位國際政治人物。ICIJ主席萊爾(Gerard Ryle)說:「我認為,此次解密為史上最大離岸文件洩漏案。」(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

被視為全球最神秘的法律公司、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公司最近遭人洩漏數百萬份機密文件。文件顯示該公司如何幫助各國權貴洗錢、逃漏稅或避免遭經濟制裁。前埃及強人穆巴拉克、前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家族、敘利亞總統阿塞德家族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家族的相關文件均被列入其中。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和德國《南德日報》等國際媒體合作,公布過去40年來莫薩克馮賽卡的客戶資料,顯示該公司專門代理在避稅地設立公司。名為「巴拿馬文件」的檔案顯示,冰島總理岡勞森(Gunnlaugsson)、阿根廷球星梅西和香港影星成龍等多國政要和名人都在利用可免稅或大幅減稅的避稅天堂。此外,日本安防巨頭西科姆公司創始人等也在避稅地設立了空殼公司。香港商業電台報導,文件顯示,成龍透過這間巴拿馬法律事務所,協助管理6間公司,但無證據顯示,當中涉及不當行為。

 

報導指出,英屬維京群島和中美洲的巴拿馬等避稅地多被用於逃稅及藏匿犯罪資金,制定國際性對策已迫在眉睫。(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

涉嫌幫權貴逃漏稅的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Mossack Fonseca)在香港設有分布。《南德日報》報導,透漏文件的是該律師行一名員工,可能因此有生命危險。

 

據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香港辦事處的網站介紹,該行1977年在巴拿馬成立,「專門為律師、會計師、銀行、信託公司、投資諮詢公司及各類企業提供專業離岸法律和商務服務」,近40年來已在全球40多座城市設立分支機搆,並在英屬維京、巴哈馬、薩摩亞、塞席爾、英屬安哥拉、烏拉圭、瑞士和巴拿馬等地取得了信託牌照及法定註冊代理人資格。

 

「莫薩克馮賽卡」為客戶洗錢、避過制裁和避稅,但該公司表示,40年來他們免受懲罰,也從未被控以刑事罪行。

 

公司創辦人馮賽卡(Ramon Fonseca)最近接受巴拿馬電視台時表示,只會為客戶在避稅地辦註冊手續,不會為客戶從事的業務負責,就像車廠只負責生產汽車,車主用來打劫,車廠不會負責。(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取得巴拿馬律師行為全球權貴避稅及逃漏稅的文件中,包括1.6萬台灣投資者名單。

 

ICIJ在官網上表示,此次調查報告的合作夥伴包括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和台灣《天下雜誌》。根據了解,ICIJ多年前就開始分析兩岸三地的離岸金融資料,發現中國投資者在註冊離岸公司時,通常用羅馬拼音登記姓名,很難得知其真實身分。

 

另外,ICIJ在官網中也提供依照國家地區的搜尋服務。《蘋果》記者點閱台灣部分時,發現有1萬6785名台灣客戶,包括個人及公司行號(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