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5 03:42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北極星(F-PG)董事長吳伯文。 記者黃文奇/攝影

分享
 

北極星肝癌藥反應率佳,獲ASCO青睞。北極星新藥公司董事長吳伯文表示,公司旗下抗癌新藥ADI PEG-20肝癌適應症,被選為ASCO最具份量的「口頭發表」,目前美國一/二期臨床試驗聯合(合併)用藥,腫瘤反應率達到33%,是當前已經上市產品的十幾倍,令人振奮。

吳伯文指出,肝癌適應症進行的一/二期試驗中,在美國腫瘤醫學中心MSKCC進行的ADI與FOLFOX聯合用藥試驗中,收了六位病人,有兩位腫瘤縮小一半,腫瘤反應率33%。

吳伯文說,肝細胞癌上的腫瘤反應率通常是非常低的,市面上唯一核准的肝癌藥物Sorafenib腫瘤反應率約2%到3%,目前公司正在以聯合用藥規劃新的二、三期臨床試驗。

北極星產品線方面,包括肝癌適應症共有三項產品登上ASCO,還有肺間皮癌將以海報方式報告,胰臟癌則以論文發布方式登場。

肺間皮癌方面,吳伯文指出,合併用藥臨床一期人體試驗進行中,2014年啟動的聯合用藥試驗,是將ADI與兩項化療藥並用,目前進度共收18名病人,其中九人接受治療後,腫瘤縮小超過50%,腫瘤反應率也高達50%,是第一線治療的兩倍以上。此試驗結果也已被ASCO選入,在今年將以海報方式報告。

另外,最新的臨床二/三期試驗已啟動,吳伯文指出,該試驗方案已在2月26日送交美國FDA,第二期將收140位病人,腫瘤反應率是主要療效指標。

如果在此二期試驗中,觀察到的治療組腫瘤反應率是對照組的兩倍,FDA答應用「加速審批」(Accelerated Approval)方式給予藥證。

若在二期試驗數據未看到足夠顯著的差距,則FDA同意將此試驗推進第三期,多收232個病人,改以無惡化存活期(PFS)為主要療效指標,有第二個取得藥證的機會。

吳伯文說,預計今年第3季即可開始收案,在全球十個國家與40個醫學中心收案,預估能在第4季到明年初完成收案,並且在2018年取得肺間皮癌藥證。

至於胰臟癌,合併用藥臨床一期試驗在美國MSKCC癌症中心啟動,挑戰一線療法,目前共收病人18名,其中七名病人觀察到腫瘤縮小超過一半以上, 腫瘤反應率(ORR)為38%,是目前標準療法22%腫瘤反應率的1.73倍。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