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30日 05:30

堪稱以小錢搏大金的投資商品「權證」,幾百元就能玩,讓不少小額投資人輕鬆參與股票行情。不過,權證的遊戲規則相對複雜,暗藏不少陷阱,投資人若草率進場,多半賠錢收場。

本刊接獲投資人郭先生投訴,他去年12月15日買進一檔由統一證券發行,連結華亞科股票的「82統一」權證,隔天華亞科漲停,權證價格卻不漲反跌,害他二天內平白損失10萬元,質疑券商報價疏失。然而,統一證查閱交易紀錄發現,郭先生當時買到的是散戶掛的高價單,非統一證的報價,隔天權證掉回合理價位,他手上那張才會不漲反跌。統一證不願負擔損失,金管會證券期貨局表示已派員了解。

上週六(三月二十六日)下午,三十三歲從事推拿工作的投資人郭先生,一見到本刊記者,就氣憤地說:「我投資權證將近十年,第一次碰到這種鳥事!賠錢事小,但券商跟主管機關處理事情的態度,讓我們小投資人很無力。」

 
 
 
▲投資人跟統一證董事長林忠生投訴,但統一證認為作業無疏失。
▲投資人跟統一證董事長林忠生投訴,但統一證認為作業無疏失。


郭先生這麼生氣不是沒有原因。去年十二月十五日,郭先生拿出六萬六千元,買進二百張每股○‧三三元(一張一千股,三三○元)由統一證券發行的「八二統一」認購權證,這檔權證是連結華亞科股票,也就是說,如果華亞科股票漲(跌),權證價格也會跟著漲(跌),而且因漲跌幅度比股票大,獲利或損失往往翻倍。
反常 股價漲權證跌

當時,市場認為華亞科股價即將飆漲,因此各大券商發行的華亞科認購權證,如統一、元大、中信、富邦、日盛等,皆湧入大批買單。
 
▲投資人郭先生質疑統一權證有報價上疏失,害他慘賠10萬。
▲投資人郭先生質疑統一權證有報價上疏失,害他慘賠10萬。


華亞科股價看俏的原因,在於十二月十四日華亞科公告,台灣美光半導體,將以溢價三成、每股新台幣三十元的價格,收購華亞科一○○%股權,華亞科將下市。此利多消息一出,市場人士便預測,華亞科至少會噴出三根漲停,而具備「高槓桿」特性的權證,自然成了投資人眼中的搖錢樹。

十二月十五日華亞科一開盤就跳高漲停,根據資料,當天「八二統一」也從開盤價○‧○九元跳到漲停價○‧三三元,漲幅驚達一五五○%。此時,郭先生與許多投資人一樣,心想隔天會再噴漲停,就在○‧三三的價位進場購買。

隔天十六日,華亞科果真開盤漲停,郭先生想乘勝追擊,上午再加碼一○○張,買進當時價位在○‧三四元的同一檔權證,這二天下來他一共投資十萬元。

「當天,這檔權證曾一度漲到○‧六元,但沒多久竟然跌回剩○‧○九元,我還以為是眼睛花了。」郭先生表示,當天華亞科股票明明就漲停鎖死,理論上權證價格應該不會往下掉,而且其他券商發行的權證也都在漲。

他進一步計算後發現,十六日華亞科漲停,「八二統一」權證的合理價位應該在○‧○九元附近,但是統一證券卻掛出○‧三四以上的離譜價位,投資人也不疑有他的下單購買,質疑券商擺明想「高價賣出,低價收回」…
 
 


撰文:黃士庭 攝影:湯興漢、楊弘熙、蘋果日報 設計:陳郁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