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盛和:天下要獨家 婉拒提供巴拿馬文件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針對巴拿馬文件,國際財政司已與天下雜誌聯繫,不過天下雜誌婉拒提供相關資料給官方,「也就是說他們自己要獨家就對了」,財政部只能等ICIJ公布文件。

張盛和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進行報告,並備質詢。他會前表示,針對巴拿馬文件解密,國際財政司已與天下雜誌聯繫,但對方婉拒提供相關資料給官方,「他要獨家啦,所以我們也只有等」。

張盛和說,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網站預計於5月公布相關文件,目前只有天下雜誌下週三會出刊,「透露多少就是多少,沒有就是沒透露。」記者提問,會針對藝人吳奇隆的部分先進行查稅嗎?張盛和回應,「不知道訊息真假,無法查證」,只能先等著看事件發展。

立委提議財政部可與其他財經部會聯手查假外資,張盛和表示,「首先要有資訊」,而且根據天下雜誌的報導來看,「初步沒有什麼大問題」。不過查國際逃漏稅原本就是該做的事,因此需要多簽租稅協定。「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講『避稅是國際的事』,不是單一的國家可以解決,需要國際聯手」。

張盛和表示,國際財政司積極與他國洽簽租稅協定(議),「去年底一下就簽了兩岸、日本、加拿大及義大利四個」,這是財政部的政策方向,至於還不成熟國家的就不先透露。1050407

(中央社)

 

 

 

2016-04-07

〔記者高嘉和、鍾智凱/台北報導〕「天下雜誌」昨公布巴拿馬文件調查報告,在比對上市櫃公司資訊、上千台灣政商名人檔案與ICIJ資料庫等後,發現至少有二七二五家境外公司註冊的地址與台灣有關,至少有九十人持有台灣護照,但當中只找到以飾演「四爺」角色紅遍兩岸的知名藝人吳奇隆,尚未發現政治人物。

  • 吳奇隆(資料照)

    吳奇隆(資料照)

天下解密「僅九十台灣人 不代表沒大咖逃稅」

但「天下雜誌」強調,這並不能說明台灣沒有政商名流在海外逃稅、避稅,只能說沒有運用這家洩密的巴拿馬法律事務所。根據報告,這批透過「莫薩克馮賽卡」註冊境外公司的台灣人,分別在八個地點設立空殼公司。根據資料庫中的證件檔,使用其服務的九十位台灣人中,包括知名藝人吳奇隆;在資料庫中,吳奇隆運用地平線天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orizon Sky Technology Limited),與香港太陽娛樂合作。

吳奇隆傳年收入約四億 身家上看十七億

外傳吳奇隆年收入約四億元、身家更上看十七億元,他二○一一年在連續劇《步步驚心》飾演「四爺」,在中國與台灣大紅,人氣飆漲,上月剛在峇里島豪灑一億元,完成與中國女星劉詩詩的婚禮。

其實吳奇隆不只戲走紅,事業也很亮眼,去年成立經紀公司與唱片公司,他與新婚妻子劉詩詩共同持股「暴風科技」公司,該公司買下「稻草熊」六十%股權;「稻草熊」是吳奇隆於二○○三年成立,從事藝人經紀與戲劇製作,經過這筆交易,吳奇隆又進帳五十五億元。吳奇隆的經紀人表示:「吳奇隆一向遵紀守法,公司是正常合法註冊經營。」

對巴拿馬文件中未見其他政商大咖,天下雜誌強調,這不能說明台灣沒有政商名流在海外逃稅、避稅,只能說沒有運用這家洩密的巴拿馬法律事務所;且「莫薩克馮賽卡」在台沒有分公司,並非台灣的銀行、大型律師與會計師事務所主要使用的代辦公司,在台灣市佔率不高,加上該公司的客戶到許多稀奇的地方開戶運用境外天堂,難以追查。

天下雜誌也說明,有些媒體指稱此次有一萬六千多位台灣人在列,其實是二○一三年另一次由ICIJ和天下雜誌合作的洩密專案,那次的調查結果已在二○一四年天下雜誌第五四○期公布,揭露包括旺旺蔡家、富邦蔡家、中信辜家、新光吳家、頂新魏家、京城建設蔡家等十二大富豪,都持有非因企業經營需求的個人境外公司或信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