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 10:43 世界日報 要聞組/綜合6日電

轟動全球的世界領袖避稅醜聞的「巴拿馬文件」6日再爆猛料,文件顯示,前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不但擁有海外避稅帳戶,更是因為英商海伍德要曝光海外帳戶,不顧一切下手毒殺,以免薄熙來晉升政治局常委之路受阻。

 

文件顯示,在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前,谷開來心驚膽顫地度日長達數月,她擔憂自己的優越生活受到威脅,更擔心丈夫更上層樓的前程嘎然而止,於是她孤注一擲,果斷採取毒殺行動,更在殺人事後馬上移轉外資產。

 

根據「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在6月公布的調查報導指出,谷開來在重慶酒店海伍德住的房間裡,把加入老鼠藥的解酒茶灌進他的嘴巴。酒店人員兩天後發現海伍德暴斃。谷開來2011年在法庭認罪,說出她毒殺海伍德的原因,是海伍德威脅要揭發她的一筆數百萬美元的房地產交易,存在地球另一端的離岸公司的秘密帳戶中。

 

谷開來在英屬維京群島開的這個離岸秘密帳戶,顯示她在法國南部擁有一棟豪華別墅。這個秘密一旦洩漏,她的丈夫薄熙來在中共18大進入政治局常委的希望就將徹底破滅。

 

谷開來毒殺海伍德兩周後,她在離岸公司的帳戶隨即易手,她在公司裡的股份也被轉移到其他人的名下。

 

但谷開來試圖隱瞞離岸公司帳戶的密謀,最終導致海伍德被殺,以及她和丈夫雙雙入獄。而谷開來只不過是中國權貴菁英階層中的一分子,長期以來在海外避稅天堂藏匿財富。

 

中國的商人通常試圖通過幫助高層領導人的配偶、子女、孫子女和其他近親來討好他們。這種共生但又秘密關係的實質在谷開來和她的丈夫薄熙來受審期間,讓外界得以一窺端倪。

 

文件顯示,10多年來,谷開來一直從自己在加勒比秘密地點的離岸公司獲利,使得她得以保有在地中海邊的別墅。

 

她和她的丈夫薄熙來有著中國權貴階層夫婦的所有特質。谷開來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一名將領的女兒,她在文革期間在屠宰場工作過,後來成為一名成功的律師。

 

薄熙來是中共最有權勢的「八老」之一薄一波的兒子,在2011年以前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可能成為中國下一任政法委書記。

 

隨著谷開來的丈夫如明星般升起,她本人也獲得了法國里維埃拉一帶的一處擁有6間臥室的別墅。這座別墅在2001年用來自徐明的資助購得。徐明通過虛購買一家鋼鐵廠,得以繞過中國嚴格的外匯管制,向海外轉移320萬美元資金。

 

出售這家並不存在的鋼鐵廠的公司抽了一小部分佣金,剩餘的資金被轉移到英屬維京群島的一家由谷開來與一名商業伙伴、法國建築師德維萊爾(Patrick Henri Devillers)秘密擁有的羅素地產公司(Russell Properties)。羅素地產公司又把資金轉移到一家在法國的公司,這家公司購買並管理那座別墅。

 

表面上看,羅素地產公司和谷開來以及她擁有權力的丈夫毫無關係。

 

谷開來把楓丹·聖喬治別墅作為投資之用,希望能夠賺取出租的收益。她後來作證說,她隱瞞了對這家公司以及那座別墅的所有權,是因為她希望盡可能少交稅。她說「不想別人知道我家在海外有資產」。

 

谷開來借助海伍德來管理這座別墅,海伍德身上同樣表現出浮華和神秘。這些在中國稱之為「白手套」的代理人通常都持有實際業主在房地產或其他投資的股份。成為企業或黨內精英的白手套在中國已經成為一項有利可圖的行業。不過,就海伍德的例子來說,也是條取人性命的不歸路。

 

巴拿馬的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樓「接手了」一批離岸公司,包括羅素地產公司,這些公司是2011年中期從另一家註冊代理商轉讓過來的。當時,該公司的股份為IFG信托(IFG Trust)和IFG秘書公司(IFG Secretaries)所持有,其代理人位於海峽群島的澤西,董事和股東的註冊資料上沒有提及德維萊爾或谷開來的名字,和中國也沒有明顯的關聯。

 

據ICIJ根據「巴拿馬文件」的報導,但接下來,這樣的精心安排開始崩潰了。谷開來曾承諾海伍德,他將分得重慶房地產交易獲利的紅利,海伍德當時負責管理那棟法國別墅。

 

不過,海伍德認為他沒有獲得公平的回報。谷開來在之後的證詞中說,2011年初海伍德聯絡她的兒子薄瓜瓜,逼薄瓜瓜向他的家人要更多的錢。谷開來稱,海伍德威脅說要將谷開來的別墅所有權公諸於世。

 

根據有關谷開來庭審的報導,谷開來和海伍德2011年11月3日在重慶南山麗景度假酒店見面,在討論的過程中發生爭執。兩人在晚餐後到海伍德的房間喝酒。海伍德喝了半瓶皇家禮炮威士忌後嘔吐,然後被薄家勤務員張曉軍拖到床上。海伍德還向谷開來要水喝。

 

谷開來將老鼠藥和茶混合,裝在一個醬油瓶裡,然後一小口一小口的喂給海伍德喝下去。谷開來等到她再也感受不到海伍德的脈搏跳動後,才回到自己的酒店房間睡覺。

 

兩個星期多後,外流的檔案顯示摩薩克馮賽卡協助了將羅素地產管理公司的所有權股份,從IFG代理公司轉到曾協助谷開來在2000年設立公司的法國建築德維萊爾名下。羅素地產公司是控制那棟別墅的空殼公司。

 

德維萊爾在轉讓文件上使用了谷開來在北京的前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地址。根據法院文件顯示,羅素房地產公司最早由谷開來和德維萊爾透過兩個在海峽群島的代理人以5:5的比例持有。

 

為什麼殺人犯罪後這麼快就進行轉讓,為何谷開來的股份轉給德維萊爾,這些尚不得而知。

 

2012年6月12日到13日,莫薩克馮賽卡直接給德維萊爾發電郵,表達他們日漸增加的擔憂,電郵中包括新聞鏈接,談到他與谷開來和薄熙來醜聞以及他據稱在其中的角色。這家律師所寫道:「(中國報導的)這些文章提到了一個與你的名字和國籍相同的人,請告知我們此人與你是否為同一個人」。但德維萊爾似乎並沒有回答。

 

在給英屬維京群島當局的回應中,莫薩克馮賽卡律師所說, 一個叫帕特里克·亨利·德維萊爾的人是羅素地產唯一的股東和管理人員,是他們與這家公司的最後的聯系。這家律師所沒有提到該公司與中國發生的醜聞有關,儘管他們承諾將更深入調查並在隨後提供更多有關這家公司和德維萊爾的信息。

 

德維萊爾現在居住在柬埔寨。他的證詞在谷開來和薄熙來的案子中都被採納,但是他自己從沒有被控罪。他對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多次提出的釆訪要求未予回應。薄熙來現在因為受賄、挪用公款和濫用權力被終身監禁,盡管他說,有一天他會被還予清白。

 

谷開來因為謀殺海伍德被判死緩,但是2015年12月,中國當局給她減刑,改判為無期徒刑。

 

宣判薄熙來的法庭裁決,別墅由中國政府沒收。中國國家媒體2014年的報道說,別墅將被出售。建議售價:850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