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8 03:19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陸客團來台縮減影響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陸客團來台配額縮減傳聞不斷,交通部長陳建宇表示,影響可能從4月中下旬開始,減少數量可能達三成。業者推估,以每天配額5,000人、每人每次消費1,764美元計算,觀光相關業者一個月將會減少28.5億元的商機。

交通部長陳建宇昨(7)日向對岸喊話,希望兩岸觀光正常發展,不要受其他因素干擾。

對於陸客團來台可能縮減,他提出「三不」措施,一是不要將兩岸觀光交流與兩岸關係劃上等號;二是兩岸人民交流不要因為有不好的說詞而受到傷害;第三則是不要有任何措施影響兩岸觀光產業發展。

陳建宇說,我方已請陸委會、海基會向大陸詢問陸客團是否會縮減,但對方都沒有正面回應。今年4月觀光小兩會(我方為台旅會、陸方為海旅會)將會碰面,將向陸方表達我方關切之意。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邀請陳建宇報告「台灣觀光面臨困境及發展之道」並備詢,多位立委關心陸客團可能縮減的傳聞,陳建宇在回答立委李昆澤質詢是否知道陸方會縮減團客來台,以及有無透過管道向對岸反應時,做出以上表示。

觀光局長謝謂君指出,依統計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大陸觀光團共62.5萬人次來台;依內政部移民署網站資訊顯示,3月20至28日後陸客團來台狀況,平均每天仍有5,424人次,未有大幅波動。

謝謂君表示,台旅會曾多次向大陸海旅會傳達關切陸客團縮減的訊息,陸方回應為旅行社及旅客的自主行為,今年3月8日再次函海旅會,說明近期陸客來台申請量呈衰減態勢,引起觀光產業憂心,希望陸方能持續穩固推動兩岸正常性的旅遊發展。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質詢時要求交通部增加陸客配額,藉此向對岸釋出我方歡迎陸客來台的訊息,陳建宇回應說,增加配額要兩岸協商,非我方可以單方面決定,即使我增加配額,也要看對岸放不放人來。

 

 

 

2016-04-08  09:34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交通部長陳建宇證實中客來台配額縮減,並指出可能從4月中下旬開始減少,比例可能有3成,估計觀光業者一個月將會減少28.5億元的商機。

  • 觀光親善大使台灣達。(資料照,記者洪瑞琴翻攝)

    觀光親善大使台灣達。(資料照,記者洪瑞琴翻攝)

今日觀光、航空類股早盤下跌幅度有0.6%。個股部分觀光飯店業國賓(2704)、六福 (2705)走跌0.2%;旅行團雄獅(2731)跌1%。航空業華航(2610)平盤,報 11.15元;長榮航(2618)平盤,報17.85元;興 航 (6702) 下跌0.14%,報7.28元。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質詢時要求交通部增加陸客配額,藉此向對岸釋出我方歡迎陸客來台的訊息,陳建宇回應即使我增加配額,也要看對岸放不放人來

 

 

 

 

 

只來人潮沒錢潮!1個德國人來台可抵12個中客

2015-10-21  10:26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立院交委會今天審查交通部觀光局預算,立委陳歐珀質詢,觀光局吹捧2014年績效,包括來台旅客991萬人創新高、觀光外匯4438億、每旅客日均消費221美元、觀光佔GDP2.48%,都創新高。

  • 立委陳歐珀說,中國客只來人潮沒有錢潮。(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立委陳歐珀說,中國客只來人潮沒有錢潮。(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陳歐珀批評,但事實上台灣人每年卻有1184萬人出國去玩,比來台人數「出超」193萬,形成台灣人反而不愛留在台灣玩,去年觀光收支,我們被賺走1596億,旅客消費額連4年下修、觀光佔GDP比例遠低於香港的14.16%與泰國10.87%平均值。

陳歐珀說,台灣人情味也逐漸減弱中,據調查,99年來台旅客3個人中就有1人稱讚台灣人有人情味,去年落到5人才有1人說台灣人友善。

陳歐珀說,台灣人不能過度依賴中國觀光客,因為中國客只來人潮沒有錢潮,中國人出國預算只有94美元,澳洲1223美元,德國1063美元,一個澳洲人或德國人就可抵10到12個中國觀光客,應該積極開發其他國家觀光客。

觀光局長謝謂君表示,台灣爭取其他國家觀光客也已成長,特別是韓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