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4-11 03:37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F-綠河董事長謝榮輝。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F-綠河(8444)成立於2011年,設立於泰國南部宋卡府邊境,主要產品為塑合板、實木板等,其中塑合板為公司主要獲利來源。董事長謝榮輝表示,由於塑合板供不應求,正建置第二條產能,預計第3季投產。

此外,綠河跨足下游高附價價值的貼皮加工事業,將使單一產品毛利率達50%,讓營運將更加穩健。

綠河是泰國首家結合塑合板製作與鋸木實木的外資加工製造商,去年10月掛牌上櫃。綠河去年全年營收19.48億元,稅後純益2.85億元,每股純益4.2元;今年第1季營收4.9億元,年減11.6%。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目前主要經營概況?

答:綠河主要產品為塑合板,是採用淘汰橡膠木的樹枝與樹皮所製成,運用於系統家具、系統廚具等;實木板材是採用淘汰橡膠木大小符合的原木,運用於家具材料、其他裝飾材料等。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跨足貼皮 拚高毛利

公司位於泰國合艾泰,主因泰國是全球主要天然橡膠供應國,橡膠樹為泰國高附加價值農作物,提供採膠約25年後即可砍伐,一顆樹木的使用率可高達95%以上。

現在消費者環保意識增強,愈來愈注重選擇環保型產品,綠河使用淘汰橡膠木所製成的塑合板產品,並非受保護的森林資源,擁有綠色、環保、平價等價值,有機會帶動塑合板需求持續成長,目前主要販售給馬來西亞與印尼等國。

由於泰國的橡膠農多以小農型態存在,整合不易,因此公司與當地橡膠農耕耘超過15年的關係,每年可穩定地取得橡膠原木,並形成規模經濟及企業發展的利基。

問:目前產品布局情形?

答:由於塑合板供不應求,第一條塑合板產線產能不夠,因此前年投資18億元泰銖(約新台幣18億元)擴充第二條塑合板生產線,預計今年第3季投產,年產能可望從由現在30萬立方米提升一倍至60萬立方以上,擴大事業規模,並將與膠水供應商策略合作,以降低成本。若產線開出,加上第一條產線量加大,可望從第四大塑合板產能公司躍為泰國第二大集團。

綠河已積極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跨足下游高附價價值的貼皮加工事業,將使單一產品毛利率達50%;貼皮廠今年第1季投產,可望在4、5月後開出產能;另外,因貼皮每個月營收都有成長,主要客戶為家具製造商,目前已有穩定訂單,雖然初期營收貢獻度較低,但未來經營狀況可望和塑合板一樣好。

問:近年營運狀況和競爭優勢?

答:綠河近年來營運獲利表現不錯,前年營收創集團歷史新高、達新台幣23.38億元;每股純益從2012年的0.65元,大幅成長至2013年2.6元,前年達3.93元。去年更創歷史新高、達4.2元。

綠河的競爭優勢主要是原料充足,泰國南部擁有豐富橡膠資源,原料取得無虞;另外有10多年經驗,建立完整的橡膠木收集網絡;目前生產單一樹種均質塑合板,除品質穩定,機器採取德國新型設備,生產效能高,內部也持續改善製造流程。

擴張計畫 首選越南

問:今年的營運展望?

答:3月營收為1.89億元,年減12.7%,從先前獲利狀況觀察,實木板雖占營收一半,但獲利不多,去年12月起開始縮減實木,精簡管理,3月營收下滑,主因實木貢獻度不高,但不會減少獲利,公司重心放在塑合板新產能和貼皮,對集團運作才會有利。

另外,未來計劃擴張到其他東南亞國家,現在優先評估到越南,主因地點較近,越南塑合板現代化生產線只有一條,若綠河此時切入,將泰國上中下游整合模式複製到越南,內外銷並重,頗具發展潛力。

另外,開拓中東至東北亞的亞洲市場也是長期發展策略,未來還將透過併購合作的方式,擴大競爭優勢。

F-綠河位於泰國第三大城合艾,從台灣要到合艾,必須到曼谷再轉機,綠河能在泰國成為第四大塑合板產製公司,除勤於耕耘當地經營網路外,董事長謝榮輝指出,在地企業有龐大資金,綠河要在泰國經營,能力有限,必須與當地員工「機會分享」,一起打拚,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謝榮輝在2000年進入泰國市場,當初是看好泰國橡膠木資源和發展商機,決定與國中同學、現任總經理黃登士,以及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的大學同學李木文共同創立綠河。他從不會說泰語,到現在已經可與泰國人對答如流,中間花不少時間學習語言,也學習如何在泰國經營公司。

謝榮輝說,泰國當地企業都多是經營兩代,綠河的競爭對手都是大企業,有資金優勢,台灣人要在此獲得一席之地較為辛苦,要靠台灣人努力的精神,創造經營機會。

綠河在泰國經營多年,他認為,資源可長可久,但經營一家公司不是短期作戰,必須花很多時間建立基礎,融入當地,建立橡膠木網路,就能取得資源上的優勢。

綠河目前是泰國第四大塑合板產製公司,前三名都是在地企業,而且只做人造板類;而綠河是唯一製造塑合板的國外公司。謝榮輝說,他不是最聰明的人,多年前因為運氣好,在大家協助下成立公司,因此公司企業文化是「機會分享」。

謝榮輝很感謝員工,他說,即使到現在,他還在學習如何當董事長,經營上理性務實和感性要同時存在,創業要務實,但也不要失去柔軟感性的一面。

綠河在2012年10月獲第14屆海外台商磐石獎。他說,秉持著建立生產系統、產業及專注經營績效等三大要素,台商才可能在國外永續經營。

謝榮輝相當謙虛,去年在上櫃前舉辦的媒體餐敘中,謝榮輝回答問題前會主動確認桌上記者名字的桌牌,精準叫出名字,讓在場媒體印象深刻。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