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4-15

〔記者黃美珠、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市七十五歲退休國中女老師洪其棠日前往生,生前疑遭詐騙集團騙走至少一千二百萬元積蓄,到死都不知上當。家屬雖出示她的日記與銀行轉帳單據,國稅局卻懷疑自導自演以逃稅,而報警時也被警方以「被害人已死」為由拒絕受理,直到不斷據理力爭,警方才著手偵辦。

  • 詐騙集團車手改塞這支手機給洪婦聯絡使用。(記者黃美珠攝)

    詐騙集團車手改塞這支手機給洪婦聯絡使用。(記者黃美珠攝)

  • 洪婦自己也記錄,未來「司法還她清白」後,她應該跟「假檢察官」領回多少「受監管」的錢財。(記者黃美珠攝)

    洪婦自己也記錄,未來「司法還她清白」後,她應該跟「假檢察官」領回多少「受監管」的錢財。(記者黃美珠攝)

  • 洪婦女兒夫妻整理出來的11張假檢察官傳票等。(記者黃美珠攝)

    洪婦女兒夫妻整理出來的11張假檢察官傳票等。(記者黃美珠攝)

  • 退休國文老師洪其棠(右)疑似遭詐騙集團拐走至少1200萬元。圖為她在獨生愛女出閣時的母女合影。(圖由詹小姐提供)

    退休國文老師洪其棠(右)疑似遭詐騙集團拐走至少1200萬元。圖為她在獨生愛女出閣時的母女合影。(圖由詹小姐提供)

整理遺物發現偽造傳票、轉帳單

洪其棠於本月三日往生,詹姓女兒與夫婿整理遺物時,發現她有九張「監管存提書」、兩張疑似偽造的傳票、「凍結管制執行命令書」及七份台灣銀行黃金購入保證書和收據、多家銀行轉帳單據。

洪婦有寫日記的習慣,兩人查閱她的日記,赫然發現自今年三月三日起,洪婦接獲詐騙電話,指她涉入詐騙案,洪婦一邊配合「假檢察官」指示交付財物,一邊記錄財物的價值,希望司法還她清白後,她可據以領回「受監管」的錢財,她逐日寫下經過。

詹女說,她與丈夫初估母親至少被騙走一千兩百萬元財物,兩人提出前述資料給國稅局,卻被委婉要求舉證,證明未從老人家獲贈前述黃金、美元,否則就須繳遺產稅或贈與稅,初估共一百六十多萬元。

詹女說,她不甘被懷疑自導自演以逃稅,為求自清也想揪出騙子,持前述資料且調出母親近期通聯,向新竹市南門派出所報案,但派出所先以「被害人已死」、「沒有被害人」為由拒絕,後來勉強受理,做筆錄時也不斷質疑他們是否自導自演,令他們非常無奈。

詹女難過自責地說,她有一雙早產且發展遲緩的四歲孩子需要全心照顧,疏忽而未多關心媽媽,以致有今天的遺憾;媽媽一生清白,無法接受人格受辱,歹徒就是抓住這個弱點,母親才會任憑宰割。

有明確事證或逮到車手 才能免稅

〔記者王駿杰、黃美珠/新竹報導〕退休女老師洪其棠生前被詐騙千萬元,她的詹姓女兒指控雖向新竹市南門派出所報案,警方卻以洪婦已死,「沒有被害人」拒絕受理,南門所昨天澄清是家屬誤解。

南門派出所昨天解釋,警方並非以「沒有被害人」為由拒絕受理報案,當時是洪婦的盧姓女婿到派出所報案,當下無法立即證明盧男與洪婦的關係,加上洪婦買黃金、換美元的事發地在他轄派出所,因此建議應到事發地派出所報案,要調附近監視器也比較方便,才會造成家屬誤解,全案警方已受理偵辦。

對於本案,有法界人士指出,儘管當事人向警方提出假傳票、黃金兌換明細與洪婦生前的日記舉證母親被詐騙,但這些都屬單一指述證據,是否被法官採納仍有爭議,除非警方透過通聯紀錄、監視器等事證逮到詐欺車手送辦,國稅局才有可能同意讓當事人減稅或免徵遺產稅。

有資深偵查員說,本案案發不過在一個月前,相關資料並不難查;律師吳聖欽認為,家屬若能提供洪婦與詐騙集團聯繫的明確證據,警方還是有機會將詐騙集團繩之以法。

2016-04-15  03:17

[記者黃美珠、王駿杰/新竹報導]「我怎麼會遇到這種事,天哪!我生病至今又加上這批無恥之人做這種事陷害我,上天趕快還我清白」!這是洪其棠老師生前、在3月3日乍聞捲入洗錢案,惶惶不安、遵照「王檢察官」指示,抱病奔波1天,先後交付新台幣36萬和1公斤黃金1塊後,當晚懷著痛苦寫下的心情。可惜老天沒眼,讓她痛失千萬積蓄也殞命。

  • 從已往生的退休老師洪其棠日記上發現,詐騙集團先胡謅傳票寄到新竹市中正路(由下而上第3行),藉口被害人涉案卻沒收到傳票,拐出實際住址後,開始進行後續詐騙。(記者黃美珠攝)

    從已往生的退休老師洪其棠日記上發現,詐騙集團先胡謅傳票寄到新竹市中正路(由下而上第3行),藉口被害人涉案卻沒收到傳票,拐出實際住址後,開始進行後續詐騙。(記者黃美珠攝)

  • 洪其棠在日記中寫下,詐騙集團叫她好好保存「那張文件」(第1行),因為「將來拿回金塊及錢都要那文件」。(記者黃美珠攝)

    洪其棠在日記中寫下,詐騙集團叫她好好保存「那張文件」(第1行),因為「將來拿回金塊及錢都要那文件」。(記者黃美珠攝)

  • 已往生的退休老師洪其棠誤信涉及洗錢,抱病遵照詐騙集團指示領錢,讓她寫下「今天又有血尿,為這事連藥都沒時間吃」、「午飯吃幾口又接電話去銀行辦事,我以餓得全身無力,再加心情不好,快支持不住了」等等,希望「上天趕快還我清白」的痛苦心情。(記者黃美珠攝)

    已往生的退休老師洪其棠誤信涉及洗錢,抱病遵照詐騙集團指示領錢,讓她寫下「今天又有血尿,為這事連藥都沒時間吃」、「午飯吃幾口又接電話去銀行辦事,我以餓得全身無力,再加心情不好,快支持不住了」等等,希望「上天趕快還我清白」的痛苦心情。(記者黃美珠攝)

  • 退休女老師洪其棠的日記記錄可謂鉅細靡遺,不僅記載日期,也記錄幾點幾分哪一個門號來電找她、談些什麼,其中還可見詐騙份子惺惺作態對她噓寒問暖。(記者黃美珠攝)

    退休女老師洪其棠的日記記錄可謂鉅細靡遺,不僅記載日期,也記錄幾點幾分哪一個門號來電找她、談些什麼,其中還可見詐騙份子惺惺作態對她噓寒問暖。(記者黃美珠攝)

  • 已往生的洪其棠老師在日記中寫下疑似詐騙集團的的「高大隊長」來電關心她感冒是否看醫生?(記者黃美珠攝)

    已往生的洪其棠老師在日記中寫下疑似詐騙集團的的「高大隊長」來電關心她感冒是否看醫生?(記者黃美珠攝)

  • 洪其棠生前在日記本留下「解9張」共269萬多的字樣,疑似指她跟多家銀行解約定存單的數量和金額。(記者黃美珠攝)

    洪其棠生前在日記本留下「解9張」共269萬多的字樣,疑似指她跟多家銀行解約定存單的數量和金額。(記者黃美珠攝)

  • 已往生的洪其棠老師在3月4日的日記上,用紅筆寫下「今天從早到晚聽王、高說明去做很累」。(記者黃美珠攝)

    已往生的洪其棠老師在3月4日的日記上,用紅筆寫下「今天從早到晚聽王、高說明去做很累」。(記者黃美珠攝)

洪老師身為退休國文老師,長年有寫日記的習慣。在日記中曾趁著「王檢察官」來電關心時,娓娓道出自己從20幾歲獻身教育,「為學生的事弄到晚上7、8才回家,最後落得如此,簡直侮辱我的人格」,透露她被指控涉嫌洗錢的鬱卒和煩悶。

她的日記如流水帳般鉅細靡遺,卻也非常難於閱讀。不僅載明年、月、日、天氣,還清楚記載到幾點、幾分、接到誰的電話,跟對方聊了什麼,她在何時去哪裡做什麼事、遇到誰、有什麼互動等。

碰到陌生人的來電,她更不厭其煩詢問對方名字,寫下對方的電話號碼、對方如何稱呼她。以致在她如何聽從指示,幾點叫計程車去哪個銀行辦事,從抽號機抽走幾號,等了多久才由第幾號櫃檯的男(女)行員接待等等非常清楚,難怪家屬質疑警方若肯努力,不無機會順藤摸瓜逮人,還被害者公道。

她3月3日的日記「破題」就是「早上8點多新竹健保局江小姐來電。她說早上有一叫林美玲的人拿我的健保卡及身分證說去辦領保險金54000。說去年8/5我在馬偕動心臟手術,我說沒有這回事」!

日記中提到江女藉口也懷疑林女,所以報警調查,稍晚會有警察致電詢問她,以此取得洪老師的信任。

果然「不久後偵辦大隊第5大隊長高盛財來電」。高在電話中先聽她說前情,接著問她去年台中地檢署2次發傳票到「新竹市中正路」給她卻未到,洪老師驚嚇寫下「我說我從未住過那裡」,又寫「後來他與台中王檢察官聯絡」、「叫我要求他分案調查比較快,否則會拖很久,還會查禁存款。」

洪老師寫「後來王檢察官來電,高把我的銀行數額告訴他」、「後來他又來電叫我華南領36萬」、「他已聯絡一個叫林坤成事務員,給他帶回台中」。

洪老師聽從指示前往提領,高說「會派人保護我,叫我自然些不要緊張」。她在銀行領了錢搭小黃回家就接到高電話,依指示出了家門「彎右邊到有紅燈閃閃的地方把錢帶去交給那林」。

洪老師寫她碰見林,對方打電話給王,讓她聽王的指示,把36萬交給林換取「3張重要文件」。王事後來電提醒「3張文件內容很重要要好好保管」。

同日中午,沒吃早餐的洪老師雖然又餓又累,但才剛扒幾口飯就又接到王來電「叫我坐計程車到台銀買1公斤黃金」、「教我解約兩筆定存」。

她抵達後先辦定存解約,寫著「到台銀,我抽393,後來到15櫃檯」。辦完接著去買黃金,承辦的女行員還告訴她1條黃金很重,瑞士「999.9、純的」。她則好奇地「我問一公斤多少兩」,且在日記忍不住寫下「很漂亮」、「有保單收據」等的評語。

不過她也記錄抱著黃金去找林時「我氣喘如牛的走到那地方」、「很喘差點跌倒」,還是林扶了她一把。

洪老師其實曾起疑,把金塊交給林後,曾在電話中問王「林不是中午就回台中了?」但因「王說他要吃飯,他給他電話叫他留下拿到金塊再回去」,她才平息。

本身是癌症復發病友的洪老師日記上寫道「今天又有血尿,為這種事連藥都沒時間吃,早上未吃早點,午飯吃幾口又接電話去銀行辦事,我已餓得全身無力,再加心情不好,快支持不住了」。

詹小姐心疼說,媽媽的日記幾乎每天都提到「今天下腹痛」、「下腹不適」、「有血尿」,但這些沒有天良的詐騙份子在第一天得逞後就食髓知味,每天固定時間由王指示其母與各銀行解除定存契約,不是改匯兌美金交付給林,就是轉匯去台銀買黃金交給林,欺負病痛中的老人。

期間為了為了贏得其母的信任,還刻意噓寒問暖,關心其母感冒是否有看醫生?甚至刺探她們母女互動狀況。就連3月10日當天天候差,仍拐騙其母冒雨外出解約、買黃金,實在喪盡天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