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右)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今晨以100萬交保。 (記者王藝菘攝)

2016-04-16  07: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浩鼎案疑涉內線交易疑雲,士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搜索浩鼎總部、董座張念慈等高階主管住所等7處,並約談張念慈等5人及4名證人說明。今晨訊問後5名人轉被告,張念慈則以100萬元交保。

訊問後張念慈被依涉犯內線交易罪100萬交保,張的特助、財務處經理張穗芬限制出境,其他3人請回。張念慈、張穗芬、總經理黃秀美、研發長游丞德、總管理處協理廖宗志等5人均轉列被告。

一名張姓女子及一名男子提著百萬現金,今天凌晨搭乘計程車為張念慈辦理交保,媒體詢問張念慈是否願意說明時,張僅回答:「沒有」「謝謝」,隨即離去。

 

2016-04-16

〔記者金仁晧、謝君臨/台北報導〕檢調昨分別搜索浩鼎總部、實驗室、協助浩鼎解盲事宜的晉加公司、董座張念慈等高階主管住所等七處。檢方引述孫子兵法,強調「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透過此次行動扣押張念慈等嫌疑人電腦中的電子郵件及網路訊息,並比對各次會議紀錄,還原每個人知悉解盲結果的時間點。

  • 檢調人員帶著資料離開浩鼎生技位於南港軟體園區的實驗室。(記者叢昌瑾攝)

    檢調人員帶著資料離開浩鼎生技位於南港軟體園區的實驗室。(記者叢昌瑾攝)

解盲前 借券放空張數大增

檢調認為,浩鼎尚未開放融資融券,要放空透過借券是最可能的手段,一月開始起算到解盲當天,平均成交費率極高,約為八.五%,總借券賣出的張數卻仍有三千五百多張,懷疑有內部人員早已看衰或「理解」解盲結果,利用人頭或空殼公司借券賣股放空,規避前一個月禁賣內規。

檢案人員正比對借券的法人及自然人背景,進行釐清。

據了解,有浩鼎相關人員堅稱只是「賭一賭」的心態,為避險才在解盲前賣股。因此專案人員將全力勾稽分析搜索扣得之電子郵件及電腦資料,了解誰事先知悉解盲可能失敗,再比對相關金流路徑,擬藉此掌握具體違法證據。

 

2016-04-16

翁啟惠返台 向馬保證3沒有

〔記者謝君臨、金仁晧、施曉光/台北報導〕搶在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中午返台前,偵辦浩鼎案的檢調專案小組執行首波搜索行動,對浩鼎總部、實驗室、董座張念慈住處等七處執行,以犯罪嫌疑人身分約談張念慈等五人,檢調至少鎖定十三位浩鼎相關主管解盲前賣股,入袋逾三億四千多萬元;據指出,全案急轉直下,違法情況升高。

  • 中研院長翁啟惠15日搭機返抵松山機場,翁啟惠表示,對於各界的質疑他都虛心接受,會積極配合調查。 (記者劉信德攝)

    中研院長翁啟惠15日搭機返抵松山機場,翁啟惠表示,對於各界的質疑他都虛心接受,會積極配合調查。 (記者劉信德攝)

  • 偵辦浩鼎案的檢調專案小組昨採取行動,搜索浩鼎總部、實驗室、董事長張念慈住處等七處,並約談張念慈(中)到案,訊後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記者王藝菘攝)

    偵辦浩鼎案的檢調專案小組昨採取行動,搜索浩鼎總部、實驗室、董事長張念慈住處等七處,並約談張念慈(中)到案,訊後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記者王藝菘攝)

翁啟惠昨返抵國門後驅車前往總統府。府發言人陳以信指出,馬、翁會談進行約四十五分鐘,翁啟惠向馬英九保證「絕無內線交易」、「絕無炒作股票」,也「無意圖做違法的事」;但馬英九對翁啟惠並無任何一句責備,並希望翁能以平常心,向立法院誠實面對,詳盡說明;至於先前翁請辭一事,昨會中並未提及。

約談9人 浩鼎董座列嫌疑人

翁啟惠返抵國門前,檢調搶先採取偵搜行動,分別搜索浩鼎總部、實驗室、協助浩鼎解盲事宜的晉加公司、張念慈等高階主管的住所共七處;但檢調強調,搜索日期早已確定,與翁返台時點無關聯。

約談的九人,除董事長張念慈、總經理黃秀美、研發長游丞德、經理張穗芬、協理廖宗志列為嫌疑人外,另以證人傳訊浩鼎醫務長陳純誠、研究人員梁承忻、尤麗雁及晉加公司統計人員陳家慧等協助釐清案情。

檢調追查,浩鼎為了避嫌,規定在解盲日期二月十九日前一個月內,禁止員工移轉股票;但去年十月到今年一月,內部人員持股變動極大;今年一月,接近浩鼎內部閉關時間點前,協理廖宗志個人即出脫五十八張,入袋逾三千萬。另發現解盲前四個月,十三位主管共出脫六六七張股票,至少入袋三億四千多萬元,已列為重點追查。

將轉偵字案 檢調近日約談翁

檢調指出,雖然目前犯罪事實及對象不明確,本案仍為他字案,但分析跡證後,今年一月起到解盲當天,總借券賣出張數達三千五百多張,懷疑有內部人員早已看衰或「理解」解盲結果,利用人頭或空殼公司借券賣股放空;因案情升高,全案即將轉為偵字案。至於何時約談翁啟惠?專案小組昨表示「待相關跡證鞏固後再決定時日」,近日應該就會傳訊翁。

 

2016-04-15 17:26 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即時報導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捲入浩鼎內線交易案,檢調今天將浩鼎生技公司董事長張念慈、總經理黃秀美、研發長游丞德、總管理處協理廖宗智和財務處經理張穗芬等五人,列為犯罪嫌疑人,檢調發現,五人在解盲失敗前三個月內,都有出脫股票的記錄,疑似早知解盲結果,五人也都具有知悉公司內部營運的身份,因此將五人列為犯嫌,目前仍在台北市調處問訊中。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捲入浩鼎內線交易案,士林地檢署今天指揮調查局搜索浩鼎生技公司董事長張念慈住所及辦公室等地,並約談9人,下午案情重大突破

檢方證實將浩鼎生技公司董事長張念慈、總經理黃秀美、研發長游丞德、總管理處協理廖宗智和財務處經理張穗芬等5人,列為犯罪嫌疑人,搜索住所和辦公室等地,預計晚間台北市調處問訊完畢,送往士林地檢署複訊。

2016-04-15  17:48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檢調偵辦浩鼎內線交易案,發現浩鼎為了避嫌,規定在解盲日期2月19日前1個月內,禁止員工移轉股票,但協理廖宗志卻搶在1月閉關前,大賣58張,佔了該月內部人出脫股票數量的4成以上,是名符其實的大咖,與董事長張念慈、總經理黃秀美、研發長游丞德及經理張穗芬共列犯罪嫌疑人,本案近期將轉偵字案。

檢調調查,浩鼎解盲前4個月,內部人持股有變動,13位主管共出脫667張股票,今年1月,接近浩鼎內部閉關時間點前,協理廖宗志大賣58張股票,入袋超過3000萬。

目前本案尚為他字案,犯罪事實及對象尚不明確,但辦案人員透露,目前案件輪廓已逐漸清晰,近期將轉偵字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