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6年4月15日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5日電)繼新華社發出長篇報導,披露肯亞案台籍民眾詳述案情­及認罪懺悔後,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午跟進,以長達22分鐘的時段播出包括台人認罪懺悔的­畫面,重演未審先判的「媒體認罪」。(影片翻攝央視畫面)

 

--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昨日訪問2名遭肯亞遣返至中國的台灣詐騙嫌犯,從2人身上了解更多有關電信詐騙集團的細節和分贓「利潤」。2名台灣男子稱,被詐騙集團首腦吸收前往肯亞,除了約2.5萬元台幣底薪外,還可以依照工作性質分紅3~8%詐騙金額所得。

 

詐騙集團層層分工

 

24歲簡姓男子說去年被人安排前往肯亞,住在當地聯絡人租住的別墅當中:「按照分工不同,『一線』住在一樓,『二線』和『三線』住在二樓,老闆『胖財』單獨住在一樓的一個房間裡。」簡男說,『一線』約有10幾人,在一樓客廳接聽受害人電話,另外還有一個專門操作電腦的人。

 

據悉,「一線」中操作電腦的人按照老闆給的電話號碼,向中國大陸發送大批語音簡訊,勾引受害人上當回撥電話,「一線」人員先套出受害人的個資後,再轉到「二線」,簡男說:「我們二線的人冒充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或者順義分局刑偵隊的警員,受理客戶的報案」、「(我們)冒充刑偵隊警官,再按照話術上的內容跟客戶講,說他們身份信息被盜用,涉嫌洗錢,讓客戶提供姓名、家庭情況、職業、收入等信息,還有他們經常使用的銀行賬戶。」

 

播放「背景音」獲受害人信任

 

為了讓受害人深信不疑,詐騙集團成員在打電話時還會播放預先錄製的背景音,如醫院、公安局等場景,同時還使用改號軟體,可將來電顯示為任何公安機關的電話:「我們讓客戶撥打114,查詢手機顯示的號碼是不是公安局的電話。我們會給他1分鐘查詢時間,到時間再撥過去。」簡男說,他們會進一步套問出受害人的賬戶餘額,如果是小額,就由二線直接誘騙對方轉賬匯款;如果金額較大,就會把電話轉給「三線」,由「三線」的人冒充金融犯罪科科長繼續跟受害人談匯錢轉賬的事。

 

台灣人負責「高檔騙術」

 

辦案警員表示,「三線」在整個犯罪過程中技術含量最高,有著高明的騙術,能應對受害群眾各種問題和質疑。有時候為了一個「大客戶」,老闆甚至會專門請出優秀的「三線」上陣,最終目的就是騙受害人將錢款匯入指定的銀行賬戶。在許多電信詐騙集團中,老闆和骨幹都是台灣人,報導指出,肯亞詐騙集團中的老闆「胖財」、「二線」和「三線」均為台灣人,「一線」則以沒什麼詐騙經驗的大陸人為主。

 

報導指出,老闆「胖財」在招募人員時尤其看中那些有詐騙經驗、有案底的人員,千方百計網羅到旗下。在「胖財」手下擔任「三線」的37歲許男就曾經在台灣被判刑7個月:「我本人對電信詐騙的流程比較熟悉,因此胖財找到我,讓我和他一起開工。」胖財為了贏得人心,甚至還先支付他10萬台幣,讓家境不佳的許男願意為其賣命。

 

「底薪+分紅」引誘犯罪

 

從許男和簡男的供稱細節得知,詐騙集團內部設立一個詳細的「分紅」制度。在一樓和二樓客廳裏都擺放著一個白板。誰談成的單子,哪個賬號收到錢,在白板上都會有記錄。老闆每個月結一次賬,「一線」拿「底薪+分紅」,底薪5000人民幣,分紅一般為每單詐騙金額的3%;「二線」分紅為4%~5%;「三線」則能拿到8%。不過報導同時提到,老闆在獲得詐騙金額後,總是以各種理由拒發薪資。(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