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 01:34:19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香港首富李嘉誠近期悄悄來台灣投資,日前透過旗下投資公司維港投資入股台灣專攻聲音科技的新創公司「Ambidio」之後,李嘉誠投資的香港五龍電動車也宣布斥資20億元參與F-立凱增資,取得F-立凱增資後21.8%股權。

李嘉誠近期陸續從香港及大陸撤出資金,投入其他海外市場,此次相中台灣兩家公司,市場高度關注。F-立凱也是近年來李嘉誠相關勢力所罕見投資的台灣上市櫃公司。

F-立凱專攻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磷酸鋰鐵電池正極材料,先前已獲得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旗下相關投資公司投資,持股逾12%,此次再度引進李嘉誠相關勢力,市場解讀,尹、李二人同步看好電動車後市,押寶相關關鍵零組件。

法人指出,台灣科技業創新能力強,但資本市場給的本益比偏低,導致相對「物美價廉」,可能成為李嘉誠來台「淘金」的主要誘因。

李嘉誠先前便看好電動車關鍵零組件,於2010年初起陸續購入五龍電動車股權,其後雖曾進進出出,但買進數量大於賣出。據悉,目前李嘉誠持有五龍電動車的股權比重,已從早期的4.68%增至約6.6%。

F-立凱日前公告,五龍集團將以每股35元,取得F-立凱新發行的私募普通股,五龍持股數量占F-立凱增資後股本21.8%,以F-立凱15日收盤價30元計算,溢價約16.6%;私募案完成後,五龍另將以4.2億現金,取得F-立凱旗下車電事業部門立凱綠能股權。總計五龍此次投資F-立凱,共斥資20億元。

F-立凱同時將以每股港幣0.5元,認購五龍電動車集團新發行的普通股與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總計投資港幣4.9億元(約新台幣20億元),完成後,F-立凱電持股比率為4.2%。

F-立凱先前公告此投資案時,並未揭露李嘉誠為五龍大股東。近期業界傳出五龍是李嘉誠投資公司的消息曝光後,才讓五龍入股案受到重視。

F-立凱強調,這項策略聯盟協議仍需經由雙方股東會決議通過、並取得相關主管機關的許可。五龍與F-立凱所有交易完成後,李嘉誠在五龍電動車持股比重,將由6.6%降至6.3%。

F-立凱表示,五龍電動車原先就是公司的客戶,如果交易案完成,五龍及F-立凱將成為全球電動車產業最強一條龍的完整供應鏈,並結合南韓SK集團技術及美國Smith物流車市場,在兩岸三地與國際市場形成明確的產業分工。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