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  17:56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今檢調大動作約談翁啟惠夫婦、張念慈及尹衍樑,是因101年時,潤泰集團旗下長春、原弘等兩家投資公司先後移轉共3000張股票給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辦案人員懷疑此和中研院技術轉移給浩鼎相關,認為翁啟惠有背信嫌疑,若情節嚴重,不排除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方向偵辦。

  •  檢調懷疑翁啟惠有背信嫌疑,若情節嚴重,不排除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方向偵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檢調懷疑翁啟惠有背信嫌疑,若情節嚴重,不排除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方向偵辦。(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檢調調查,中研院曾兩度技轉給浩鼎,包含99年技轉第二代乳癌疫苗OBI-833及「大規模酵素合成寡醣」技術,103年技轉Global H酵素合成法。

據了解,「大規模酵素合成寡醣」技術是用來生產製造疫苗所需的醣分子原料,第一代乳癌疫苗OBI-822後臨床試驗也會利用到這項技術,中研院技轉的專利和此次解盲爆發爭議的OBI-822有相關性。

辦案人員懷疑,中研院技轉和翁郁琇的女兒取得股票有直接的相關性,今展開大規模約談。

 

2016-04-20  16:25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案,轉而朝背信方向偵辦,今除了約談翁啟惠、張念慈、張穗芬等人到案,亦約談尹衍樑到案,總計今天共傳喚11人,此外,檢方已將翁啟惠改列被告。

  • 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案,轉而朝背信方向偵辦,檢方已將翁啟惠改列被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案,轉而朝背信方向偵辦,檢方已將翁啟惠改列被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老婆劉映理到士林地檢署複訊。(記者林正堃攝)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老婆劉映理到士林地檢署複訊。(記者林正堃攝)

  •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在律師陪同下到市調處接受偵訊。(記者林正堃攝)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在律師陪同下到市調處接受偵訊。(記者林正堃攝)

今檢方已將翁啟惠改列被告,兵分多路,前往潤泰集團位於台北市的中嘉公司、中研院及翁啟惠住處進行搜索。

 

 

---

中研院長翁啟惠捲入浩鼎案,上月下旬便以身體不適為由請假在美國休養,直到上週五才返台,今終於進立法院接受質詢。立委今天質疑,翁啟惠是有備而來,不管立委問了什麼細節,翁都能順利回答;此外,翁上週在東京轉機並停留一夜,有高人特別從台灣飛去,指導翁該怎麼回答這些事情。面對立委的質疑,翁啟惠坦承在東京確實有與三位朋友碰面,但他未指明是誰。

 

立委陳學聖指出,依照規定公務員不可以在上班時間買賣股票,但翁今天面對立委的質詢,卻能清楚記得代售女兒10張持股的當天,是「在上午,車子裡面,接到業務員的電話」。陳學聖質疑,翁今天真的是有備而來,連立委要問什麼都可以預先想到,並順口回答。

翁啟惠說,當天確實是在上班的路上、在車上接到電話,因為印象太深刻了,而每次業務員打電話來,也都剛好是在他上班的路上,「這真的也滿奇怪的」。此話則讓陳學聖回譏,「我真的不知道你到底是單純,還是很複雜」,他並要求翁承諾,在最後的半年任期內,不會再幫女兒代操作股票買賣,翁則回答「可以」。

接著上台的立委費鴻泰則指,翁上週在東京轉機過夜,實際上是與台灣飛過去的幾位人士碰面,其中一人是比較懂媒體的,因此指導翁回台之後該如何應對。

費鴻泰接著說,翁一再強調其女購買浩鼎股票的錢是來自贈與,雖然此筆贈與是發生在美國,但是依照我國規定,官員且具備國籍者,贈與不論是在國內國外,都必須要申報。費鴻泰質疑,此筆三百多萬美元的贈與,並未依照規定申報。

對此,翁啟惠解釋,在2011-2012年的財產申報表中,最後一欄的美國財產變動最大,該筆贈與是於該年度申報。不過對於股票變動及張數的細節,翁啟惠則無法一一回應,費鴻泰則譏說,「繼續裝迷糊,你很難跟社會大眾交代」。(劉嘉韻╱台北報導)

 

2016年04月18日12:37

 

浩鼎爭議持續延燒,今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安排中研院長翁啟惠專案報告並備詢。多位立委關心除了翁啟惠女兒翁郁琇名下的浩鼎持股之外,翁還有沒有其他的借名買股的狀況,翁起初未正面回應,僅說要再去了解,但在立委曾銘宗不斷追問下,翁啟惠坦言,「有可能」。

 

立委黃國書、曾銘宗等,接力追問翁啟惠除女兒名下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借名持股的狀況。翁啟惠在回應黃國書時說,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之間,早期是有一些「財務協助」等金流,至於除了女兒之外的借名持股狀況,則還需再查。

但在曾銘宗接著追問,翁與浩鼎十大股東之間的借名持股,翁啟惠則改口說,以前曾投資張念慈去買股票,「但不是在我名下,是不是在他名下我也不知道」,曾銘宗繼續追問,除了翁女持股之外,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股票,翁表示「有可能」。翁啟惠強調,因為是投資張念慈,在張念慈的安排下,進行投資,是不是有去買股票,這他不是很清楚。(劉嘉韻╱台北報導)

 

 

中研院長翁啟惠今天赴立法院備詢,多名立委關切除翁啟惠女兒持有浩鼎股票外,有無其他借名持股的情形?對此翁未正面回應,但坦承有投資張念慈,因此得再進一步了解。

翁啟惠回答立委黃國書時指出,早期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之間,有過財務上的協助。而立委曾銘宗繼續追問,翁回答以前曾投資張念慈,張是不是有拿這筆資金買浩鼎股票,這他不太清楚,因此除女兒持股外,是不是還有其他股票,翁沒否認,坦言有可能,須再了解才知。

而在立委黃國昌質詢時,翁坦承股票在女兒名下,但確實有幫忙管理股票,對此黃長嘆一口氣,說就社會來看,股票出售都由翁決定,所以女兒只是人頭,對此翁回他想法不是如此,只希望幫忙管理好帳號。

(中時即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