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灣唯一兼具無人機研製及後端資料分析的業者經緯航太(8495),預計8日興櫃掛牌,成為首檔無人機股。法人表示,經緯航太今年在政府圖資訂單,以及海外業務帶動下,預估今年營收可達4億元,挑戰損益兩平。經緯航太也可說是小英概念股中的國防航太概念股,主要是國防政策白皮書載有「促進更多廠商或研究團隊投入研發,活絡整體無人機市場」。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指出,現階段商用型無人機最大市場仍在政府公共服務,包含國土探勘、救災應變、資源探勘、環境監控、氣象偵測等,新增市場需求主要在於快速崛起之商業市場,如農業應用、電力巡檢、土地開發、物流配送、資產保全等層面。商用無人機未來10年成長速度驚人,為軍用市場外產值最大且應用領域最廣泛者。

經緯航太去年營收1.17億元,稅後虧損0.94億元,每股稅後虧損6.07元。

 

MoneyDJ新聞 2016-04-15 15:08:0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經緯航太(8495)與新光保全(9925)合作跨入無人機太陽能巡檢服務,今(15)日共同舉辦空拍機交機儀式,未來則更擬一起推出「無人空拍機」服務。經緯航太現階段提供無人飛行載具系統至載具的完整解決方案,未來則有望推出租賃型態的服務與並擬打造無人機完整解決方案,而在考量未來長遠發展下,預計Q3在興櫃掛牌。

 

經緯航太目前股本1.97億元,主要業務係研發無人飛行載具系統、高精度航空酬載系統與感測器模組,旗下產品包括影像系統、電子感測器、無人飛行載具、MMS測繪車等等;經緯航太現階段提供無人飛行載具系統至載具的完整解決方案,未來則有望推出租賃型態的服務。

由經緯航太研發設計的人工智慧自動監測無人機系統ALIAS(Artificial Intelligent Autonomous Surveillance)搭配上旋翼型-六軸多旋翼無人機,在交接儀式現場正式交給新光保全,而新光保全亦在現場展示無人機裝載上紅外線熱像儀記錄現場影像。此次經緯航太與新光保全合作,首波應用客戶是專注於太陽能發電廠開發與管理的天泰能源,目前天泰擁有270座電廠,累計裝置容量70MWP;太陽能電廠運用空拍機搭載的紅外線影像分析,將能找出廠區內太陽能板的異常,有助節省龐大人力與維護管理成本。

經緯航太也在交機儀式現場展示空拍機的多方應用。紅外線熱像儀與無人空拍機的搭配應用,可用以檢測管理太陽能電廠外,也能管理電塔過熱問題,未來在結合不同技術下,將可運用在建設前土地與老舊橋樑檢測、農地管理等不同領域。未來經緯預計持續研發客製化系統,搭配合適型態的無人機載具,為客戶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經緯航太也將今年視作國際元年,今年起將陸續對馬來西亞、泰國、緬甸等地客戶提供包括無人機與應用系統等完整解決方案,搭配新政府的新南向政策下,今年預估跨入國際將能有成,上半年業績有望轉虧為盈,為登興櫃做足暖身。

此外,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在談及無人機產業對於航太工業影響時,也正面看待無人機產業未來發展。羅董事長指出,美國Navigant Research機構估計,無人機光是在電力巡檢服務上,2015年就有望締造1億3,000萬美金的營收,2024年更有望成長至41億美金,且這還未列入其他型態服務的營收數字

羅董事長也指出,站穩航太供應鏈固然重要,但在民航機供應鏈上,台灣目前卡入的位置主要在生產零組件業務;但無人機不同,羅董事長表示,無人機係整合性產品,能帶動系統廠商、微機電、複合性材料等產業一齊起飛,對多重產業均有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