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2-15 10:16:0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大恭(4706)因外銷東南亞市場表現強勁,第四季旺季營收成長亮眼,10月、11月營收均交出雙位數成長,前11月合併營收15.77億元、年增15.61%。不過由於目前主要原料中間體價格走升,連帶對大恭營運產生壓力,目前大恭低價原料尚有2~3個月庫存,第四季毛利率應仍可持穩2成以上水準,但至明年則需持續觀察後續大恭ASP能否向客戶反應原料升幅而定。

顏料製造商大恭產品營收類別有機顏料約佔41%、調製應用顏料約佔58%。內外銷佔營收各半,外銷部分最大客戶為配合OEM生產的日本住化色料,約佔整體營收28%、中國佔8%、東南亞則佔13%、其他約佔1%。

回顧今年表現,在東南亞外銷成長拉抬下,大恭今年前11月合併營收15.77億元、年增15.61%;而在獲利表現上,今年因中間體走勢相對去年走勢平穩,價格亦處在歷史低檔,帶動大恭前三季毛利率站穩24%,較去年同期增加5個百分點,前三季稅後獲利1.24億元、年增96%,EPS 1.57元。

第四季屬色料傳統旺季,10月、11月兩月在國內客戶銷量小增與外銷東南亞越南、印尼銷量成長幅度高,帶動營收走高,10月單月營收1.49億元,年增12.27%、11月單月營收1.6億元,年增15.98%,成長幅度均優於預期;而在毛利率展望上,近期因染顏料主要原料中間體價格持續走高,大恭評估低價原料庫存維持在約2~3個月,法人評估第四季大恭毛利率仍可維持2成以上水準,全年獲利約在1.6億上下,EPS亦有望挑戰2元。

展望明年,大恭指出因原料價格已持續走升,未來會爭取陸續向客戶反應漲價,不過反應幅度仍會因產品別不同而異,部分商品恐難完全反應原料價格升幅。法人則預期,大恭明年營收在外銷新興市場上仍有小幅成長空間,但因原料價格難返今年低檔水位,因此,整體營運要拚持平今年表現將有挑戰。

 

MoneyDJ新聞 2016-04-19 09:37:5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為因應第二季旺季,大恭(4706)大客戶提前於第一季取貨,由於過往第一季為淡季,基期較低,帶動今年2月、3月營收大幅躍升;展望第二季傳統旺季,整體到手客戶訂單與過往同期相當,法人預估大恭第二季旺季水準應與去年持平或個位數成長。

顏料製造商大恭產品類別有機顏料約佔41%、調製應用顏料約佔58%。內外銷比重佔營收各半,外銷部分最大客戶為大恭配合OEM生產的日本住化色料,約佔大恭整體營收20%,東南亞則佔13%。

去年下半年在原物料價格走升影響下,大恭對日本OEM客戶調升報價,並使第四季營收開始見到較明顯的走高;而今年第一季營收的大幅成長,除延續去年第四季報價效益外,主要原因係大客戶策略改變,提前於2月、3月拿貨,致過往基期較低的第一季營收年增幅度大;至於第二季傳統旺季,大恭在手客戶訂單變動不大,法人預料上半年水準應與去年情況相當或有個位數成長。

大恭產品原料繁多,油價雖屬低檔,但部分原料如鈦白粉,近幾個月全面漲價;至於中間體則依據色料不同,價格也不一,由於中間體主要供應商來自中國與印度等大廠,近年隨中國環境保護政策影響化工廠不時需停工配合,導致中間體價格波動不斷,去年第四季大恭OEM價格也因此調升,大恭表示後續若原料價格調降,報價當然也可能下修。

大恭因近期股價波動大達到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公布了第一季自結數字,大恭第一季營收4.21億元,年增17.72%,獲利3,500萬元,EPS為0.44元。

大恭今年第一季表現亮眼,而在到手客戶訂單與去年相當的情況下,法人預估大恭第二季旺季業績應能持穩去年水準,在OEM報價提升帶動下,法人也預估今年大恭業績有望維持5-10%穩健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