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鼎財務經理幫大股東Alpha賣股 誰操控?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聯合報
近期包括立委曾銘宗等人不斷質疑浩鼎前十大股東之一的Alpha背後另有人操控,但浩鼎一直對外強調對Alpha不熟,甚至表示不認識Alpha的最大股東耿重萱,但昨日Alpha派駐在浩鼎的法人代表李世仁說,是浩鼎董事長張念慈邀請他加入董事會,與浩鼎公司的說法,顯有矛盾。

檢調查出浩鼎財務經理張穗芬協助大股東Alpha在去年第四季賣出浩鼎,售股金額逾億元,且未申報;對此,浩鼎昨日正式發出聲明致歉,並表示將進一步查處張穗芬。

Alpha近年列居浩鼎前十大股東並擁有一席董事,浩鼎多次表示不熟悉這家公司。但依據浩鼎年報,Alpha持股九%的第二大股東張念慈胞姊張藎藎,且Alpha出席浩鼎董事會頻繁,公司卻說與Alpha不熟,生技圈人士感到難以理解。

Alpha最大股東為耿重萱,持股九十一%,昨也被檢調約談到案,浩鼎先前表示,完全不認識此人。

證交所資料顯示,Alpha近年持有浩鼎的股票持續減少,從2012年的8,580張,一路下滑至2015年的5,779張;由於浩鼎已承認張穗芬在去年幫Alpha賣股並且未申報,Alpha目前實際持有浩鼎的股票,應已低於5,779張。

浩鼎昨天指出,員工張穗芬隱匿事實、廢弛職務,以致影響股務申報資料之正確性;對此,該公司深表歉意。不過,業界認為,浩鼎內部人協助大股東賣股,顯示公司高層與Alpha的關係非比尋常,應該進一步說明。

近期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曾銘宗不斷質疑浩鼎前十大股東之一的Alpha背後另有其人,甚至將之關係網絡指向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唯翁啟惠近日到立法院報告浩鼎案,表示完全不知道Alpha這家公司。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翁啟惠除女兒翁郁秀名下三千張股票,檢調懷疑浩鼎第六大股東的「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也「轉讓」股票給翁啟惠,昨天傳喚擁有Alpha百分之九十一股份的負責人耿重萱作證,昨天深夜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漏夜釐清疑點後請回。

去年八月底,浩鼎曾召開專家會議,外界質疑浩鼎高層當時就得知新藥解盲結果不如預期,高層隨後才會陸續出脫持股避險,不過,浩鼎高層表示,今年解盲時才知情。

 

翁啟惠列浩鼎案被告凌晨移送 中研院院長室遭搜
記者王宏舜、張宏業、李承穎∕台北聯合報
中研院技轉乳癌新藥技術給浩鼎生技公司,檢調追查中研院長翁啟惠的女兒持有浩鼎股票,認為翁啟惠涉及背信,昨天搜索中研院長辦公室等七處所,傳喚翁啟惠夫妻等十一人到案說明;翁啟惠及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財務處經理張穗芬三人列被告,翁啟惠與張念慈凌晨移送檢方偵訊。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也涉入股票轉讓案,但仍列為證人,檢調傳喚他釐清是否知道翁啟惠持股狀況。另外,檢調懷疑浩鼎第六大股東的「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也「轉讓」股票給翁啟惠,因此傳喚擁有Alpha百分之九十一股份的負責人耿重萱作證。

檢調另以證人身分傳翁啟惠妻子劉映理、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及研究人員張智亮、中研院生化所研究助理鄧國勳、浩鼎生技副總經理孟芝雲,訊後均請回。

士林地檢署指出,張念慈若私相授受股票給翁啟惠,即違背投資大眾委託,因此才從違反證券交易法案中另外發展出背信案。

昨天並非中研院第一次遭搜索,但院長室被搜索,卻是史上第一遭。二○一○年陳姓院士被檢舉利用國家經費研發人體專利試劑,再交由妻子成立的公司技術移轉生產,被控涉及貪汙罪;檢調當時搜索陳的辦公室,調查後查無不法,處分不起訴。

據了解,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涉嫌內線交易案,發現尹衍樑、浩鼎轉讓股票給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檢調原掌握翁郁琇最早持有三千張浩鼎股票,但本月十八日翁啟惠到立法院備詢時承認「可能還有借名登記的浩鼎股票」,檢方因此在昨天展開調查行動。

昨天上午七點,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及檢察事務官在翁啟惠上班前,搜索他位於新北市汐止區與台北市中正區住處,隨即帶他回中研院,搜索院長辦公室。另外,檢調人員還搜索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潤泰集團旗下的Chung Chia(中嘉)公司等處,查扣技轉相關資料與電磁紀錄。

檢方指出,中研院技轉給浩鼎時,翁啟惠是院長,但並非案件實際經手人,即便翁獲取不該拿的股票,他當時的身分符不符合「公務員」有疑義;技轉又算不算是私經濟行為,也有待認定。

翁啟惠曾是美國Optimer(OPTR)公司原始股東,二○○二年浩鼎成立,為OPTR在台百分之百投資的子公司;二○○六年,翁啟惠任中研院長,辭去OPTR董事職務。二○一二年Optimer經營不善,尹衍樑出資買回浩鼎股票,翁啟惠稱那時女兒翁郁琇「認購」三千張股票。

今年二月,浩鼎宣布抗乳癌新藥療效未達統計學上顯著意義,傳出有內部人事先看壞解盲結果,提早出脫持股,更爆出翁啟惠的女兒也持有浩鼎股票,且解盲前「不斷賣股」,全案因此爆出內線交易疑雲。

 2016年04月20日 16:46

浩鼎認了,真的在解盲前賣股票!《壹週刊》持續針對「浩鼎案」爆料,今(20)指出由董事長張念慈掌控、同時也是浩鼎前10大股東的「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在去年9~10月間大賣上億元浩鼎股票,且張念慈還授權公司股務張穗芬全權處理。

 

 

 
對此,浩鼎下午發布聲明稿表示,張穗芬經手大股東英屬維京群島商Alpha的股票買賣,竟未依規定向主管機關申報,嚴重違反股務的申報法定程序,公司將儘速調查並對她作出必要之處分。
 
浩鼎更指出,張穗芬隱匿事實、廢弛職務,以致於影響股務申報資料的正確性,公司深表歉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