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大師瑪莎.史都華 被判刑五個月

2004/07/17 第期





因在股票內線交易調查中說謊而遭到起訴的美國知名居家生活大師瑪莎.史都華,十六日被法院判處五個月徒刑及三萬美元罰金,服刑期滿後再加五個月在家監禁與兩年觀護。這是法官所能判處之最輕刑責。

  旗下企業橫跨平面、電子和網路等媒體的瑪莎.史都華於宣判後在法院外向媒體及大眾表示,這天對她本人、家庭及公司來說,都是「可恥的一天」。她表示此事原本只是一件個人小事,後來卻演變成「規模空前的致命鬧劇」。她向大眾表示將捲土重來。她公司股票在宣判後已暴漲二十%。

  目前紐約聯邦法院法官塞達蒙已簽發暫緩執行判決令,因此瑪莎.史都華暫時不必入獄,並有十天時間可提出上訴。

  二○○一年十二月,生技公司「英克隆」(ImClone)申請上市的治癌新藥,未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事先聽到風聲的該公司執行長瓦克薩,趕在消息曝光前大舉出清手中持股。在美林證券任職的股市交易員巴卡諾維奇,在獲知瓦克薩正瘋狂拋售持股後,通知持有該公司股票的瑪莎.史都華跟進,史都華遂出售近四千股持股,結果次日該公司股票果然暴跌,瑪莎.史都華避免之損失超過五萬一千美元。

  瓦克薩因觸犯內線交易罪而入獄服刑七年。瑪莎.史都華雖未被控以內線交易罪名,但她和巴卡諾維奇接受調查時謊稱賣股與內線消息無關,因此被控提供不實證詞、妨害司法和陰謀等罪名,並在三月初被判罪名成立。

〔編譯張其賢綜合紐約十六日外電報導〕
 

【大紀元3月7日訊】〔自由時報俞智敏綜合紐約五日外電報導〕從外燴生意起家、靠著提供各式家居美食及生活創意小點子,一手打造出橫跨平面、電子及網路等媒體王國的美國居家生活大師瑪莎.史都華,因為涉嫌在一樁股市內線交易案中向調查人員說謊,五日遭紐約曼哈頓法院陪審團判決四項罪名全部成立,可能將面臨入監服刑的命運。

現年六十二歲的史都華在聆聽判決時面無表情,隨後透過其個人網站發表聲明指出,她會繼續上訴奮戰到底,以洗刷冤屈。

歷經七週審訊,包括八女、四男的十二名陪審團員在不到三天的討論後,五日裁定被控一項陰謀罪名、一項妨害司法罪名及兩項對執法人員做不實證詞罪名的史都華所有罪名全部成立。法官將在六月十七日宣布史都華的刑期,史都華被控的每一項罪名最重都可判處五年有期徒刑和二十五萬美元罰款,但司法專家認為,根據聯邦量刑原則規定,史都華最後可望被判五年以內的徒刑,甚至可能只需入獄一年半。

這場官司是因為史都華在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大量拋售手中所持生技公司「英克隆」(ImClone)股票,涉嫌內線交易所引發。由於英克隆公司所研發的治癌新藥申請上市,未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通過,事先聽到風聲的英克隆執行長瓦克薩隨即在消息曝光前大舉出清手中持股,史都華的股市交易員巴卡諾維奇獲知瓦克薩正瘋狂拋售持股後,也通知史都華跟進。英克隆公司在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宣布新藥未獲准上市,股價立刻暴跌,前一日即出脫持股的史都華,因此避免了逾五萬一千美元的損失。

瓦克薩後來坦承他是獲得內線消息才大賣股票,目前因觸犯內線交易罪入獄服刑七年。史都華雖未被控以內線交易罪名,但她和巴克諾維奇事後謊稱賣股與內線消息無關,被控以提供不實證詞、妨害司法等罪名,同遭定罪的巴克諾維奇也表示,會繼續上訴。

史都華案陪審員哈特里奇指出,陪審團一致認為,以史都華曾擔任股市交易員的背景,她應該清楚自己的行為已經違法,這項判決代表曾因股市內線交易而賠上大筆財產的小人物,終於勝利。

一人之過 公司品牌重創

〔自由時報編譯羅彥傑╱綜合紐約五日外電報導〕媒體行銷專家指出,美國「瑪莎‧史都華生活多媒體公司」創辦人瑪莎‧史都華五日因從事內線交易被定罪,預料這項判決將重創其品牌信譽,讓廣告商、讀者與觀眾對其所經營的媒體卻步。她所推出的毛巾與其他家用品則可能較不受影響。但也有零售業專家指出,就算不再以瑪莎‧史都華做為商標或公司名稱,其家用品品牌也可能就此一蹶不振。

在法院宣布判決後一小時內,「瑪莎‧史都華生活多媒體公司」發布聲明,表示將立即召開董事會,謹慎「評估情況以及採取適當行動」,該公司有信心可以繼續成為領導的品牌。紐約時報指出,該公司考慮採取的行動,包括將旗下雜誌甚至整個公司改名。

觀察家相信,要繼續以被定罪的瑪莎‧史都華做為公司品牌有其困難,況且自史都華女士一年十個月前官司纏身以來,同業間的競爭變得更激烈。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旗下主要電視台WCBS的發言人說,該公司將自週一起撤下「瑪莎‧史都華生活」的節目。瑪莎‧史都華生活多媒體公司的股價,在判決結果宣布後以大跌二十三%收盤。

幾乎所有的分析師、廣告業務主管及公司品牌顧問都不約而同表示,儘管瑪莎.史都華生活多媒體公司的季報表現亮眼、沒有負債且手邊有一億七千萬美元的現金,可避免公司被拍賣或關門,但史都華的罪名成立,仍對其一手創立的公司構成嚴重打擊。

紐約企業品牌顧問公司Lister Butler總裁兼執行長赫希女士說:「我不確定當品牌和被定罪的罪犯牽扯不清時,是否還能生存。這將成為一個經典的案例,凸顯使用活人的姓名做為品牌核心所帶來的挑戰。」

四大商業王國 資產額近三億

〔自由時報編譯魏國金╱美聯社四日電〕瑪莎.史都華生活多媒體公司(MSO)的企業王國可區分四大領域:出版品、電視節目、商品與電子商務。根據MSO最近的年度資產資料顯示,截至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其資產總額高達兩億九千五百餘萬美元。其各項業務的收益額如下:

▲出版品:一億八千兩百六十萬美元。包括「瑪莎生活」、「瑪莎婚禮」、「瑪莎兒童」與「瑪莎寶寶」。最新的出版品為二○○三年推出的「每日食物」。

▲電視節目:兩千六百六十九萬美元。包括每週播出六次、播出歷史最為悠久的「瑪莎生活」與「瑪莎的廚房」。最新製作的節目則是於二○○三年九月開播的「與馬克.莫洛尼一起養寵物」。

▲各式生活商品:四千八百九十萬美元。以「瑪莎日用品」的品牌販售家具及其多元的系列商品,並以「瑪莎簽名」的品牌在百貨公司販售,包括針織與家具等商品。

▲電子商務:三千六百八十七萬美元。包括瑪莎產品型錄,marthastewart.com與mathaflower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