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設備》協益結盟鳳凰光學,獲利添薪

協益(5356)低調佈局車用及安控光學鏡頭廠多年,近期公告公司及子公司Sirfa(B.V.I.)Co.,Ltd.與大陸江西鳳凰光學公司及第三方投資者等簽訂增資協議,大陸鳳凰光學及第三方投資者將取得協益蘇州公司56%股權,由於鳳凰光學與海康為同集團,是大陸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光學廠,雙方策略聯盟後,將有助於協益集團在大陸安控及車用市場的佈局,原本處於虧損的蘇州廠業績可望好轉,對協益的未來獲利將有正面助益。

 

協益成立於1968年,以塑膠件起家,主要產品包括雷射印表機碳粉匣、汽車音響面板、TFT-LCD驅動及LCD-TV控制卡、衛星訊號接收器、掃瞄槍、遊戲機及醫療保健器材等產品,客戶包括:LEXMARK、SONY、MOTOROLA、TOSHIBA及CITIZEN等,看好光學鏡頭市場,協益蘇州廠前幾年跨入生產車載、安防與網絡監控鏡頭,不過光學鏡頭技術門檻高,加上車載及安控供應鏈較保守,致使協益蘇州廠近兩年處於虧損狀態。

不過,協益蘇州廠經過幾年的磨練,技術逐漸提升,獲得鳳凰光學肯定,近期協益及子公司Sirfa(B.V.I.)Co.,Ltd.與大陸鳳凰光學公司及第三方投資者等簽訂增資協議,由Sirfa(B.V.I.)Co.,Ltd.之大陸子公司協益電子(蘇州)有限公司辦理現金增資人民幣2530萬1000元,且原股東Sirfa(B.V.I.)Co., Ltd.放棄此次增資認購權利,全數由鳳凰光學公司及第三方投資者等全數認購,合計取得56%股權,協益的蘇州廠持股比例則降於44%。

江西鳳凰光學是大陸第1家上市光學元件公司,與大陸海康屬同集團,鳳凰光學除生產傳統相機鏡頭外,產品亦包括:望遠鏡、顯微鏡、土地測量儀和光學元件等,是中國最具規模的綜合性光學儀器生產企業,由於海康是大陸最大、亦是全球前兩大的安控廠,鳳凰光學在與協益策略聯盟後,可望加速協益集團在安控及車用市場業務推展,推升蘇州廠業績,對協益未來獲利將有正面的助益。

協益因客戶關係穩定,產品佈局多元,業績一直很穩定,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74.19億元,營業毛利為7.99億元,合併毛利率為10.78%,稅前盈餘為5.45億元,稅後盈餘為4.29億元,每股盈餘為3.33元。

協益11月合併營收為8.57億元,月增28.87%,累計1到11月合併營收為89.48億元,年成長4.55%。

(時報資訊)

2016-04-21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印表機製造商艾派克科技(Apex Technology)、聯想集團和香港私募基金太盟投資集團(PAG),將共同斥資36億美元收購美國印表機製造商利盟(Lexmark)。這是中國企業在已開發國家大買既有品牌的最新動作,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將對此案進行審查。

  • 美國印表機製造商利盟(Lexmark)。(路透)

    美國印表機製造商利盟(Lexmark)。(路透)

艾派克科技等將以每股40.5美元現金收購利盟,利盟董事會已無異議通過,收購價較利盟週二收盤股價34.66美元溢價16.8%,也較利盟去年10月宣布將進行策略評估時高30%。利盟週二盤後交易股價大漲11.3%至38.57美元。

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中國企業近年來大舉赴海外展開併購,希望取得專業技術、既有品牌和新市場的管道。根據路透的數據,今年第一季中國企業的海外併購金額高達1010億美元,創紀錄最高,占全球併購金額的15%,幾乎與去年全球的併購金額1090億美元相當。

利盟表示,這筆交易有助於該公司打入亞太市場。艾派克科技等則說,利盟的總部將維持在肯塔基州萊辛頓市,利盟現任董事長兼執行長魯克(Paul Rooke)也將留任。

這筆交易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完成,但在此之前,將須取得各國反托拉斯機構批准,CFIUS也將進行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