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達國際公司前總經理林鴻禧被控為美化財報而製造不實交易,致公司損失,另協理蔡璧舟等人涉掏空公司4298萬元。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刑法背信及偽造文書等罪,起訴林鴻禧、蔡璧舟等6人。

 

建達國際公司是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夫婿陳文琦創立,從事資訊商品通路經營,2010年掛牌上櫃。檢方調查,2006年至2015年間,蔡璧舟等業務主管有權篩選上、下游廠商,利用商品在市場上漲跌資訊。

 

檢方查出,蔡璧舟等主管趁商品跌價時以申請安裝服務費等名目,以4間人頭公司買進產品,爾後再趁商品價格回穩漲價時出貨,從中賺取差價,致建達累積損失達4298萬元,涉證交法特別背信罪。

 

此外,林鴻禧為美化建達財報,涉於2014年至2015年間,製造不實交易,先將庫存賣出後再重新買回,藉以美化公司庫存帳目,導致公司損失27萬7776元,涉刑法背信、偽造文書等罪。

 

2016年4月22日,檢調 搜索約談林等人到案,今依法起訴林等6人。檢方偵查階段,蔡坦承犯行並於去年12月1日自動繳回犯罪所得1000萬元,且建達也同意給予緩刑或減刑,考量犯罪態度良好,建請法院酌予適當條件而給予緩刑,以啟自新。

 

時任建達國際總經理林鴻禧,被控美化財報而涉嫌不實交易,今被台北地檢署起訴。(資料照)

時任建達國際總經理林鴻禧,被控美化財報而涉嫌不實交易,今被台北地檢署起訴。(資料照)

2020/12/22 10:3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所創辦的建達國際公司,時任總經理的林鴻禧及營運處協理蔡璧舟等6人,分別被控為美化財報而涉及假交易,以及掏空公司4298萬元,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刑法背信及偽造文書等罪,將林鴻禧、蔡璧舟等6人起訴。

檢調調查,2006年至2015年間,有權篩選上、下游廠商的蔡璧舟等業務主管,利用商品在市場上的漲跌資訊,趁商品跌價時,涉嫌以申請安裝服務費等名目,以4家人頭公司買進,之後再趁商品價格回穩漲價時出貨,從中賺取差價,導致建達被多賺一手,損失累積達4298萬元。

另外,林鴻禧為了美化建達的財報,涉嫌於2014至2015年間,利用迂迴的方式製造不實交易,先將庫存賣出,之後再重新買回,藉以美化公司庫存帳目,導致公司損失27萬7776元,此部分林鴻禧等人涉嫌刑法背信等罪。

建達國際由王雪紅及其丈夫陳文琦於1997年創立,為威盛集團關係企業,專營資訊商品的通路經營。時任總經理的林鴻禧曾任捷元公司總經理,2002年間,林請辭捷元總經理一職,2年後,建達延攬林擔任商品規劃事業群總經理,隔年林即升任為建達總經理。

2016-04-21  15:05

〔記者謝君臨、錢利忠/台北報導〕建達國際公司總經理林鴻禧,被控涉嫌於101至103年間,利用3家人頭公司以申請安裝費等名目,掏空公司逾4000萬元;檢調接獲檢舉,今搜索建達及人頭公司等7處,並以犯罪嫌疑人約談林鴻禧等16人到案,另以證人身分傳喚1名會計師說明,全案朝背信罪嫌方向偵辦,林等人預計稍晚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

建達國際是王雪紅及丈夫陳文琦,於86年間創立,資本額9.08億元,90年間正式上櫃。

 

2016年04月21日 15:10 中時即時

(15:20更新不法金額數字) 股票上櫃公司「建達國際」驚傳疑似掏空案。檢調接獲檢舉,指建達公司高層主管涉嫌「內神通外鬼」,自2012年至2014年間,虛設3家人頭公司,假籍安裝費及服務費名義進行假交易,疑涉掏空4000多萬,另有收受回扣、公司應收帳款去向不明等情事,不法金額共計9000多萬元,涉嫌違反證交法,台北地檢署今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7路搜索建達公司、3家人頭公司,並以涉嫌人身分約談建達公司總經理林鴻禧等16人,另約談會計師作證。

 

建達國際公司是威盛集團旗下公司,由王雪紅及陳文琦夫婦於1997年成立,從事資訊商品之通路經營,並迅速擠身前五大,依據該公司官網指出,該公司2003年台灣地區合併營收達120億。

(中時即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