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砂石回扣案∕公務員避風險 由約僱人員扛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政府最近驚爆約僱人員涉嫌勾結縣議員,索取二千多萬元的砂石開採回扣款;讓檢調不解的是,南投縣1年的砂石開採產值逾10億元,這麼重要的業務,竟由1名約僱人員承辦,正職公務員到哪去了?

近幾年,南投縣政府的違法事件幾乎都有約僱人員涉入,他們的職位低,和所扛的重責不成比例。幾年前縣府的民宿弊案,有觀光處的約僱人員涉案,李朝卿貪瀆案中,神木村災修工程的豆腐渣路面,有約僱人員被起訴。這回的開採砂石回扣案,被收押的承辦人黃海郕也是約僱人員。

檢調指出,正職公務人員大都受過完整的養成訓練,比較有法治觀念,即使動起貪念,只要想到貪汙案是重罪,大都會打消念頭。萬一涉案被起訴判決有罪,幾百萬元的退休金將化為烏有,很多人面對賄賂的誘惑時,想到自己的退休金,都會退避三舍。

檢調人員不解,砂石開採這麼重要的業務,縣府為何不交由正職公務員來辦。

據了解,南投縣的砂石開採金額龐大,因利之所趨,黑道、民代等各方人馬都來角力,一般公務員很排斥承辦這類的業務。1名科員說:「我又不貪財,寧願降調,也不要辦那種剃刀邊緣的業務。」也因此,「高風險」的業務比較會落在約僱人員頭上。

被收押的黃海郕於2012年承辦清水溪砂石開採工程時,開始對包商索賄。檢調發現,那時正是李朝卿貪瀆案爆發不久,縣府工務處被搜索,處長被押、被停職,沒想到,就在風暴當頭,縣府約僱人員還敢伸手向包商索賄,實在膽大妄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