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3-06 10:09:1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記憶體IC設計廠愛普(6531)去(2017)年毛利率受到產品組合調整以及成本壓力等因素影響,儘管收購力積電子加入SDRAM補足產品線,但仍無法拉抬整體獲利能力。同時, PSRAM受限於功能型手機的需求明顯疲弱,新的應用面尚待開發,而LPDDR產線又以LPDDR2為主,應用在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發展性相對侷限。展望今年,愛普表示,將利用設計能力深厚的優勢,鞏固原有客戶開發新產品應用,並樂觀看待與力晶合作開發設計的產品進程,今年IP業務可望有初步成果。

愛普為記憶體IC設計公司,主要分為三大產品線,第一,虛擬靜態存取記憶體(Pseudo SRAM, PSRAM),應用於功能型手機。其次,低功耗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Low Power DRAM, LPDDR),其具有低成本、體積小及低耗電等特性,多應用於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及其他行動裝置中。最後,愛普在去年年底完成併購力積,原增加其有產品線SDRAM,多應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

愛普去年第一季營收比重PSRAM營收約佔4成、SDRAM約佔4成(原力積)、LPDDR約2成,IP佔1%。毛利率部分,PSRAM穩定維持近40%最高,LPDDR次之,SDRAM毛利率相對低。但整年度而言,愛普表示,目前無法給具體的比重數字,但是可以確定的是,LPDDR的比重已經超過PSRAM。

PSRAM部分,儘管毛利好、單價高,但是多應用於功能性手機,故相關需求明顯下降中,因此去年客戶有開發出新應用面,包含中國共享單車、數據卡等。今年目標則是以鞏固目前的客戶為策略,並期待客戶有新的應用面,但整體而言,由於毛利率較佳的PSRAM的需求下降,並不利公司整體毛利率表現。

LPDDR方面,目前愛普的產品主要是LPDDR2為主,LPDDR3的出貨量很少,LPDDR2主要應用於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公司表示,去年下半年代工廠投片產能緊張,且成本上漲幅度大,但由於與客戶的合作並非合約報價,而是依照案子單獨談報價,因此要再向客戶反映成本相對困難。到今年目前為止,產能已經比較鬆,投片也相對順利,公司接單也變得大膽,若客戶有實際拉貨,有機會營收成長。

至於外界所傳LPDDR3可用於挖礦,愛普表示LPDDR3的出貨量很少,且客戶都是行動晶片廠,無法得知產品是否應用在挖礦上。

由於去年3月宣布第二階段100%收購力積,力積以利基型DRAM為主,與愛普的產品線及市場均有互補性。但是公司表示,去年仍在調整力積的產品線,將部分虧損嚴重的產品剔除,因此無法立即看到收購後的效益,今年應可有比較好的表現。

至於IP部分,去年愛普與力晶共同為客戶開發客製化LPDDR2及LPDDR3產品,公司表示,目前愛普的設計已到位,但力晶還在製程研發中,屆時若製程研發完成,設計端也可能要在修正,因此雙方都還在互相配合中,尚未type out,但今年樂觀看待能有所成果。

MoneyDJ新聞 2016-04-26 11:57:33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行動記憶體IC設計愛普(6531),預計5月下旬掛牌上市,公司主要產品PSRAM應用端為功能型手機,近年在第三世界仍有基本需求支撐下,營收穩定,且今年切入LPDDR新產品線,出貨動能看俏,預估可帶動全年營收較去年成長20-25%,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可望一舉突破30億元大關,全年EPS估達9元。

愛普科技為專業積體電路(IC)設計公司,成立於2011年8月,2015年6月登興櫃,並預計於2016年5月底掛牌上市。公司主要產品為虛擬靜態存取記憶體(PseudoSRAM),主要係應用於功能型手機上,目前市占率已超過八成。且公司積極切入低功耗雙存取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Low Power DDR DRAM)部份,利用其低成本、體積小及低耗電等特性,將其應用於低階智慧型手機及其他行動裝置中。

愛普成立當年即獲利,且由於功能型手機在第三世界仍有基本需求,維持公司每年出貨約6-7億顆,2014及2015年營收分別為24億元及26億元,毛利率則分別為36.3%及36.58%。2014年EPS為10.35元,2015年則因認列員工認股權費用,且開發第二產品線Low Power DDR,以致費用增加,每股稅後盈餘下滑至7.58元。

公司目前主要營收來源,為手機用的虛擬靜態存取記憶體(Pseudo SRAM,簡稱:PSRAM),近年切入Low Power DDR DRAM(簡稱:LPDDR),今年已開始出貨LPDDR2至低階智慧型手機,由於目前市場已無相關廠商出貨,且幾乎無庫存,公司看好今年出貨量可大幅提升,佔營收比重從5%提升至20%,此外公司並切入LPDDR3,5月將送樣,預計第三季通過廠商認證,第四季即可開始出貨。法人分析,LPDDR新產品線出貨,可望帶動整體營收較去年成長20-25%,預估今年營收可望一舉突破30億元大關,惟因LPDDR產品毛利較低,恐拉低全年毛利率較去年往下,今年EPS估達9元。

而公司的PSRAM晶圓生產以力晶為主,封測則由力成(6239)負責。繼PSRAM打進聯發科(2454)與展訊功能手機平台後,LPDDR2已順利通過認證,也將可切入聯發科與展訊低階智慧手機平台。

在功能手機市場方面,董事長謝再居以"不斷延遲的黃昏市場"來形容,表示雖因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而有衰退現象,但其優異之低耗電特性,使得功能性手機在第三世界通訊市場仍有一席之地。公司並看好,物聯網應用逐漸開始浮現,物聯網主要週邊晶片如驅動IC、PSRAM等與功能手機規格相近,加上低階LTE數據機平台、開發中的汽車電子應用等潛在應用,未來將有機會支撐PSRAM產品之出貨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