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英雄」溫家寶雕像將拆 網酸:派去守墓也不錯

記者林孟潔、游明煌、曾健祐∕基隆聯合報
基隆擁恆文創園區成立「台灣英雄」專區,昨為第一座雕像揭幕,紅布一拉下竟是大陸前總理溫家寶,外界譁然,基隆市長林右昌也認為不妥,業者決定接受林的建議今天「拆除」,溫家寶只當了一天台灣英雄。

擁恆文創園區占地五十三公頃,業者先後推出黃色小鴨、星空草原等地景藝術打開知名度,近期規畫豎立台灣英雄群像,考慮的對象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愛心菜販陳樹菊等人;第一座台灣英雄雕像是誰?業者保密到家,昨天上午才揭曉是溫家寶。

溫家寶雕像仿當事人立姿打造,高度約一百七十公分,雕像右手提一雙鞋,取諧音「兩岸和諧」,因此基座中央有大大「和諧」兩字,兩側文字分別為「開放陸客觀光,對台政策友善」、「維持兩岸和平,擴大經貿交流」。

溫家寶和台灣沒淵源,園區推崇溫是台灣英雄引發質疑。負責規畫的廣告公司總經理林坤明說,「對台灣有愛就是台灣英雄」。溫任內促進兩岸觀光、交流,創造很多就業機會,讓台灣更繁榮,兩岸更和平。

林還說,溫家寶曾說想到阿里山、日月潭,「如果有(去台灣)這種可能,走不動,就是爬,我也願意去。」台灣人具包容、感恩的心,兩岸一家親,雖政治理念不同,「但我們要讚揚、包容對方,不要對立。」

「溫家寶沒來過台灣,怎算台灣英雄?」周姓遊客說,台灣英雄應該是台灣人,推舉溫家寶為台灣英雄,牛頭不對馬嘴;賴姓遊客則表示,現在年輕人不分藍綠,用和諧化解對立沒什麼不好。

溫家寶是台灣英雄的話題,昨在網路發酵,有網友批「諂媚、惡心」、「抱強國人的大腿」,還有人謔稱「派溫家寶去守墓也不錯」。

林右昌昨晚也表態,「個人認為非常不妥」,因為跟台灣社會認知落差太大,社會觀感極為不佳,建議立即拆除。

面對負面批評,園區經營者、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白天回應,來到園區就是要與世無爭,但因負評聲浪加大,林右昌也反對,昨晚改口既然有爭議願意拆除,最快今天移走。

 

【陳偉周╱基隆報導】基隆擁恆文創園區斥資兩百萬元在墓園建置「水陸兩棲」新樂園,昨開幕搞噱頭,竟在園區內替中國前總理溫家寶立銅像,腳踩「台灣英雄」 碑文,碑面刻上「和諧」,招來外界砲轟。立委直言太誇張,網友也怒批「捧LP過頭!」基隆市長林右昌則說,經與業者溝通,園方已允諾拆除。

基隆擁恆文創園區佔地五十三公頃,由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創立,園 區分人間區、天堂區,為擺脫墓園嚴肅印象,陸續以十萬支風車做出黃色小鴨、貓熊造景,未料近期打造一百二十公尺長滑水道,昨舉行啟用典禮暨揭碑儀式,溫家 寶銅像卻惹出爭議。對於市府喊拆,國統集團昨晚回應,會擇期將銅像拆除。



創辦園區
擁恆園區由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一手創辦。翻攝畫面

提鞋象徵兩岸和諧

昨 天啟用儀式在園區隆重舉行,除園區總裁陳振豐、負責行銷的九井廣告公司總經理林坤明到場外,包括廈門衛視等二十多名兩岸媒體均在場,當紅布幕拉下之際,發 現銅像竟是中國前總理溫家寶,且右手提著一雙鞋,林坤明解釋:「(提鞋)是盼兩岸能夠和平、和諧!」陳振豐則指稱,事先不知立的銅像是誰,直至揭幕「才知 道是溫家寶!」


基隆市長批「不妥」

林坤明表示,「替溫家寶立碑,只要是對台灣有愛、有貢獻就是台灣英雄。」認為溫家寶對台灣開放經商,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可謂台灣英雄,強調未來會陸續增加新的「台灣英雄」碑,計劃替鴻海總裁郭台銘、陳樹菊等人立銅像。
基隆市長林右昌昨認為非常不妥,「替溫家寶立銅像行為,跟台灣社會認知落差太大,也顯得非常突兀,社會觀感極為不佳。」他說,已親自致電業者,建議業者應立即拆除,擁恆文創園區也向市府表達善意,同意立即拆除。
基隆立委蔡適應昨表態說,「把溫家寶列為台灣英雄太誇張,對大多數的台灣人認知也有所差距!」私人園區建立銅像給予尊重,但就最近發生的肯亞案,中國對我國態度惡劣,離和諧越來越遠。
網友則批「捧懶趴也太過了」,質疑該園區是否有中資介入,也有人稱,「建議下次幫賓拉登還有格達菲跟海珊立台灣英雄碑」、「蔣公沒了,來了個溫家寶」。曾姓大學生說,「莫名其妙,為何替強國人立銅像!」不懂將溫家寶稱呼為台灣英雄的意義為何。

擁恆文創園區小檔案

開發經營: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59歲)
地點:基隆市信義區六和街6號
面積:53公頃
營業項目:
.天堂區—土葬、骨灰存放、樹葬、牌位存放
.人間區—餐廳、公園、療癒景觀養生會所
特殊活動:
.2013年曾以10萬支風車打造黃色小鴨
.2014年曾以10萬支風車打造人氣貓熊「圓仔」
.2016年以400萬支寶特瓶打造梵谷星空草原
.2016年打造120公尺長滑水道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動新聞╱綜合報導】基隆擁恆文創園區一直以來的「獨特創意」,其實早就不是什麼新鮮事。這個佔地53公頃的殯葬園區是由國統集團創立,為了擺脫世俗對於 墓園的既有印象,先是在3年前出現以10萬支風車打造而成的黃色小鴨,2年前他們再接再厲用風車拼出貓熊,今年初他們又請了藝術家,在園區中以4百萬個寶 特瓶完成梵谷名畫《星空草原》。這次,園區打造了120公尺長的滑水道,本來應該是一大賣點,沒想到昨天的啟用典禮上同時揭幕的「台灣英雄」溫家寶銅像, 卻造成輿論轟動,惹出爭議。

幕後金主
創立擁恆文創園區的國統開發公司成立於一九九九年,董事長陳振豐為雲林人,製鞋業起家,二○○一年他與薇閣董事長許調謀合作,投資經營薇閣精品旅館,目前該公司全力投入擁恆園區經營。

涉竊佔廟地開發

陳振豐因與基隆市前議長黃景泰關係匪淺,兩年前曾被檢方調查,懷疑基隆「月眉都市計劃道路拓寬工程」疑似為該園區量身打造、開通對外道路,涉嫌圖利陳振豐,陳一度被列關係人,陳另被指控竊佔靈泉禪寺的用地蓋園區道路,基隆地方法院將於今天宣判。
與國統開發合作擁恆文創園區的基泰建設說,設立溫家寶銅像是從文創角度出發,基泰建設發言人張玉貞說:「我們是從『和諧』的概念來看這個雕像,跟政治完全無關。」
◎記者陳偉周、詹宜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