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10-18 10:40:5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天鈺(4961)今年受惠中國面板產能開出,市場需求佳,因此出貨力道強,上半年EPS來到1.16元。法人則表示,全年營收年增雙位數,獲利將優去年。面對明年市況,公司認為,持續看好在TV方面仍具成長力道,加上電源管理IC的緩步增溫,明年有信心將優今年表現。

天鈺在昨(17)日掛牌上市,是少數同時擁有顯示器驅動IC與電源管理IC的IC設計公司,客戶群像是鴻海(2317)、群創(3481)、夏普、亞馬遜等。鴻海也看上天鈺同時具有數位類比晶片上的技術,並基於垂直整合效益,在2012年起陸續投資天鈺,天鈺也正式成為鴻海的子公司,目前合計泛鴻海集團持股比例逼近4成。依照今年上半年營收與產品比重來看,顯示器驅動IC約佔87%、電源管理IC則約佔13%。

天鈺第3季營收24.68億元,季增3.74%、年增22.54%,公司表示,今年主要受惠中國面板產能開出,市場需求佳,因此在顯示器驅動IC方面表現明顯成長力道,而電源管理IC方面則維持緩步成長的態勢。

面對第4季營運狀況,公司表示,以往因淡旺季的關係,第4季會較第3季小幅下滑,但今年市況較為樂觀,盼穩於第3季水準,全年目標獲利力拚3元。

至於外界也持續關心毛利率走勢,公司表示,今年在顯示器驅動IC方面有些缺貨題材,因此過去客戶每季殺價的態勢有些趨緩,甚至同業在大尺寸方面也有漲價,因此毛利率壓力不會像過去那麼大。

在顯示器驅動IC部分,天鈺產品解決方案完整,包含Driver、T-CON等,加上與群創、夏普的合作關係穩固,因此群創跟夏普的成長性連帶影響天鈺。法人說明,據了解,目前夏普超過一半的機種採用天鈺方案,而群創先前TV的機種滲透率不高,明年開始將明顯持續提升。

在電源管理IC方面,天鈺的應用面涵蓋DC/DC、顯示器、LED、馬達等,天鈺持續看好在馬達、顯示器方面的成長性較高,公司說明,顯示器方面多隨著顯示器驅動IC共同出貨,VCM音圈馬達則在客戶的市占率提升下注入動能。

外界也關心新產品進度,天鈺表示,TDDI在年底將送樣面板廠客戶,將鎖定中國終端手機品牌,至於何時可進入量產,端看後續客戶的採用進度。

天鈺今年上半年營收40.78億元,年增25.29%,毛利率為19.53%,維持去年下半年的水準,EPS則為1.16元,較去年同期0.39元增加。展望下半年,法人則表示,第4季營收先看持平或微幅下滑,而下半年毛利率應可維持半年報水準,因此獲利可望優於上半年水準。全年而言,全年營收將年增雙位數,獲利將優去年。

回顧天鈺2013年起的營運表現,營收逐年增加,獲利也大致符合預期,惟去年受到部份產能轉往夏普,因此研發費用因為光罩攤提而較多,毛利率也受到產品組合不利而影響,獲利表現從前年的2.39元下滑到1.11元。 

明年市況來說,公司認為,儘管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局勢,但是天鈺盡量與不受影響的客戶合作,並且持續維持與現有客戶的合作關係,在上下游整合方面持續努力,而就公司基本面來看,群創方面能有更多電視機型的合作機會,因此在電視方面的動能明確,電源管理IC方面則可因客戶的市佔率的持續增加而緩增,因此公司明年的營運目標營收獲利都將成長。

法人則提醒,鴻海小金雞天鈺在今年上市前就引起市場高度的關注,而天鈺與母公司關係緊密,依賴度較高,天鈺的技術能否開拓到其它客戶群,則有待後續市場持續關注。

 

2016-04-28 04:50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天鈺(4961)昨(27)日董事會通過去年度盈餘擬配息1.2元,並實施庫藏股,預定買回價格介於30至50元,買回金額上限2.5億元,預定買回 5,000張自家股票。天鈺昨天在興櫃參考價33.31元,下跌0.78元,成交量500餘張。天鈺是鴻海持股約四成的中小尺寸面板驅動IC廠,鴻海副總 裁戴正吳也擔任天鈺的法人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