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2-29 09:01:1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宏捷科Q4獲利季增;明年VCSEL感測器小量出貨宏捷科(8086)今(2016)年12月營收跟前一月相近,整體第4季營收約3.4、3.5億元,是2016年度最淡的一季,符合預期;宏捷科表示因下半年消費電子終端轉淡,下半年營收不如上半年。展望2017年,宏捷科表示,面射型雷射(VCSEL)感測器開始會小量拉貨,初估明年上半年感測器產品挹注營收仍不多,全年營收占比大約是2%~3%,但仍算是宏捷科跨出既有產品線PA功率放大器之外的第一步。

目前應用在通訊產品的化合物半導體砷化鎵(GaAs)材料最具代表性;因為砷化鎵是大宗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手機、無線區域網路的關鍵零組件。

砷化鎵從上游的磊晶(epitaxy)、中游的晶圓代工(Foundry)、到下游的封裝測試,都吸引了不少業者投入;宏捷科的產業鏈位置算是中游。

 

 

(一)宏捷科初估今年Q4為淡季,但獲利可優於前一季:

 

宏捷科表示,2016年第4季淡季過後,2017年第1季受到工作天數減少,還有最終端通訊市場調整的影響,明年第1季營收回升的動力不高。

法人初估,2016年第4季毛利率仍23%相對低水準,而單季費用金額在5千萬元上下,營業淨利仍是正數;再加上新台幣兌換美元匯率近一季貶值、會帶來匯兌收益,宏捷科第4季稅前淨利可望優於第3季表現。

 

(二) 宏捷科明年Q1功率放大器需求,等2月份過後才明朗化:

 

展望2017年,宏捷科初估第1季大約跟前一季營收相近,都算是接單淡季,除了是工作天數減少的影響之外,通路上的舊款手機持續在中國農曆年節前調整庫存也是原因之一。

宏捷科表示,新機種的PA功率放大器需求,應等到農曆過年後的2月份,才會逐步明朗,屆時才能確定第1季營收,是否能夠季成長。

 

(三)宏捷科對客戶送樣VCSEL感測器:

 

近一季砷化鎵材料產業鏈,都把目光放在光通訊的應用上。宏捷科2016年已對品牌客戶送樣VCSEL面射型雷射的感測器產品;由於自是送樣階段,今年沒有什麼營收貢獻度。

若宏捷科的通訊客戶能夠接獲智慧手機、或是藍牙耳機品牌廠的手勢偵測的元件封裝感測器訂單,預計2017年可以對宏捷科貢獻營收約2%、3%。

2017年手機週邊對於生物辨識與動作感測新設計,激發了光通訊產品的應用;現在VCSEL應用的2大光通訊業者正準備對手機品牌廠送樣,2家都有機會奪得訂單,包含宏捷科等磊晶、晶圓代工、下游元件封裝業者,都有可能接到相關訂單。

晶圓代工業者評估,手機品牌廠要把訂單下給歐美2大光通訊公司的其中哪一家?要等到2017年第1季末至第2季上旬才會明朗。代工業者表示,或許2家供應商都會接單,只是比例分配不同;若是手機品牌廠決定只有單一元件廠接單,對於上游供應鏈明年上半年營收或有影響。

MoneyDJ新聞 2016-05-03 09:13:5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宏捷科(8086)因最下游美系品牌廠持續清手機庫存,其IDM客戶減少拉貨,第一季營收季減25.8%,營運為近兩年的谷底。預計第二季因工作天數恢復正常,業績有季節性的10%季成長,惟仍算是淡季。法人預料,新款手機PA接單約等到今年6~8月份發酵,新產品銅柱凸塊封裝也要等第三季才產出,初估宏捷科第二季業績不再下跌,而第三季營收則可望有逾2成的季成長。

 

(一)宏捷科Q1營運谷底,Q2有季節性正成長:

 

 

宏捷科第一季營收季減25.8%至8.25億元;而第二季營收儘管回升約1成幅度,但是有股利未分配盈餘加徵1成營所稅的影響,法人初估,上半年的2個季度的單季每股獲利皆約超過1元。

法人指出,上半年宏捷科每股稅後盈餘約2.1~2.3元,下半年業績則可望好轉。

 

(二)宏捷科配發4.75元現金股利殖利率8%:

 

宏捷科去(2015)年全年EPS 7.85元,擬分配現金股利4.75元。以上周五(29日)收盤價計算,殖利率約8%。日前宏捷科的股價跌幅頗大;在不考慮砷化鎵同業的穩懋(3105)的現金減資因素下,殖利率與穩懋的1%、全新(2455)的4.3%相比,表現相對較佳。

 

(三)新手機下半年上市,對宏捷科Q3營運有挹注:

 

宏捷科主要產品線分別有HBTpHEMT,分別占營收比重是80%和20%。其中,HBT主要用於生產功率放大器(PA),而PA的應用則來自智慧型手機與WiFi兩大領域;手機的占比大約有93~95%,僅5~7%是WiFi。

宏捷科是透過半導體IDM廠、間接出貨予美系手機品牌A大廠。該IDM客戶有4~5成營收來該A廠牌,所以,該美系廠手機銷售成績,對宏捷科營收影響程度約達3成以上。

隨著美系廠手機調整庫存,宏捷科上半年營運也偏淡。而待下半年美系廠手機將執行前期補貨,屆時宏捷科6~7月業績可望脫離上半年的谷底。

法人預計,宏捷科第三季營收可望季成長2成以上,並帶動單季每股獲利可望有1.8~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