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圓飆 面板、手機零件業叫苦
記者蕭君暉、詹惠珠、黃晶琳、尹慧經濟日報
日本熊本強震引爆電子業斷鏈危機尚未完全解除,近期日圓攀上18個月新高,再度讓國內電子業者神經緊繃,友達、群創、奇美材、明基材等面板相關業者,及大立光、晶技、台光電等手機關鍵零組件廠商,因原料多自日本進口,短期將蒙受成本墊高之苦。

相較下,被動元件廠國巨等與日本高度競爭的業者,以及產品大量進口至日本的昱晶、新日光、元晶等太陽能廠,因日圓升值導致日商出口競爭力下滑及產品進口購買力相對提升,則是此波日圓升值的受惠電子族群。

日本央行意外維持現行貨幣政策,導致日圓上周急漲。上周日圓兌美元共升值約4.8%,是2008年來最大的單周升幅,今年來日圓兌美元約升值12%。日圓急升,將會增加台廠的出口競爭力,但對日採購原材料的廠商,則會因此而提高採購成本。

日圓升值將導致以日圓計價的面板材料價格變貴,影響面板廠毛利率表現,包括玻璃基板或偏光板許多面板零組件,均是以日圓來計價,至於面板則以美元報價,因此,日圓升值,將導致整個面板供應鏈的成本增加。

以友達為例,第1季受惠新台幣兌日圓貶值5.6%,以及美元貶值1.6%,合計帶動該公司第1季的毛利率因此增加0.3% ,目前日圓呈現升值走勢,使得採購成本可能上升,對毛利率會有一點衝擊。

手機關鍵零組件方面,大立光的音圈馬達(VCM)都向日本廠採購,且近期擴產的機器設備也多來自日本,日圓升值,將使大立光成本上揚。石英元件廠晶技主要材料也是對日採購,也會有一樣的問題。

PC組裝廠與PCB關鍵組件供應商分別指出,今年首季在業外即開始認列匯損,主要是用於購買日系材料的經常資產與負債項目,業者目標,在第2季加強管控匯損部位。

被動元件業者與太陽能廠則是日圓升值相對受惠的族群,主因日系廠商銷售價格相對不具競爭力,客戶轉單效益明顯。

 

日元激升…工具機、觀光樂 日系車廠悶
記者邱馨儀、黃冠穎∕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日圓匯率激升,國內傳產業者憂喜參半,與日本競爭的工具機等業者可取得報價優勢,承接日本觀光客的觀光業者也可望受惠;但要向日本採購關鍵零組件的企業,例如日系車廠等業者,成本負擔將加重。

工具機業者指出,日圓這一波漲勢又快又猛,對台灣工具機出口會是一項利多,但業者評估日方無法承受日圓長期大幅升值的壓力,日本官方一定會有相應措施協助出口商,對於這波日圓升值究竟可以維持多久,國內業者多數是保守看待。

日圓升值,台灣日系車廠感受到進口關鍵零組件與整車的成本大幅拉高,但考量台灣車市買氣不振,各家車廠早已為競爭殺紅眼,還沒有車廠為日圓高漲而宣布漲價。

裕日車指出,日圓匯率回升造成成本上揚,但以目前車市的氛圍,各家業者都以增加配備提振買氣,以免影響銷量,更不可能調漲售價,因此日圓上升不致影響車市銷售,但勢必對獲利造成衝擊。

面對日圓強升,國內五星級飯店高層表示,只要日圓兌台幣維持在「泛0.3」區間,日本觀光客的消費力道就可望延續,對觀光業可旅遊市場可望更好。

晶華主管表示,日圓升值有利提升日客的消費力,加上航空公司加開航班,對餐飲、精品業績均有正向幫助,觀光旅遊市場可望更好,不過對於韓國等具有潛力的市場,開發速度應該要更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