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StrongLED希望以人為本,運用創意打造舒適自然的光環境,公司目標是成為大陸戶外建築、景觀照明及媒體照明的第一品牌,並走向全世界。」,F-大峽(5281)董事長張家瑞表示。

 

因看不慣軍中行事風格,棄軍從商的張家瑞,從震旦行當小業務起,就把海軍陸戰隊的「絕對忠誠」精神在工作上發揮得淋漓盡致,2000年,首次在展會上看到LED的張家瑞,目光立刻被LED吸引,張家瑞亦因此一頭栽進LED照明世界,成為大陸第1家把LED光源應用在廣告招牌的廠商;隨著景觀照明逐漸成為智慧城市重要的一環,具有整合能力的F-大峽搭上此浪潮,近幾年業績呈現穩定成長,104年合併營收為8.34億元,營業毛利為3.36億元,合併毛利率為40.3%,稅前盈餘為1.13億元,稅後盈餘為8593萬元,每股盈餘為2.61元;而F-大峽更在蘇州吳江新廠設置「大峽谷光環境體驗館」,展現公司在城市景觀照明領域雄厚實力,面對愈來愈多廠商投入戶外景觀照明,張家瑞依舊信心滿滿地表示,未來2到3年公司業績均可維持年增30%。

以下是張家瑞的專訪:

問:當年何以選擇戶外景觀照明為營運主軸?

答:在公司成立初期,LED只是很單純的點光源,3顆LED組成的模組進價20元人民幣,轉手賣出價格可達68元人民幣,雖然利潤豐厚,但我心想,如果LED可以像霓虹燈一樣,有各式各樣的變化豈不更好,尤其是隨著城市景觀美學及智慧城市興起,戶外景觀照明需求湧現,我開始尋找寫顯示屏控制器的人,也就是公司研發長—韋自力,之後再聘任研發生產副總經理李永濤,逐漸串起LED與控制IC兩大主軸,不過,LED沒有想像中簡單,由於戶外景觀照明必須經過日曬雨淋的考驗,包括:散熱、防水、電磁干擾等問題接踵而來,我們只能自己摸索克服種種問題,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逐漸建構公司在戶外景觀照明核心技術。

建立核心技術後,2007年,公司以「StrongLED」為品牌,拿下上海徐家匯金額達人民幣100萬元的美羅城商業建築案,讓公司在戶外景觀照明市場站穩腳步,2014年及2015年,公司再分別拿下東方明珠塔景觀照明工程及布達拉宮腳下的西藏拉薩解放50周年量化改造工程。

在城市美學興起後,戶外景觀照明需求很強,而我們公司產品性價比優於飛利浦及歐司朗等國際大廠,在大陸中高端景觀照明市場評價甚高,已成為公司搶攻大陸、甚至全世界戶外景觀照明的利器。

(時報資訊)

問:可否談談新設置的光環境體驗館?

答:隨著光環境逐漸成為顯學,光不只是照明,更是空間不可或缺的元素,體驗館建立的初衷是希望將StrongLED照明系統具體化,讓客戶瞭解照明產品、燈光知識與照明效果,透過模擬不同的場所,向客戶展示不同照明產品的燈光效果,以及公司運用創意打造富有文化氣質的光環境,並以貼近自然光的人造光為目標,進而展現StrongLED品牌長久以來堅持著重「以人為本」的概念。

 

問:愈來愈多廠商投入戶外景觀照明,F-大峽如何因應競爭?

答:很多人以為,景觀照明就是在建築物裝上霓虹燈或是LED燈泡,這是錯誤的,一個好的景觀照明,必須有美學設計在裡面,因此從設計師發想設計到最後建物照明完成,每個環節都是層層關卡;由於政府標案都是透過設計師及照明工程商(渠道)商去接,因此如何落實設計師的構想,完美呈現設計師的原創非常的重要。

以布達拉宮的西藏拉薩解放50周年量化改造工程為例,由於布達拉宮是全球海拔最高的宮殿,高海拔的環境相當嚴苛,施工難度非常高,我們公司經過近13年的努力,已具有自製控制系統及播放軟體,可以結合照明軟硬體設備及控制系統,並搭配公司燈具產品,提供客戶一條龍式的整合服務,因此擊敗另兩家競爭廠商,獨拿此訂單。

事實上,設計師發想設計構圖能否落實,必須經過實際測試,我們公司有樣品科,可以根據設計師的需求去做樣品進行實測,且公司已有1600個項目的經驗,大數據樣本亦可提供設計師選擇,協助設計師在設計初期就選擇最完美的方案,然後再開模生產,有效降低設計及生產成本。

此外,公司已在中國地區設立14個工程渠道辦事處,服務對象遍及中國各省,項目範圍涵蓋各地一~三級城市,以提供客戶更及時的服務。

張家瑞強調,F-大峽(5281)賣的不是燈具,而是光環境,設計師只會在乎接案廠商是否完全表達光的氛圍,價格不是第一選項,我們正是可以完美實現設計師原創的公司。

問:可否談談F-大峽未來展望?

答:根據市調機構預測,2016年全球景觀照明產值為121億美元,由於大陸十三五計畫中,力推節能減排及城鎮化,加上一帶一路政策,帶動中國戶外建築景觀照明需求龐大,以中國主要一二級城市商辦大樓約949棟,大型商場約3000間,每年新增星級酒店約150到200間,潛在市場高達800億元人民幣,商機非常龐大。

除戶外景觀照明,公司亦朝LED室內智慧照明,以及與LED室內智慧照明系統相結合的智慧家居領域發展,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隨著中國媒體互動式LED顯示處在萌芽發展階段,公司以後端控制器以及軟體優勢引領應用市場走向媒體建築、互聯網等,引導科技走向文創。

隨著全球城市景觀照明之成長,我希望公司未來兩到三年,每年業績都可年成長30%;「StrongLED」不僅成為大陸戶外建築、景觀照明及媒體照明的第一品牌,亦走向全世界。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