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蕙蓉/台北報導

 

智擎內鬨 經營團隊摃大股東
 智擎總經理 葉常菁  東洋董事長 蕭英鈞  智擎董事改選大事紀

新藥獲利王智擎6月15日股東會董事選舉,驚爆創業股東內鬨!繼日前獨董提名鬧雙胞,大股東台灣東洋、智擎經營團隊協商未果,目前雙方決議分開徵求委託書,東洋找上元大證券合作,而智擎總經理葉常菁則尋求小股東發揮螞蟻雄兵力量,力保主導經營權。

據了解,為希望智擎今年的董事改選,能如往常一樣和諧,準行政院長林全本月4日以智擎董事(東洋法人代表)身分,呼籲雙方能再協商;但在東洋和葉常菁領導的團隊都各自推派獨董候選人,並分別於5日、6日向證期局送件分開徵求委託書下,也宣告雙方很難有合作空間,今年將召開股東會,6席董事、3席獨立董事的改選大戰將十分激烈。

 

智擎目前有7席董事、2席獨董和2席監察人,就原本比例3大股東:東洋代表人為林全、孫致中;智擎經營團隊為葉常菁、田蔚城;國發基金則由林麗貞、簡伯武代表,3方各有2席董事。現任董事長何俊輝則屬於中立角色,監察人則是東洋的許明照和智擎的陳慶;另外,尹福秀和朱立聖則是獨立董事。

為了讓今年董事改選順利進行,3月底智擎董事會,決議由東洋和智擎以聯合徵求委託書方式,進行董事人選安排,葉常菁認為以3大股東比例分配,3方各選任2席董事和1席獨董,為最公平也最適任方式。

詎料,4月22日東洋表示,將推派3席獨立董事,並以公司治理精神為由,認為智擎董事長應由東洋代表人擔任,由於此建議來的突然,葉常菁等董事十分錯愕。

部分董事認為,東洋提的獨董候選人條件不差,但其中陳裕仁、楊慕華雖是國內知名腫瘤科醫師,但從未擔任過上市櫃公司董事,怎能馬上接任獨董?且智擎新藥開發是以癌症用藥為主,未來還將進行很多臨床,如果兩位醫師擔任獨董,將來在新藥臨床就會出現利益迴避問題,因此,建議改以顧問聘用,但未獲採納,而後東洋又找了國內最大的委託書盤商元大證券合作。

東洋董事長特助吳瑞文表示,由於3席獨董候選人是東洋內部董事會已決議的人選,很難更改,但目前還是不排除協商,尋找最佳合作方式。

由於目前智擎第3大股東、國發基金已表明中立,葉常菁等經營團隊在起步較慢,且股權較少下,現正積極號召小股東,並將組成「擎友會」,意圖透過螞蟻雄兵力量逆轉勝,希能仍能掌握經營主導權。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