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9 05:14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世界先進(5347)首季每股純益繳出0.82元成績,優於預期,是少數首季能成長的晶圓代工廠。董事長方略樂觀看待本季營運表現,但能見度可能只到本季底,主因下半年美元匯率走勢難料,加上新興市場巴西及中國大陸經濟仍疲弱,因此審慎或中性看待下半年營運。

不過,他強調,世界將啟動下一個五至十年的中長期投資計畫,今年投資一家新客戶股權,同時共同開發電源管理IC的寬能隙(Wide Band-gap)8吋製程,也取得這家公司專利授權,未來可服務世界所有客戶,因此今年規劃資本支出由13億元增至18億元,增幅38%,若製程開發順利,明年也會維持相同水準的資本支出。

方略預估,本季各產品全面升溫,單季合併營收估達62億至65億元,季增0至近5%;毛利率受到成本上揚及匯率不利因素,會微幅下滑,將介於33.5%至35.5%,營業利益率估為23.5%至25.5%。以下是專訪紀要:

庫存回補強勁

問:世界首季毛利率35.2%,遠優於法說會預估的31.5%至33.5%的高標,單季營收季增13.4%,表現優異的原因?

答:世界首季合併營收62.15億元,季增13.4%,主因電視及電腦面板驅動IC客戶回補庫存強勁,隨產能利用率攀升,以及受惠較有利匯率條件,推升毛利率季增近8個百分點、達35.2%,優於預估;稅後純益13.53億元,季增54.7%,每股純益0.82元,優於上一季的0.53元,接近去年同期的0.83元。

這部分從產品占營收結構就很可明顯看出。首季除記憶體產品營收下滑約4%,占整體營收從上一季的9%降至8%,其餘都成長,但最大成長來自於電視、個人電腦用的驅動IC,晶圓出貨季增37%,營收占比由上一季的28%拉升至34%;電源管理IC及小面板驅動IC各季增6%及%5%,但因大尺寸驅動IC營收增幅明顯,讓電源管理IC和小面板驅動IC營收占比由上一季的45%及18%,略降至42%及16%。

問:如何看待本季營運表現?

答:包括手機、電視、電腦面板驅動IC及電源管理晶片都將同步成長,但訂單能見度僅二個月。估本季合併營收約62億至65億元,仍會比上一季成長,但因新台幣升值走勢,加上例行性調整薪資、夏季電力成本增加,本季毛利率保守看待,但公司會持續努力,維持較佳的毛利率表現。

啟動十年大計

問:第3季或下半年訂單及營運表現?

答:目前訂單能見度僅到本季底,對於第3季甚至下半年的訂單及營運動能,可能要到季底才會更明確,目前沒有把握,主要是全球大環境變數仍大,例如美元走強或走弱,巴西及大陸等新興市場經濟疲弱,目前僅能審慎或中性看待,不敢過於樂觀。

問:世界買下勝普8吋廠(世界3廠)後,目前產能規劃情形?是否還有新的投資計畫?

答:世界3廠今年已全數將記憶體製程轉換為邏輯晶片製程,而且合計三個廠,今年全年產能將達到224.6萬片,比去年增加5%。

世界內部也擬定下一個五至十年的計畫,今年將與一家新客戶,除打算投資對方外,也會同開發寬能隙(Wide Band-gap)8吋製程,以滿足高壓製程的射頻(RF)及電源管理IC需要,因此今年資本支出將由原訂的13億元增至18億元,增加的5億元就是要因應新製程所需添購新設備及更新相關工程。

這項新製程會在世界3廠進行,由於還在初期開發,因此今年還不會貢獻營收,也不會影響世界現有產線的產能,預估明年下半年量產,屆時若新製程的效能還不錯,世界就會再投資,明年資本支出會與今年的18億元相近,否則會回到10億元左右的常軌。

 

 

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個性謙沖致和,待人溫文儒雅,2009年接掌世界總經理後,就深知在台積電集團中必須低調,不僅要做好,且要做的更好。

方略沈穩內斂的特質,在上周法說會表露無遺,當媒體提問對新政府的期許,以及準行政院長、曾任世界董事長林全的評價,他說:「今天是世界法說會,我沒有準備好充分的資料回答此問題。」但對於林全有沒信心,他立刻說:「當然有信心。」

方略表示,先前準總統蔡英文已到過竹科,與國內半導體相關業者進行座談,業者將已表達當前的需要,相信新總統未來會對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做最好的規劃。

方略擔任世界總經理六年,一直遵循母公司台積電貫徹的加強公司治理及推動社會責任。世界這幾年已脫離2009年金融風暴的不景氣,雖然世界排名第七,但卻是全球最賺錢的8吋晶圓代工廠。

觀察世界近五年營收表現,2011年達152億元,2014年就達239.3億元,增幅近57%;去年儘管半導體產業在下半年急轉直下,但世界靠著技術領先優勢,營收仍達233.2億元,僅比前一年微幅下滑,每股純益2.54元,成績斐然,因而深受法人好評。

方略擁有美國華盛頓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碩士學歷,曾擔任台積電廠長及新加坡SSMC營運副總,2009接任世界總經理,在半導體產業歷練完備。去年前董事長章青駒因病辭去董事長,即獲台積電欽點接任世界董事長,深信以方略在半導體產業的專才及資歷,能帶領世界持續成長。近二年台積電持續處分世界股票,持股已降至28%,但方略強調,雙方合作關係不變。他擁有材料專長,也決定啟動另一個五年以上的中長期投資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