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5-11 10:39:0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電動車話題帶動,鈷系列化工廠康普(4739)正極材料訂單滿載,惟價仍處低檔,持續拖累康普的毛利率與獲利。展望今年,康普子公司恆誼生產的電子級硫酸因半導體客戶需求旺,仍能穩健成長;而康普本業獲利雖然受鎳價影響下滑,但業外收入因第一季認列子公司天弘出售工廠獲利1.25億元,法人預估康普今年EPS仍有2.6元,其中天弘出售工廠獲利貢獻約佔1.6元。

康普成立於1992年,於2011年上櫃,康普由PTA氧化觸媒起家,後跨入鋰電池正極材料的硫酸鈷、硫酸鎳及電子級硫酸等產品。2015 年氧化觸媒約佔營收16.4%、可應用於輪胎接著的先進材料氫氧化鈷佔4.4%、動力電池材料32.3%、化學肥料23.5%、電子化學材料11.5%。康普布局鋰電池正極材料有成,主要銷售客戶包含日本前三大正極材料製造商,並於幾年前引進日本五大商社之一的伊藤忠為策略投資人,攜手布局電池材料市場。

康普第一季營收9.78億元,較去年同期僅微幅成長3.14%,但在業外收入上因認列子公司天弘出售工廠設備的獲利約1.25億元,使第一季獲利大幅躍升,稅後淨利1.24億,每股盈餘達1.74元。

受惠於電動車話題帶動,康普鋰電池正極材料訂單穩定,產能滿載;不過在獲利方面,康普則表示,由於目前鎳價仍舊維持在8730美元/噸的低檔價格,而康普多項產品價格報價都會受鎳價影響,連帶拖累毛利率,今年毛利率與去年第四季的表現相當,第一季僅有8.3%,今年後續業績仍需觀察鎳價價格。

至於氧化觸媒部分,雖然面臨市場供過於求,但康普的客戶需求穩定,只是成長空間不大,業績估計持平。

康普今年另一成長動能,主要落在旗下恆誼化工的電子級硫酸,可應用在半導體清洗業務上的電子級硫酸主要透過三菱化學供貨給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半導體大廠,今年持續穩健成長,法人預期有望較去年成長30%,出貨量從3.4萬噸成長至4.5萬噸。

在電子級硫酸的成長帶動下,法人預期今年康普營收仍有微幅成長的機會,惟本業獲利恐因鎳價走低影響毛利率衰退,不過,由於今年業外收入有認列天弘出售工廠所得1.25億帶動,法人預測康普今年EPS仍有2.6元,其中天弘出售工廠獲利約佔1.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