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5

先稱員工盜賣 後改口轉運遺失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從來沒有一家公司像光洋科這樣,要資料沒資料,召開重大訊息也講不清楚,真的是夠誇張!」靶材廠光洋科三月底爆發員工盜賣黃金案,好幾位櫃買中心主管表示,為了光洋科,最近許多人加班到晚上八、九點,但光洋科一直講不清楚,只能一再要求他們召開記者會,結果,上週光洋科董事長陳李賀等一干公司主管竟去「自首」,連櫃買中心都被嚇到了。

  • 光洋科爆發員工盜賣黃金案,演變成董事長陳李賀等一干公司主管竟去「自首」,連櫃買中心都被嚇到了。(取自網站)

    光洋科爆發員工盜賣黃金案,演變成董事長陳李賀等一干公司主管竟去「自首」,連櫃買中心都被嚇到了。(取自網站)

光洋科三月底爆發員工盜賣四五○公斤黃金,還假借公司名義向銀行借款五億元,四月八日宣布將對不法員工提起訴訟;沒想到,五月六日說法又改為離職員工出貨到香港轉運遺失,不是在工廠內遺失,且去年財報還要增加五億元損失。

詭異的是,五月九日光洋科委託的簽證會計師主動終止委任,光洋科首季財報能否於五月十六日最後期限前出爐已是困難重重;接著,五月十一、十二日,兩位獨立董事陳來助及曾錦堂相繼請辭;孰料,五月十三日光洋科公布重大訊息:「包括公司董事長陳李賀、財務及會計主管暨發言人陳裕明、監察人陳美玲等三人,已於十二日中午向法務部調查局台南市調查處自首,並向公司提出辭呈。」

光洋科並指出,「以不當的會計做法,遞延公司累積損失約十七億元;另未依會計原則規定,保守認列釕、銦貴重金屬存貨跌價損失,計約十一億元」。

損失5億 現在暴增至28億

櫃買中心質疑,從損失五億元、十億元,現在變成二十八億元,且什麼是「不當的會計做法」?整個事件到底是「員工舞弊」還是董事長「監守自盜」?這些疑點光洋科完全沒有答案。

櫃買中心表示,從四月開始積極進行調查,發現光洋科帳目對不起來後,已提報金管會證期局,由台南地檢署立案偵查,櫃買中心能做的則是依規定先讓光洋科變成全額交割股,週一起預收款券,並每十分鐘撮合一次,十七日起正式停止交易。

 

2016-05-15

記者張慧雯/特稿

光洋科出事了,櫃買中心和投信界都很驚訝,但慶幸的是「還好當年沒合作」。原因無他,二○一二年櫃買中心想做黃金ETF基金,卻苦於黃金ETF和其他ETF商品不同,須規劃實體黃金的保管與鑑定問題,當時光洋科董事長陳李賀就屢次透過各種管道,爭取擔任實體黃金的保管機構。

「當初陳李賀透過各種不同管道和人脈,一直來遊說擔任實體黃金的保管機構,光洋科願意蓋一個世界級的金庫,金庫鎖採用最高規格,有必要運送黃金時則用直升機等等,講得和電影情節一樣,誠意滿分。」櫃買中心和投信主管均對此事記憶猶新。

不過,最後櫃買中心受限於法規,做不成黃金ETF,誰來擔任實體黃金的保管機構也就無疾而終。櫃買中心主管回想:「還好當初沒談成,不然,變成是櫃買中心和光洋科合作,無形中為這家公司背書保證,被拖下水就慘了。」投信業者也有驚無險地說,若當初實體黃金的保管機構真的由光洋科承攬,那「事情就大條了」,真的出事、黃金不見了,投資人找的還是投信,慘賠的還是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