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5-17  12:28

[記者鄭淑婷、黃立翔/綜合報導]台南紡織業龍頭「佳和集團」62歲董座翁茂鍾,104年8月14日晚上10點10分,在高鐵台北站購買399車次台北到台南自由座車票,上車後他向黃姓列車長聲稱:「我與高鐵執行長鄭光遠是朋友,拜託務必幫我找空位。」要求列車長幫忙升等到商務車廂。

高鐵表示,相關案情高鐵公司鄭執行長已出庭做充分說明,目前全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高鐵公司不便加以評論。只希望外界不要以訛傳訛、刻意抹黑鄭執行長。

黃姓列車長找到第6節商務車廂有空位,引導翁茂鍾前往車廂座位後要求依規定補票,自由座與商務車廂價差475元,翁茂鍾聞訊突然暴怒說:「我是執行長的朋友,為何還要補票!」兩人因此發生爭執,翁茂鍾咆哮指責黃姓列車長態度不佳,當場拿起電話打給鄭光遠抱怨。

翁茂鍾打完電話後,黃姓列車長於10點23分接到旅客服務控制員通知:「該名旅客確實是執行長的朋友,不需要補票。」黃姓列車長說,他收到訊息後依指示辦理,但翁茂鍾情緒仍未平復,在列車行經桃園站時對他辱罵「X你娘」、嗆聲「要搞你、弄你」。

翁茂鍾事後接連傳簡向鄭光遠投訴「這一班的列車長極端惡劣的態度表示最嚴重的抗議」、「高鐵再有這麼惡劣的車長,亡矣」、「我是與人為善之流,第一次看過服務業如此惡劣態度,希望您為了高鐵形象提升盡速了解」,鄭光遠曾回訊說「我會盡速處理」。

據悉,事後黃姓列車長不斷收到上級長官關心,在沉默10天後選擇向鐵路警察局報案,控告翁茂鍾公然侮辱、恐嚇,全案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檢察官傳訊雙方,翁茂鍾供稱搭高鐵上百次,習慣買商務車廂位置,當天因滿座改買自由座,要求列車長幫忙找商務車廂空位,因北上喝喜酒喝了些酒,不滿列車長服務態度才脫口而出三字經,那只是口頭禪,「搞你、弄你」意指投訴,沒有恐嚇的意思。

檢察官勘驗錄音光碟並傳喚鄭光遠出庭作證,偵結依公然侮辱罪嫌起訴翁茂鍾,由於他96年間曾因與「古董張」涉犯炒股案被判刑,累犯依法加重其刑,恐嚇部分則獲不起訴。

高鐵執行長鄭光遠104年12月也曾爆出,因遲到導致列車延遲2分鐘發車,車上300多名旅客枯等他一人,事後高鐵內部就曾爆料指出,鄭光遠的1名友人持自由座卻要搭商務艙,沒有補票還罵高鐵員工,此後內部就傳出只要說出「我是鄭光遠朋友」通關密碼,就能獲得免費升等。

 

---

 

要求喬座位又不願補票、怒譙列車長的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是上市佳和紡織公司第二代,父親翁川配是已故台南幫領袖侯雨利的大弟子。翁出身富豪之家,接班十二年,佳和卻僅有一年賺錢,翁茂鍾近年更因涉炒股案而躍上新聞版面。

接班後僅一年賺錢

翁茂鍾早年曾兼任佳和、怡華兩家上市公司董事長,還轉投資猛揮營造、怡安科技(後改名應華),名噪一時。業界人士透露,佳和的格子布產量曾是亞洲第一,風光時年賺三十億元,然而二○○四年翁茂鍾接班後,佳和連年虧損,僅前年靠賣廠小賺五千多萬元。 
翁曾在二○○二年和股市聞人「古董張」張世傑聯手炒作佳和股票,遭高院二審判刑一年;二○○五年又聯合投顧炒作應華股票,不法獲利近一億五千萬元,一審被判八年,之後雖逆轉改判無罪逃過一劫,但他從此也漸淡出商界。 
記者侯良儒 

翁茂鍾 63歲

◎現職:佳和實業董事長
◎學歷:日本名城大學法學碩士
◎家庭:父親佳和集團創辦人翁川配為台南幫已故領袖侯雨利大弟子,翁茂鍾於2004年接棒
◎事業版圖:佳和、怡華二家上市紡織公司,曾投入營建業
◎身家:上億元
◎涉入案件:
佳和炒股案(2002年)
應華炒股案(2005年)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