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以聚酯絲、聚酯加工絲為主要營項的老牌紡織廠宜進(1457),由於中國大陸市場供給增加,價格競爭激烈,獲利成長不易,近年來積極朝房地產領域多元發展;宜進指出,除固守加工絲本業外,將陸續尋找投資價值高的不動產標的物,以增加獲利。

 

宜進在今年第1季就處分彰化花壇鄉的土地及廠房,處分收益3.8億元,挹注第1季獲利,單季EPS 1.58元,創單季歷史次高獲利紀錄。

為專責進行公司的土地開發業務,宜進也投資4億元,成立100%持股的子公司大宜國際開發。

 

今年的3月,大宜國際開發就以19億元,向大東紡織買下台中市東區19筆土地及台中市東區振興路29筆建物;宜進指出,未來擬出租或開發,以增加公司利益。 3月底,宜進又以3.96億元,向遠雄建設買進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12戶房地及停車位。

昨(16)日宜進又代子公司億東纖維公告,以4.23億元,向遠雄建設購進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7號12樓等12戶房地及停車位。也是取得投資性不動產出租以增加公司利益。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7-03-10 12:54:18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宜進(1457)持續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後,子公司納入了宏洲(1413)、光明(4420);宜進集團看好今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其中,宏洲受惠原物料EGPTA上漲,帶動聚酯粒、絲報價及需求跟著上揚,前2月營收年增近6成,公司表示,今年產品利差可望轉正,營運力拚轉盈;加工絲廠-光明產品報價亦隨原料調漲,且下游拉貨速度提升,前2月營收年增逾3成,且在今年紡織市況回溫下,營運可望較去年往上;而宜進受惠子公司營運往上,且處分資產貢獻業外獲利約2.2億元可望在今年入帳,加上現金減資10%後、股本減少,有助營運動能表現。

宜進是國內五大加工絲族群之一,以去年營收佔比來看,聚酯加工絲約佔40%、聚酯原絲約35%、平織布/胚布約20%、土地廠房租金收入約5%。宜進近年來持續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包括2013年合併光明,主要業務為加工絲佔營收70%、織布佔30%;2015年初再入主宏洲,聚酯絲佔營收90%、聚酯粒及其他產品佔10%,使宜進集團一條龍體系成型。

由於原物料EG、PTA價格上揚,宏洲聚酯粒、聚酯絲價格隨原物料上漲,且下游拉貨亦轉積極,公司1、2月累計營收達4.34億元、年增58.66%,大幅成長。宏洲去年因聚酯加工絲庫存賠本出清,且原物料價格偏弱,使本業營運虧損,累計前三季EPS為-0.32元,且法人預估第四季仍為虧損;不過今年因庫存加工絲舊品幾乎出清完畢,且聚酯粒、絲價格上揚,使利差轉正,預期今年宏洲營運可轉虧為盈。

前2月營收達1.60億元、年增30.86%,主要係聚酯加工絲去年12月起逐步調漲,至今年3月每公斤續漲1元,且下游也可轉嫁下,拉貨速度見提升。光明去年因紡織產業景氣低迷,加工絲銷售價、量皆下滑,營運也偏弱,而法人也預估其去年全年EPS約僅0.6~0.7元。不過,今年隨加工絲產品銷售回升,且布品仍維持穩健獲利下,預期營運可較去年明顯成長。

由於宜進子公司宏洲、光明今年營運轉強,同時本身處分台南土地資產、貢獻業外獲利約2.2億元〈以減資後股本計算,挹注EPS約0.73元〉案,可望在第三季入帳,將有助其今年業績表現。

MoneyDJ新聞 2016-05-13 13:01:00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受到品牌商訂單陸續轉移至東南亞等地,加工絲大廠宜進(1457)第一季稼動率下滑至七成左右,且受台南地震影響,其南部原絲、加工絲廠房損失較重,法人分析,宜進第一季恐面臨虧損,且因市況無明顯起色,第二季要轉盈的機會不大。而面對東協TPP協議去年底通過為紡纖產業帶來的發展隱憂,公司亦決定處分第一季虧損達兩千多萬的台南一廠,預計6/1起停止生產

宜進是國內五大加工絲族群之一,主要產品佔營業比重為:加工絲約6成、聚酯絲約2成、平織布約佔15%。宜進近年來持續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包括2010年買下東和(1414)台南化纖廠、2013年入股光明(4420)、2015年初再入主宏洲(1413),一條龍體系成型,也更具轉型能力,轉向加碼機能性主流產品。公司持有光明股權50%~55%、持有宏洲則約40%。

宜進從去年7月開始併入光明加工絲業務,帶動營收大幅成長。今年第一季營收達11.92億元,年增超過五成、但季減13%。在產業面上,因TPP協議去年底通過,而台灣與中國大陸的服貿、貨貿又暫時停擺,導致品牌商下單大幅轉移至東南亞,致宜進第一季稼動率降至七成左右,此外亦受台南地震影響,南部原絲、加工絲廠房損失較重,法人分析,其第一季恐面臨虧損,且因市況無明顯起色,第二季要轉盈的機會不大。

至於公司擬處分的台南一廠,其原為專生產聚酯原絲部門,但受限於機器設備老舊,無法生產功能性及機能性產品,加上化纖市場供過於求,第一季該廠虧損就達兩千多萬,因此公司為了終止虧損,決定從今年6月1日起停止台南一廠聚酯原絲的生產,後續有130多名員工待資遣。目前台南還留負責加工絲業務的台南二廠,此外聚酯原絲的供應改由子公司宏洲提供。

公司表示,以今年第一季來看,台南一廠的總產量占整體兩成左右,佔營收比重約11%,此外所含的土地、廠房、水電設備等帳面價值,至第一季底核算約為9.5億元,機器設備帳面價值則為4561萬元,合計9.95億元,佔總資產約8.34%。在處分計劃上,該廠房設備將出售,土地則已在洽談出租事宜,預計若全部租出去,租金收益約可達200多萬元,最快今年下半年開始入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