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6-02 16:47:08 記者 陳苓 報導

韓國企業競爭力下滑,訪調顯示有半數以上韓企體質欠佳,員工加班成了常態,老闆辱罵更是司空見慣,企業體質趕不上國際同業。

朝鮮日報、韓國先驅報報導,韓國工商總會(Korea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KCCI)委託麥肯(McKinsey)訪調韓國100家主要企業和4萬名員工,並採用麥肯錫的「組織健康指標」(Organizational Health Index)與1,800國外企業評比,結果發現100家韓企中有52家體質不良,25家勉強達到平均值。

韓國企業文化不良,主因採取由上而下的威權領導、頻繁 加班、考績評鑑不公等。KCCI稱,韓國員工每週五天中,有2.3天需要加班,43%受訪者說一週加班超過三天。更慘的是,韓國企業瘋狂灌酒的聚餐文化, 有如強迫員工下班之後酗酒,導致隔天上班更加疲憊、更無法完成工作。

 

不僅如此,韓國企業多採取高壓管理,高層握有絕對權力。老闆虐待員工的醜聞頻頻發生,大韓航空 的堅果門事件之外,披薩業者MPK Group主席Jung Woo-hyun不滿警衛在他仍在大樓時,拉下鐵門,掌摑警衛動粗。另外,老牌建商Daelim集團接班人Lee Hae-wook也涉嫌辱罵司機、不准司機在變換車道時查看後照鏡,稍有不滿就動手推打。據稱他以各種瑣碎理由解雇了將近40名駕駛。

韓國時報、朝鮮日報3月報導,南韓重金培植財團,三星、LG等表現亮眼,看似成了韓國經濟的主要推手,不過財閥錢權一把抓,中小企業淪為犧牲品,貧富不均日益惡化。當地大小企業員工的收入差距,擴大到前所未見的地步,不到1/5南韓民眾認為能靠自己的能力,往上層階級移動。

南韓經濟由財閥把持,各大財閥的關係企業如粽子般一大串,橫跨諸多領域,結果樣樣通樣樣鬆!數據顯示,財團子公司有1/5是虧錢的殭屍企業,不但沒賺錢,還債台高築。

韓聯社去年10月26日報導,殭屍企業指 的是獲利不夠支付稅款和利息、或是需要定期紓困的公司。企業追蹤網站Chaebul.com彙編數據顯示,2014年底為止,南韓前三十大財閥的 1,050家關係企業中,有236家、也就是22.5%是殭屍企業。其中情況最糟的是東部集團(Dongbu Group),超過一半的子公司都沒賺錢,企業主力的Dongbu Corp.更準備出售求現。

堅果門事件發生在2014年年底,當時趙顯娥是大韓航空副社長,她因為機上堅果沒放在盤子大暴走,要求飛機調頭,並趕空姐下機,此舉違反航空安全法,趙顯娥隨後宣布辭去副社長職位,並因此入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