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6-23 17:03:5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國碩(2406) 因擬參選董事而被解職的前副總兼財務長李朝欽,在放棄參選後,於國碩股東會結束後發表六大聲明,表達個人追隨前陳總經理陳繼仁打拚10餘年,此次參選遭受 諸多壓力甚至丟了工作,但有感於陳繼仁知遇之恩,幾經考慮後選擇放棄股東會出席與參選董事,希望未來家族經營能善盡管理人責任,確保股東權益。

李朝欽於股東會後發表六大聲明,以下為全文:

一、本人參選理念是希望以專業經理人進入董事會,秉持前陳總經理專業經營理念,協助公司在重大投資案及財務面更穩健發展。

二、由於公司股權分散,參選過程本應盡可能爭取所有股東支持,股東的權利是平等的,並不會區別市場派或公司派,很多股東都是長期投資者,對公司的發展很關心,如果能有一席專業經理人董事將可強化董事會職能,也可提升公司治理透明度;況且本次公司提名人選也是透過13位個人徵求方式爭取市場投資人的認同。

三、可惜家族方面不樂見我參選的決定,即使有部分董監事私下表示支持,最終以不明所以的理由將本人解任,只能說求仁得仁。

四、本人加入國碩集團16年,協助公司轉型發展,期間光碟跟矽晶片的生產(製造業)雖年年虧損,所幸透過(轉投資業)挹注獲利及靈活的財務規劃讓國碩能持續發展,希望未來家族經營能善盡管理人責任,確保股東權益。

五、 外界指本人意圖爭奪經營權的說法,此實有違提名制基本認知;個人追隨前陳總經理陳繼仁打拚10餘年,歷經風雨飄搖不曾懈怠,此次參選遭受諸多壓力甚至丟了 工作,但能表達參選理念也值得,只是沒想到引起這麼大恐慌,且有感於陳總知遇之恩,幾經考慮後選擇放棄股東會出席與參選董事,並將個人持股寄託與碩禾(3691)黃祳予執行長(陳總遺孀)。

六、本人與魏德和先生素未謀面,只知該家族長期投資、為國碩之大股東,今年4月份魏先生自行提名參選,本人也自行提名參選,個別競爭,並非本人支持其當選。

 

2016-06-06 14:41 聯合晚報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太陽能股王碩禾( 3691)今舉行股東會,會中聚焦內鬥話題。碩禾母公司(國碩2406)上周末公告營運管理處副總經理暨發言人李朝欽因與公司經營理念不同,職務突然遭到解任,引發內鬥聯想,令市場吃驚,今國碩與碩禾連袂重挫,其中碩禾跌破500元,終場跌逾6%,收在475元,創下今年來新低。

國碩發言人李朝欽驚傳遭開除,引發市場震驚。李加入國碩長達16年,與已故創辦人陳繼仁一起開創集團版圖,身兼多項要職,包括營運管理處副總經理、財務會計主管及發言人。

國碩4日無預警公告,李朝欽因未來規劃與公司經營理念不同,多項職務解任;國碩發言人將由董事長陳繼明擔任,財務會計主管由新任財務處長蔡志萍擔任。李職務遭解任,從公告內容措辭來看,國碩老臣與現任經營團隊明顯已漸行漸遠。

李朝欽的無預警遭解任,頗令市場吃驚,引發沉重賣壓出籠,國碩與轉投資碩禾股價連袂重挫;其中,國碩盤中一度跌至22.9元,跌1.85元,跌幅7.47%。而碩禾股價跌破500元關卡,盤中最低達470元,跌36元,跌幅逾7%。

--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6月4日補班日連股市都交投冷清,但國碩(2406)董事們卻行色匆匆,董事長陳繼明召開臨時董事會,會中決議解任身兼營運管理處副總、財務長、會計主管暨發言人的老臣李朝欽,重大訊息於當日下午5點多公告後市場一片譁然,但李朝欽手機未接,國碩僅於公告中表示「因理念不同而解任」。

國碩大幅整頓陳繼仁留下的老臣,未來由董事長陳繼明親自擔任發言人、國碩總經理蔡禮全擔任代理發言人、財務處長則由蔡志萍擔任,重大訊息公告的最後一項還指出「因李朝欽個人未來規劃與公司經營理念不同」。

李朝欽當日深夜僅以訊息回應「求仁得仁,謝謝關心!」不過,此消息在太陽能業界傳開後,不少太陽能電池廠高層都很詫異,「李朝欽在國碩15、16年,陳繼仁才走不到2年,老臣就被解任?!」一位基金經理人則說「國碩還正在募1.25億美元的海外可轉債,財務長就被解任,這樣對案子難道不會有影響?」

只不過,若細讀5月下旬國碩股東會開會通知書,這場新董座與老臣「理念不合」戲碼,已悄悄從檯面下搬上檯面,國碩公司派委託書徵求人共13人,除董事長陳繼明、陳繼興、陳素惠、黃裖予等家族成員外,還有現任董事上瑞投資、陳文治、碩禾總經理黃文瑞等,名單獨缺國碩財務大掌櫃—資深副總李朝欽,而他是以「自行提名」方式徵求委託書,而非公司派魏姓大股東也現身徵求委託書名單,且支持的董事候選人之一就是李朝欽。

李朝欽將角逐下任董事

 

 

根據國碩去年財報顯示,魏士倫在前十大股東中排名第四,持股比率1.22%,僅次於陳繼明、陳素惠與錸德集團,魏家若支持李朝欽,要拿下一席董事絕非難事,如今新董座與老臣決裂,若李朝欽職務解任後,竟又回鍋國碩董事會,身分更從「員工」進階成為「董事」,這戲碼接下來會如何繼續?外界都相當關注。

---

太陽能股王碩禾(3691)今日召開股東會,針對太陽能矽晶圓廠國碩(2406)營運管理處副總經理暨發言人李朝欽職務遭解任,身兼碩禾董事長的國碩董座陳繼明,會後親率碩禾總經理黃文瑞和蔡禮全親上火線對外澄清,蔡禮全表示,國碩經營不會受到影響。

 

國碩於本月4日公告,李朝欽因未來規劃與公司經營理念不同,解任李朝欽營運管理處副總經理、財務會計主管及發言人等多項職務;國碩發言人改由董事長陳繼明擔任,財務會計主管則由新任財務處長蔡志萍擔任。

 

陳繼明說,前董事長陳繼仁生病期間,李朝欽上班情形即不佳,李朝欽比較自我,並未參加會議;此外,李朝欽趁職務之便,第1手拿到股東名冊,在今年股東常會董事改選上先佔有利位置。

 

解任李朝欽,也讓國碩董事席次爭奪戰情升溫。陳繼明也說,李朝欽若來參選董事也歡迎,對公司經營有更好的建議也會採用,但如果想搗蛋,公司也會有因應作法,畢竟公司經營是要長久規劃與發展。

 

蔡禮全說,陳繼明相當授權,因為國碩是製造業,並非投資業,李朝欽解任對公司經營不會有影響。(蘇嘉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