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正達(3149)昨日宣布與美商Kinestral Technologies Inc.(KTI)宣布結盟,合攻智慧型節能變色玻璃市場,KTI並宣布在台灣投資1億美元(約30億台幣),利用正達苗栗廠房,於台灣量產Halio™智慧變色玻璃,搶攻全球千億美元的建築玻璃市場。

  • KTI與正達結盟。(取自正達官網)

    KTI與正達結盟。(取自正達官網)

搶食全球千億美元市場

正達董事長鐘志明表示,正達對於變色玻璃的研究與生產開發歷時多年,一直在尋覓真正效率高、價格合理的技術進行生產合作,正達對KTI技術深具信心,鐘更打趣說,KTI是他親自出馬,才打敗新加坡、日本政府,說服KTI留在台灣投資,經濟部應感謝正達幫忙政府招商成功。

KTI執行長S.B Cha說,當初選擇投資設廠地點看過新加坡、日本,最終落腳台灣,主要是生產成本低且可以快速導入量產,另外也希望借由正達以及泛鴻海集團進軍中國市場。KTI所研發的Halio™智慧型變色玻璃最大特色是可以在3分鐘之內,由全亮狀態到全暗,也可調成深淺不同的自然灰,既具備環保、節能功能,還能提供隱私保障,與競爭對手產品至少要20分鐘以上才能完全變色相比,不僅變色速度更快、且更均勻、更省電。

正達總經理江嘉斌表示,KTI關鍵技術在於專利的變色材料,但KTI本身除了在美國有一條實驗線之外,並不具量產經驗,與正達合作最大好處在於正達可提供廠房,又有現成鍍膜機,而正達也可以代為進行部分生產與製造管理,對正達來說,不僅可活化閒置資產,也增加產線稼動率、代工收入,日後若爭取到中國市場行銷,也可望為公司帶來長遠效益。江嘉斌說,目前Halio™已在美國、日本市場發表,美國市場由KTI自己負責,日本市場有投資者旭硝子,正達希望談下中國市場代理或是與KTI共同行銷。

根據規劃,KTI將在近期於台灣成立子公司,並租用正達與旭硝子位於苗栗廠房,最快年底試產,明年第一季正式量產。

 
 
 

 

MoneyDJ新聞 2016-06-17 09:00:45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鴻海集團精密玻璃加工廠正達,第1季受惠業外收益轉虧為盈,終結自2013年第2季以來連續11季的虧損,加上股價偏低,吸引主力買盤進駐,6月8日以漲停9.82元作收,成交量放大到2,000餘張,較7日的192張暴增。玻璃加工大廠正達(3149)今年第一季受到平板電腦市場衰退、保護玻璃出貨萎縮,以及建築玻璃等新事業尚在開發初期影響,本業持續大虧,但因業外認列關係人玻璃技術輔導之勞務收入達7億元,造成稅後損益翻正、每股盈餘0.06元。惟在產業景氣不明下,推估第二季本業壓力仍大。

由於歷經多年虧損,正達目前每股淨值已來到6.37元,面臨打入全額交割股風險。為了改善財務結構,董事會日前通過減資以彌補虧損,預計將減資9.847億元、減資比率達36.73%,減資後股本降到16.96億元。以第一季底總淨值約17.35億元估算,減資後每股淨值可回升到10元票面。

正達為鴻海(2317)集團轉投資玻璃加工廠,工廠位於台灣苗栗、南科及中國深圳、東莞、成都等地。主要產品包括保護玻璃、光學鍍膜玻璃、觸控感測玻璃,以及建築玻璃、3D模造玻璃等新產品。其中,保護玻璃客戶包括蘋果Apple、應用於平板電腦iPad產品。

受到保護玻璃供過於求、價格競爭、平板電腦市場衰退、公司新產品業務拓展效益較預期遲緩,加上提列資產減損等等因素影響,正達自2013年陷入虧損後,虧損逐年擴大。2016年第一季本業雖然續虧,但因集團內部技術輔導收入挹注,使得首季稅後損益轉盈。後續營運是否進一步好轉或趨於穩定,還要觀察。

正達2015年營收約56.39億元、年減近29%,毛損率32.2%,營業損失28.76億元,雖然業外處分資產利得2.9億元,但利息費用高達3億元,加上提列資產減損20億元,使得稅後虧損達51.32億元,每股虧損19.1元。

今年第一季營收降到6.18億元、年減52%、創新低,毛損率近80%、也是新低,營業淨損6.27億元,本業仍在低檔,但因業外認列集團內部關係人玻璃技術輔導之勞務收入7億元,稅後損益翻正、淨利1700萬元、每股盈餘0.06元,為自2013年第二季以來、睽違兩年多再度獲利。

繼4月營收回升到1.78億元,5月營收又回落至1.57億元、月減11.82%、年減48.74%,累計前5個月營收約9.46億元、年減51%。推估第二季本業壓力仍大。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c7ec02f-2c99-4b54-b5b1-4af020753678&c=MB07#ixzz4BovzCDMu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6-06-12 01:51 經濟日報 記者 蕭君暉

正達表示,第1季轉虧為盈,主要是3D玻璃製造技術移轉給鴻海集團,因該公司已連續虧損三年,無力在3D玻璃持續投資擴廠,因此技轉給鴻海,屬於一次性權利金認列。

正達董事長鍾志明家族一輩子都從事玻璃工業,他超過40年沉浸在玻璃堆裡打拚,甚至鍾家人的脊髓都因為長年扛玻璃而變形,他的雙手也布滿被玻璃劃破的傷痕。

一、二十年前,玻璃加工業在台灣被認為是夕陽產業,鍾志明因為接手家族事業,決心從之前經營技術門檻低的建築玻璃加工,轉型至高科技產業,跨入光電玻璃領域。

大學唸光電科系的鍾志明,企圖帶領當時的正達往玻璃減薄以及化學強化兩大技術發展,轉型是非常辛苦而且艱難的,正達草創前十年始終沒有賺錢,全靠鍾志明硬撐,十年內燒掉6億元後,終於開發完成玻璃減薄以及化學強化獨門技術。

當時,鴻海集團接下蘋果iPhone訂單,但所有玻璃都從日本進口,鴻海獨缺最關鍵的光電玻璃。

2007年,鴻海看中正達研發實力,投資入股,持有正達40%以上股權,使正達納入鴻海集團。

正達也因為開始切入iPhone及iPad的ITO導電玻璃與保護玻璃供應鏈,業績開始上揚,2010至2012連三年賺錢,並在2011年達到每股純益4.11元的高峰。

不過,成也蘋果,敗也蘋果,隨蘋果自iPhone 5改採內嵌式觸控面板,加上iPad系列平板電腦銷售一直不如預期,衝擊到正達業績,正達2013至2015年已連續虧損三年,2015年每股淨損高達19.1元。

為擺脫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大幅波動性,正達這兩年積極轉型至建築玻璃與車用玻璃等產品,正達雖然以3D玻璃切入BMW供應鏈,但整體業績持續處於低檔。

隨鴻海投資夏普,身為鴻海集團一員,正達也開始承接夏普白色家電玻璃加工訂單,以增加營收與獲利,提升營運績效。

正達第1季雖然轉虧為盈,但是本業持續虧損,3D玻璃技術移轉費用是一次性的,因此第2季恐怕仍將面臨虧損的挑戰,加上該公司規劃在6月28日股東會討論減資36.7%以彌補虧損,均為未來的發展投下不確性因素。

法人並表示,正達目前股價雖然偏低,但成交量也低,容易受到主力控制,投資人應審慎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